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生創業團隊萊斯大學全球商業計劃挑戰賽獲獎

更新日期:105年6月8日

圖1:Flat Medical團隊獲頒People’s Choice 冠軍獎金5,000美元。由左至右為林俐妤 (醫工所碩士)、曹竣堰 (醫學系)、曾劭偉 (醫工所碩班)、林芷瑋 (流預所博班) 及羅文甫 (機械所博班)。

Flat Medical團隊獲頒People’s Choice 冠軍獎金5,000美元。由左至右為林俐妤 (醫工所碩士)、曹竣堰 (醫學系)、曾劭偉 (醫工所碩班)、林芷瑋 (流預所博班) 及羅文甫 (機械所博班)。

由五位臺大學生,包含林俐妤 (醫工所碩士)、曹竣堰 (醫學系)、曾劭偉 (醫工所碩班)、林芷瑋 (流預所博班) 及羅文甫 (機械所博班) 組成的 Flat Medical 團隊,以 anti-puncture and needle positioning technology 為主題,參與 RBPC- 萊斯大學商業計劃競賽。他們先從各國參賽的500多個隊伍中脫穎而出,成為唯一進入複賽的臺灣隊伍。公衛學院因而特別給予競賽補助。於2016年4月14-16日在休士頓舉行的複賽,共有42隊參加。臺大團隊最後雖未能進入準決賽,但仍在27隊的挑戰賽中獲得第三名,及 People’s Choice 冠軍。

團隊背景-萌芽過程

Flat Medical 是一個由臺大多個院所在校學生及畢業生組成的團隊,其團隊組成可回溯至兩年前的一堂通識課-生醫創新與商業化。這門課提供了一個開放的平臺,讓醫師、工程師、研究人員、業務們有機會交換彼此的經驗。因此,醫師們可以分享臨床上遇到的趣事以及瓶頸,而其他人則有機會運用所長解決問題。就是在這種自由討論的環境中,Flat Medical 的創辦人們接觸到硬脊膜外腔注射上的臨床需求,並且發現自己有能力解決問題,因此組成了當時稱為 EpiFaith 的團隊,也就是 Flat Medical 的前身。

EpiFaith成立之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參加科技部舉辦的Fiti創新激勵競賽。在設計方案尚未確定的當時,其實想的事情很簡單,就是找錢及找業師討論,以確定成員所看到的需求真的有市場價值,並獲取足夠支撐雛型品試作及簡單試驗的資金。非常幸運的是,在經過6個月的競賽後,這個團隊不但成功做出足以驗證技術可行的雛型,也獲得了最後的冠軍。大約250萬的獎金,成了之後Flat Medical最主要的種子基金。

Flat Medical成立與Business Development顧問的加入

EpiFaith團隊成員們花了大約4個月的時間確定公司未來的走向,最後才在2015年中成立Flat Medical。在這過程中,最讓人欣慰的是,縱使當初的部分成員因為不同的生涯規劃而退出,大家仍願意以構想成功為目標,將資金留在團隊內部,而不是採取分獎金的方式使團隊瓦解。Flat Medical 團隊分工部分由機械所博班羅文甫擔任執行長,主導公司發展方向以及對外尋求資金。醫工所碩士林俐妤,負責產品研發和技術發展。醫工所碩班曾劭偉,負責產品製造和查驗登記法規規劃。醫學系的曹竣堰,則是負責臨床醫療需求及使用者溝通等工作。

之後,除了持續的研發及專利佈局之外,成員很快了解到創始團隊在商務經驗的缺乏將使得事業未來發展受阻,因此積極向外部尋找資源。而臺大依舊扮演重要的角色,透過NTU garage、臺大生醫創新平臺,醫盟科技能向業師顧問們請益,並進一步被介紹至臺大EMBA『臺灣生技原創力投資創業講座』演講。在演講中,團隊結識了重要的商務顧問,目前就讀於公衛學院流預所博士班的林芷瑋,當然,芷瑋除了協助團隊進行networking和未來的business development之外,亦運用臺大公衛對實驗設計及生物統計的專長對團隊做出貢獻。

競賽與挑戰-參與國際競賽

在經過激烈的初賽之後,Flat Medical成功自超過500組隊伍中脫穎而出,成為本屆唯一進入複賽的臺灣團隊,獲邀前往休士頓參與RBPC-萊斯大學商業計劃競賽。獲選團隊共42個,大多為美國大學團隊,例如:Rice University, Harvard University,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Los Angeles,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nd Massachusetts of Technology等,美國之外團隊唯有四隊:臺灣、印度、瑞典以及泰國。

這是團隊第一次出國比賽,也是成員第一次感受到,獨自在一個語言及文化不熟悉的環境打拼的艱辛。除了比賽的艱困,背負著較高的參與成本也往往影響團隊表現。因此公衛學院提供的競賽補助確實對團隊有極大的幫助,但比賽的過程則只能依靠團隊自行克服。

由於這次在休士頓的決賽共分為三個階段,每一階段均報告15分鐘加上20分鐘與評審討論。在每一階段完成後都有完整的講評,並要求必須據此對隔天的下一階段簡報做出修正。由於英文並非臺灣人的母語,在每天活動結束後回到飯店大約晚上十點的情況下,往往都是看著太陽升起才結束修正及練習的動作,平均一天只能有兩小時的睡眠。

修正速度比不上地主參賽者是Flat Medical在競賽中的最大挑戰,而團隊除了和評審們搏感情,不斷的借用午餐等非競賽時間向評審說明之外,也僅能相信勤能補拙,花極多的時間修正評審們認為說明不足的部分。

最終Flat Medical雖然未能進入準決賽,但是在所有未進入準決賽的27隊的挑戰賽中,獲得第三名。但成員不斷與評審創投們溝通與解說也使得團隊受到了相關領域創投及醫師們的關注,建立起未來與當地產業鏈、創投聯繫的機會。除了競賽本身,在與會期間與創投們的私下拜訪帶來更大的收穫,也是後續團隊發展的基礎所在。Flat Medical也獲選為People’s Choice 冠軍,這是利用Facebook社群管道讓使用者投票給最欣賞的團隊,共超過16,000人投票。

關於RBPC競賽- 全球最大學生創業競賽

萊斯大學商業計劃競賽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學生創業競賽,由萊斯大學的科技與創業聯盟及Jesse H. Jones商學院所主辦。自2001年開始舉辦,今年為第16屆的萊斯大學商業計劃競賽。在本屆(2016)的競賽中,有超過500組的初賽團隊報名參加,得到超過180個贊助單位的支持。超過275位創業投資機構及投資人自願投入時間以進行比賽的評審工作。過去有161個競賽團隊成功地開始了他們的創業計畫,並持續營運至今。另外已有15家公司已成功退場。這些競賽團隊所成立的公司至今已募集超過12億美金的資本投資。

萊斯大學商業計劃競賽是一個為學生創業者所設計的比賽,提供學生創業者們真實商業世界的經驗,以幫助他們修正自身的創業計畫及簡報,使他們順利地募集資金,幫助學生創業者們將產品成功地商業化。評審將以對真實世界中創業者的標準來給予評價,並以他們自身願意投資團隊的意願進行評分與排名。根據萊斯大學的調查,超過76%的評審在賽後有對競賽團隊投資的意願,亦有將競賽團隊引介給第三方的投資人之評審。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