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104學年度第2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

更新日期:105年6月8日

圖1:楊校長與生化科技系碩二張芝榕合影。圖2:104學年度第2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5月27日中午在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圖3:錢復董事長代表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致詞。

楊校長與生化科技系碩二張芝榕合影。

104學年度第2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5月27日中午在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

錢復董事長代表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致詞。

104學年度第2學期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5月27日中午在校總區行政大樓第1會議室舉行,會中致贈感謝狀予校外設獎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楊泮池校長指出,讓人才充分發揮,能夠與全世界競爭是臺大責無旁貸之職,教育更是社會翻轉的機制改善環境,提供一個機會發揮崇德敬業精神,促進社會進步。

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獲獎人之一生化科技系碩二張芝榕表示,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害怕的時候你還能堅持去做。

為協助學生發展潛能並讓經濟弱勢學生安心就學,本校積極對外募款,此次接受本校感謝的校外設獎單位相關獎助學金包括: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社團法人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獎助學金、臺灣大學晨曦校友會佛學獎學金、Mr.拉麵助學金、游足女士紀念獎學金、生命科學系清寒助學金、化學工程學系1974級系友獎學金、化學工程學系三福化工助學金、臺大化工系李少梅教授清寒獎助學金等。

本次典禮亦將頒發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獎,以激勵同學精進發展,並符合斐陶斐榮譽學會創會宗旨,選拔賢能,獎勵學術研究,崇德敬業,促進社會之進步。

本校的獎助學金有賴社會各界關心教育者的熱心捐款,其中亦包括了許多校友及教職員的個人贊助,如參與本次典禮的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臺大晨曦校友會佛學獎學金、Mr.拉麵助學金、游足女士紀念獎學金、生命科學系清寒助學金、化學工程學系1974級系友獎學金、臺大化工系李少梅教授清寒獎助學金等,共頒發35人,總金額達新臺幣223萬元。

除上述獎助學金,為加強對經濟弱勢學生的協助,本校另設有希望助學金及希望餐點等助學措施,只要符合申請條件的學生均可獲得補助。其中104學年度希望助學金總計補助375名同學,補助金額為新臺幣28,086,607元。

希望餐點則擴大補助對象,在原有低收入、特殊境遇學生之外,增列中低收入戶同學,並使用電子錢包補助以保護弱勢學生隱私,參與人數已從104年3月開辦之初的60位增至目前的110位,而校內參與愛心商店亦從8家增至38家,提供學生更多用餐選擇。

本校未來將持續推動各項校內外獎勵及助學措施,以鼓勵同學在友善的校園環境中擴展視野、發展多元能力、培養利他關懷精神,日後能貢獻所學回饋社會。

錢復董事長代表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致詞

22位獲獎的同學中間,其中有三位平均學科分數是100分,這在60多年前我唸臺大的時候是很不可思議的,我們社科院(當時為法學院)能夠拿到平均80分就高興得不得了。

在這90分以上的佔17位,80分以上的有兩位,所以各位都是學業成績非常優異的。

從民國104年開始,操行不再列入獎學金的審核標準。其實我們各級教育中間,品德教育是很重要的。

有歷史以來,我們常常講求四育並重:德智體群。德放在最前面,所以即使我們各級教育都不再考核操行的成績,大家不要忘記做人還是最重要的。

做人就是要修身進德,我活到80多歲,可以給大家做見證。我在臺大、耶魯都是可說是最優秀的學生,那時政治系30個人一班,書券奬只有一名。我在八個學期中,拿了七次書券,只有最後一學期,因為畢業沒有拿到。而我在耶魯學生畢業口試的成績是最優異,三年念完國際關係的哲學博士。

