:::

焦點新聞

錢思亮先生紀念特展揭幕

更新日期:105年3月25日

圖1:今年為錢思亮先生108歲冥誕(1908-1983),為緬懷錢故校長卓著領導及無私奉獻,籌劃舉辦「思學並濟 亮節高風──錢思亮先生紀念特展」。圖2:錢思亮故校長為人敦厚誠懇,行事謹慎細心,具有高貴的讀書人之氣質風範。圖3:視察實驗林。圖4:慰勉清潔比賽第一名的男生宿舍。

今年為錢思亮先生108歲冥誕(1908-1983),為緬懷錢故校長卓著領導及無私奉獻,籌劃舉辦「思學並濟 亮節高風──錢思亮先生紀念特展」。

錢思亮故校長為人敦厚誠懇,行事謹慎細心,具有高貴的讀書人之氣質風範。

視察實驗林。

慰勉清潔比賽第一名的男生宿舍。

今年為錢思亮先生108歲冥誕(1908-1983),為緬懷錢故校長卓著領導及無私奉獻,本校與中央研究院及浙江杭州錢王祠合作,籌劃舉辦「思學並濟 亮節高風──錢思亮先生紀念特展」,今年2月間先於中研院展出,3月8日至25日移展至本校校史館,結束後將於杭州錢王祠、北京大學陸續展出。

本校展出期間適逢「臺大北大日」,24日下午13時至13時30分,本校楊校長、北大林校長,以及錢故校長次子中研院錢煦院士及三子國泰慈善基金會錢復董事長夫人田玲玲女士將以家屬代表身份與兩校貴賓共同觀展。

此紀念特展精選錢故校長生平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物、相片與珍貴文件,其中包含其求學時期的實驗筆記,以及在北大、臺大任教時的教學講義手稿、古典辦公桌椅與書櫃,以及博士袍。此外,藉這次展覽機會也整理當時錢故校長影音檔案,並將此珍貴收藏史料公開展出。展覽內容也包含在不同時期錢校長罕為人知的小故事,希望藉著這些生活化的點點滴滴,可以讓參觀民眾更深刻地體認錢校長在真實平凡中不凡的一面。

錢思亮先生於民國40年至59年擔任本校第五任校長,在位19年間,戮力維護自由學風,延攬師資,擴充設備及增設系所。錢故校長在國內最高的教育與學術單位奉獻長達32年,對我國學術研究發展影響極為深遠。在競爭激烈的國際環境下,為我國培育無數傑出人才,今日得以在許多領域中展露頭角,錢故校長居功厥偉。

此外,錢故校長卸任本校校長後,轉任中央研究院院長達13年(1970-1983),任內增設研究所與籌備處,羅致各方優秀人才,使中研院發展日俱規模聲譽卓著,並開展與國內各大學進行相互合作,積極促進與國際學術交流及世界接軌,建立日後中研院在學術研究之領導地位。

錢思亮故校長,敦厚誠懇,個性謙沖內斂,行事謹慎細心,顧全大局,具有高貴的讀書人之氣質風範。錢校長育有三子,長子錢純曾任中央銀行副總裁、財政部長,次子錢煦為美國四所國家科學院院士、中研院院士,三子錢復曾任外交部長、駐美代表,現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分別在財經界、學術界及外交界有非常傑出表現。

展期:2016年3月8日~2016年3月25日(週二閉館)
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地點:臺大校史館
連絡電話:陳鵬帆33662362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