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新創 讓優雅品味成為日常智慧型釀酒瓶ALCHEMA

更新日期:105年5月26日

圖1:ALCHEMA團隊以交大畢業的張景彥為首,團隊成員來自臺大、清大、交大和英國雪菲爾大學。圖2:臺大車庫的新創團隊「ALCHEMA 智慧型釀酒瓶」引導使用者一步步使用智慧型釀酒瓶完成準備程序,釀造期間更能隨時透過手機追蹤進度,不用兩個星期,即可享用自家純釀的繽紛滋味。

ALCHEMA團隊以交大畢業的張景彥為首,團隊成員來自臺大、清大、交大和英國雪菲爾大學。

臺大車庫的新創團隊「ALCHEMA 智慧型釀酒瓶」引導使用者一步步使用智慧型釀酒瓶完成準備程序,釀造期間更能隨時透過手機追蹤進度,不用兩個星期,即可享用自家純釀的繽紛滋味。

果香醉人,酒氣氤氳,只消啜上一口,便能明白享受從來不須奢糜——既然圖的不過是午後一場微醺,何不也試著體驗親手釀造醇酒的雅趣?

甫獲臺大天使投資人的種子輪資金挹注,並進駐臺大車庫的新創團隊「ALCHEMA 智慧型釀酒瓶」,讓自家釀酒成為一種優雅的日常,不僅獲世界知名加速器 HAX的青睞、得到進駐及入股的機會,剛在5月5日舉辦完產品發表會的 ALCHEMA 更將於今年登上美國 Kickstarter 進行募資。運用物聯網技術,ALCHEMA 引導使用者一步步使用智慧型釀酒瓶完成準備程序,釀造期間更能隨時透過手機追蹤進度,不用兩個星期,即可享用自家純釀的繽紛滋味。

自釀,一試就上手

以交大畢業的張景彥為首,團隊成員來自臺大、清大、交大和英國雪菲爾大學,ALCHEMA 最初在 2014 年 Mobileheros 通訊大賽驚豔四座、奪得競賽首獎,同年參與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劃,陸續獲得新臺幣共 265 萬元的創業基金。隨後,更申請上 SVT Angels (Silicon Valley Taiwan Angels) 計畫資格,遠赴矽谷接受培訓、拜訪投資人。訪美期間,團隊也馬不停蹄地在臺灣持續精進產品。從最初代使用 3D 列印製成的原型機,到今年四月份完成 Working Sample 試產,一路上且戰且走,就像釀造過程,經歷的所有挑戰和挫折,最終都沈澱化作甘醇之外的豐盈芬芳。

ALCHEMA 的靈感來自於一次團隊成員分享家中自釀失敗的經驗。為了克服不確定熟成時間、環境溫度變化、氣密不足使雜菌進入而敗壞等諸多疑難雜症,ALCHEMA 團隊使用 LinkIt 開發版打造出智慧瓶蓋,兼具UV殺菌、釀造監測、藍芽無線傳輸等功能,配合雲端和 app 即時狀態推播通知,大幅提升成功率,從備料、發酵到陳熟一氣呵成,讓原本複雜的釀酒製程也能如行雲流水一般輕鬆寫意。

生活因共享而美麗

從葡萄、莓果、柑橘到紅茶都能入味,團隊首席釀酒師董翰寧開發的獨家酒譜,透過手機 app 被解構成簡單易懂的製成步驟,使用者還可以配合不同酵母的使用,或是添加香料和乾果,混搭出專屬個人的好味道,甚至在未來社群平台上線後還能夠與同好交流獨門配方,分享創意和樂趣。

「如果把創業比喻做養育小孩,而創辦人是則像父母親一樣,她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和擁有什麼個性,取決於我們如何栽培她,而她的個性和氣質也會影響被她吸引和欣賞她的人是誰。」創辦人暨執行長張景彥期待,ALCHEMA 為世界帶來的不只是一種新的風尚,而是懷抱著謙遜知恩的心,在傳遞歡樂、品味生活同時,試著讓人際之間因每次小酌更添幾分溫醇甜美,也帶給社會更多的美好與和諧。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