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首次學界人士獲獎
葉丙成、謝榮雅、臺積電、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及沈芯菱榮獲總統創新獎

更新日期:105年4月22日

圖1:臺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右二)獲本次獲總統創新獎。

臺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右二)獲本次獲總統創新獎。

每兩年頒發一次的臺灣創新最高殊榮「總統創新獎」,今年經過多位評審委員、多回合的審議,個人獎最後由臺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與享譽國際知名設計師謝榮雅出線,共同獲獎。團體獎由臺積電與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獲獎。青年組則是由沈芯菱獲獎。4月15日由馬英九總統在總統府內頒獎給得獎人。此次亦是首次學界人士獲此殊榮。

總統創新獎成立於2014 年,旨在表揚對科技研發、文創加值、服務創新、人才培育等項目有傑出創意新成就者。

葉丙成教授此次是以人才培育的創新成就獲獎。過去十年,葉丙成老師在教學創新領域持續耕耘,開發促進學習動機的BTS翻轉教學法、體驗式簡報教學法及創新思維方法,幫助臺灣許多老師改變教學方式,提升教師軟實力,為臺灣人才競爭力佈局。另外也成功催生 PaGamO、Zuvio 等校園創業團隊,改變臺灣的教學風貌。

葉丙成教授與其新創團隊,更將PaGamO免費提供臺灣中小學師生作為補救教學教材,全臺超過10萬名學生受惠,成功幫助弱勢孩子重拾學習興趣。

葉丙成教授在頒獎典禮中表示,非常感謝評審委員的肯定,也很感謝臺灣大學給予臺大老師在教學創新上的空間。

葉教授認為此次獲獎的意義在於,過去談創新,關注的焦點多在於產業。而此次耕耘教學創新的學者得以獲獎,代表大眾開始體認到隨著世界的快速變化,老師們能否與時俱進的教學創新,對社會的重要性不下於產業創新。

葉教授過去兩年在臺灣各地演講,與中小學基層老師分享教學創新的思維。這兩年他看到,臺灣其實有非常多熱情且極具創新能量的好老師,讓他深感震撼。在亞洲各國演講的經驗中,葉教授發現臺灣老師們的教學創新,其實在亞洲領先許多國家。

葉丙成教授呼籲臺灣社會不要只看到一些表現不好的老師,更應該要看到臺灣許多為了孩子而焚膏繼晷、努力創新教學的好老師,給他們更多的肯定。如果社會能珍惜這些好老師,臺灣的教育就會有好的未來!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