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南風攝影展開幕

更新日期:105年4月8日

圖1:開幕活動剪彩貴賓由左至右為: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教授、臺大生醫倫理中心主任蔡甫昌教授、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為堅教授、南風攝影展攝影作者鐘聖雄先生、臺大校長楊泮池教授、南風攝影展攝影作者許震唐先生、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及臺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國賢教授。

開幕活動剪彩貴賓由左至右為: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教授、臺大生醫倫理中心主任蔡甫昌教授、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為堅教授、南風攝影展攝影作者鐘聖雄先生、臺大校長楊泮池教授、南風攝影展攝影作者許震唐先生、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教授及臺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國賢教授。

臺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基於社會責任驅使,籌辦「南風攝影展-臺西村的故事」於臺大社科院長廊展出。透過影像紀實攝影,攝影家許震唐、鐘聖雄揭露「南風」吹拂下的彰化臺西村,正面臨環境污染與健康風險等問題,也突顯了臺灣沿海農村正是我國經濟發展下被犧牲的體系。該展覽首於臺中科博館展出,亦曾由臺北市立環保局主辦於臺北市立圖書館展出,此次臺大更將議題帶進校園,讓莘莘學子一同思考我們共同的環境與命運。

3月30日開幕當天,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的空氣污染研究團隊由中心主任周桂田代表發出聲明並指出空氣污染問題已經是當代險峻的風險分配問題,呼籲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對我國孩童的健康安全與受教權益責無旁貸,應盡速地思考上任後的對策。其後,臺大校長楊泮池、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為堅、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國賢亦從不同角度論及臺灣的空氣污染問題。

茶會之後,兩位攝影作者許震唐、鐘聖雄也在座談中說明,攝影者本身對臺西村的調查、思考與理解,也同時讓觀眾看見小農村的日常樣貌與真實處境:老人與小孩的隔代教養、河堤或田埂水泥化、濁水溪口勞動身影的環境省思、六輕空污引起的環境與健康風險問題。

後續展期中亦尚有演講、座談、影展等系列活動。面對臺灣重大的環境議題,藝術家介入現實社會開始知性地行動;學者專家跳脫學術巨塔開始進行社會倡議;教育者有其義務告知莘莘學子攸關臺灣的生與長!

臺大社科院「南風攝影展-臺西村的故事」展覽資訊
報導攝影:許震唐、鐘聖雄
展覽日期:2016年3月30日至4月27日
開放時間:平日周一至周五09:30至20:00;六日及國定假日09:30至17:30。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一樓長廊      (辛亥路與復興南路交叉口臺大側門,近捷運科技大樓站)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立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國立臺灣大學生醫倫理中心
系列活動網址:http://goo.gl/6VA8MA
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bxqfjo
聯絡單位:國立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