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京都大學公衛學院院長率團來訪 共商高齡照護實務與研究

更新日期:105年4月8日

圖1:黃勝堅總院長分享安寧照護經驗後,合影留念。第一排 (右起):黃勝堅、Shunichi Fukuhara、陳為堅、Rei Goto、詹長權。第二排: 翁林仲、鄭素芳、Teruhisa Azuma、Sugihiro Hamaguchi、Toru Naganuma。第三排: 程蘊菁、陳端容、黃耀輝、簡國龍。圖2:本校主要參與成員與京大學者互相介紹 (3月2日於拱北講堂)。圖3:公衛學程碩二蔡欣妤(左)與環衛所博一陳瀅安(右),二人剛於2015年12月代表臺大至京大參加研會,也在本次研討會上自我介紹。圖4:「健康老化與基礎醫療團的新角色」以及「長期照護系統和政策」小組討論。圖5:「臨終醫療照護」小組討論。圖6:參觀家醫部一般及安寧病房。圖7:參訪臺大北護分院。黃國晉率領多位分院內主管及部門負責人與會,包括韓德生、黎家銘、李怡萱等醫師。圖8:拜訪臺大醫院北護分院後,與當地民意代表、里長、健康相關團體、及開業醫師共進午餐,透過討論和交流認識臺灣社區健康服務在地化模式。圖中致詞者為北護分院黃國晉院長。圖9:拜會臺北市衛生局拜會。黃世傑局長特別安排局內多位與高齡照護有關的處室主管與會,並由專員簡介臺北市政府相關照護服務政策。圖10:拜會本校楊泮池校長、郭鴻基教務長及張淑英國際長。

黃勝堅總院長分享安寧照護經驗後,合影留念。第一排 (右起):黃勝堅、Shunichi Fukuhara、陳為堅、Rei Goto、詹長權。第二排: 翁林仲、鄭素芳、Teruhisa Azuma、Sugihiro Hamaguchi、Toru Naganuma。第三排: 程蘊菁、陳端容、黃耀輝、簡國龍。

本校主要參與成員與京大學者互相介紹 (3月2日於拱北講堂)。

公衛學程碩二蔡欣妤(左)與環衛所博一陳瀅安(右),二人剛於2015年12月代表臺大至京大參加研會,也在本次研討會上自我介紹。

「健康老化與基礎醫療團的新角色」以及「長期照護系統和政策」小組討論。

「臨終醫療照護」小組討論。

參觀家醫部一般及安寧病房。

參訪臺大北護分院。黃國晉率領多位分院內主管及部門負責人與會,包括韓德生、黎家銘、李怡萱等醫師。

拜訪臺大醫院北護分院後,與當地民意代表、里長、健康相關團體、及開業醫師共進午餐,透過討論和交流認識臺灣社區健康服務在地化模式。圖中致詞者為北護分院黃國晉院長。

拜會臺北市衛生局拜會。黃世傑局長特別安排局內多位與高齡照護有關的處室主管與會,並由專員簡介臺北市政府相關照護服務政策。

拜會本校楊泮池校長、郭鴻基教務長及張淑英國際長。

2016年3月1至5日,日本京都大學公衛學院院長 Prof. Shunichi Fukuhara率領四位來自京大和福島醫學大學(Fukushima Medical University)的學者(Sugihiro Hamaguchi主任、Rei Goto副教授、Teruhisa Azuma副教授和Toru Naganuma博士),來臺大公衛學院與院內同仁學術交流。雙方以超高齡社會長期照護及臨終醫療為主題,一方面參訪臺大及臺北巿相關設施與制度,另一方面討論跨國研究的可能。

京大參訪團在臺北短短5天期間,行程相當密集。在參訪部分,包含:1) 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分享安寧照護經驗;2) 參訪臺大醫學院/醫院的家醫科/部;3) 參訪臺大醫院北護分院並與當地社區組織代表聚會;4) 拜會臺北市衛生局;5) 拜會本校楊泮池校長、郭鴻基教務長及張淑英國際長。在研究議題討論方面,共有公衛學院11位教師與7位學生,以及臺大醫學院和醫院8位教授及醫師,加入一整天的交流討論,聚焦出合作主題。透過這些活動,對雙方未來合作發展,極具助益。

交流活動從京大教授們陸續抵逹(3月1日)的下午,立即由北市聯合醫院黃總院長的簡報、討論揭開序幕。與會人士,除日方及聯合醫院翁林仲副院長外,公衛學院有陳為堅院長、詹長權副院長、黃耀輝副院長、簡國龍所長、陳端容所長、程蘊菁副教授、以及醫學院鄭素芳副院長。黃總院長針對非特殊疾病的年邁老人安寧照護提出經驗分享。他提到如何徵求病人及其家人的同意,有尊嚴地返家走完最後一程,是團隊努力的目標。他共探訪過五百多位高齡辭世的老人,都在家人的陪同下平靜且安詳地離開人世。

第二天(3月2日)早上,分別由京大與臺大教師報告各自的研究主題。臺大方面,除了陳為堅院長、詹長權副院長、鍾國彪副院長、簡國龍所長、陳端容所長、陳保中所長、蔡詩偉所長外,另有流預學群團隊 (季瑋珠、程蘊菁、吳岱穎)、健管行社學群 (陳雅美、張厚台、戴仲宜、傅彬貴)、和環職衛學群團隊 (楊孝友、劉貞佑) 、以及護理團隊 (賴裕和主任、蕭淑銖、林艷君)。此外,剛於2015年12月代表臺大至京大參加研會的二位學生,公衛學程碩二蔡欣妤與環衛所博一陳瀅安,也參與本次討。雙方在聽完所有報告後,隨即一邊用餐,一邊討論跨國合作的主題。

下午三點後,京大參訪團由季教授陪同至臺大家醫部,除蔡兆勳主任簡介科/部外,並由陳慶餘名譽教授介紹家庭醫學在臺灣的發展歷史以及家醫部在整體醫院扮演的角色。之後,一行人參訪醫學院人文博物館。退休的余秀瑛教授以熟練的日文,介紹館內的展示和文獻紀錄,讓賓客對博物館原為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校舍,且由日治時期多位日籍醫生建立而成的歷史,有了印象極為深刻的了解。隨後,蔡主任也帶著外賓參訪醫院的家醫病房、安寧病房和門診,實地了解家醫部運作方式。

第三天(3月3日)早上,則由陳院長帶領外賓和院內多位教師 (鍾國彪、陳端容、黃俊豪、張書森、陳雅美) 前往臺大北護分院拜訪。黃國晉率領多位分院內主管及部門負責人,來與京大及公衛學院的參訪團交流。北護分別由韓德生、黎家銘、李怡萱等醫師介紹北護分院如何結合了居家、長期照護和社區健康服務等功能,以提升當地居民健康品質。座談結束之後,黃院長邀請外賓與當地民意代表、里長、健康相關團體、及開業醫師共進午餐,透過討論和交流認識臺灣社區健康服務在地化模式。

下午,由陳院長陪同Fukuhara拜會本校楊泮池校長、郭鴻基教務長及張淑英國際長。除了向校方報告本次學術交流的情形外,Fukuhara院長也特別跟校長說明雙方對於雙學位學程 (double degree program)的最新進展。校長對於雙方的密切交流,並能形成具體研究主題,給予諸多鼓勵。郭教務長對於雙學位學程,表示樂觀其成。張國際長則是期望公衛學院能依此提出重點姊妹校的合作申請。

到了第四天(3月4日),由陳院長、詹副院長、陳雅美老師、和多位國際碩、博士生一同至臺北市衛生局拜會。黃世傑局長特別安排局內多位與高齡照護有關的處室主管與會,並由專員簡介臺北市政府相關照護服務政策。座談時,日方專家也分享日本相關照護之經驗。由於臺大公衛學院與衛生局在今年2月4日剛簽署合作協議書,強調雙方在教學、研究及服務的合作機制,其中即包含全球衛生合作和推動。透過這次日方外賓實地參訪,為未來三方(北市衛生局、臺大、京大)開啟合作契機。

經過這幾天密集的交流之後,詹副院長與京大Fukuhara院長隨即整理出未來的合作重點,主軸為超高齡社會樂活善終的亞洲合作研究(An Asian study on living better and dying better in super-aged societies),其中有三大主題,包含: 1) 臨終醫療照護(End of life care)、2) 健康老化與基礎醫療團的新角色(Healthy aging and new roles of primary care team)、3) 長期照護系統和政策(Long-term care system and policy)。預計在今年靠近年底時,本院教師將率團回訪京大,為雙邊合作再邁進一大步。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