我工作至今差不多60年時間,這段期間雖然操行分數不再打了,可是進德修身,我在這呼籲各位同學還是要特別著重。

另外,看到母校的志工,我要表達無限的致意。每次活動看到各位志工總是笑嘻嘻的,服務的精神讓我十分欽佩。

李玉蘭副秘書長代表社團法人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獎助學金致詞

因為我們的理事長李述德另外有事,所以請我代表出席。我剛剛還在跟旁邊的老師說,我以前在念書的時候沒有機會參加如此盛大的活動,想不到畢業那麼多年,才參加這個活動。剛聽了錢董事長得了那麼多獎助學金,我實在感到不好意思,在學校沒念那麼好,沒拿到獎助學金。但是董事長真的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啟發,即便書念得好,出社會以後做人才是最重要的。

我到任何場合,都喜歡替我們臺灣金融服務業總會多多宣傳,我們去年提供了臺大20個獎助學金的名額,今年也一樣。這個獎助學金是來自所有金融界的捐贈,所以它具有公益的性質,我們金融總會就是一個公益性質的財團法人,我們在金融方面服務金融界的會員。

這個獎學金,希望同學珍惜它。未來出社會的時候,也能回饋這個社會。除了這個公益獎助學金以外,我也另外提供大家一點資訊。金融業某些單位也是我們的會員,像是集中保管結算所,他們有開辦大專公益金融專班,完全免費提供學生上課,不只免費,也提供你們上課所需的費用,聘請老師讓學生能夠考取金融證照。所以他是非常好的管道。

另外,我們金融總會又再募集了一個基金,我們所募集的是教育獎助學金,它事實上是教育基金,我們連續兩年的募集,都是募集到一億多,提供給全國150多所大專院校,每年提供2000個名額分配給各個學校。今年我們也募集了一個基金「金融科技發展基金」,推動金融科技的創新和人才培育,在人才培育裡面,有針對校園的人進行培育。在創新創業,我們也針對一些年輕人要創業,給他們一些補助跟輔導,這裡面也有一些國際級的老師。所以未來學生畢業需要創業,可以多注意這個訊息。所以請各位同學有空的時候,可以多上我們金融總會的網站取得這些資訊,謝謝。

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 生化科技系碩二 張芝榕致詞

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害怕的時候你還能堅持去做

校長、各位在座貴賓、老師與同學大家午安!:

我是生化科技系研究所碩二的張芝榕,今天能夠在這樣隆重的頒獎典禮上,代表今年「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獲獎的同學們上台致詞,真的十分幸運!首先,我非常感謝設獎單位錢復董事長的資助,也非常感謝各獎學金獲獎同學都能出席這場頒獎典禮,讓我們有機會當面向設獎單位表達至深的感謝。

我原本是個快樂、健康的平凡學生,研究所時我持續在喜愛的生技領域中鑽研,卻沒想到因為一場再普通不過的感冒而使我的人生變調。前年8月,我因為感冒引發急性心肌炎而休克52分鐘,好不容易熬過葉克膜、洗腎、插管及氣切等痛苦治療,但突如其來的意外不但讓我措手不及,緊接著面臨的卻是漫長的復健之路。當時因休克造成神經受損,所以一開始連自己在床上翻身的力氣都沒有,經過長達1年9個月的復健,我才有幸能在這邊致詞,未來仍需要長期的復健才能恢復到完全自主的生活。這段時間我與家人,於家中、醫院兩頭跑,造成他們精神、體力與經濟上的負擔,我沒有辦法協助家人分擔家計,只能在此感謝家人這段時間不離不棄的陪伴和鼓勵。

所幸,我申請到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暫時緩解了目前經濟上的困境,也給予我重拾校園生活的自信。回想這一路病況的歷程,遭遇了許多困境,但總會遇到貴人相助。記得曾有一位台大同學說過:「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害怕的時候你還能堅持去做。」我想送給在座的每一位獲獎同學。當時,我對自己的病況,有說不完、道不盡的恐懼與深深地無助感,謝謝我的家人不曾放棄我,如果那時我選擇就此停駐,也不會有機會繼續我的學業與站在這邊致詞。人生的起落不就如同這場病,未來也許會有更多的考驗,但做與不做、堅持與不堅持僅在一念之間,烏雲的背後,陽光依舊會燦爛。

謝謝家人、朋友、師長、醫療人員和在座的設獎單位們,是大家這一路的扶助與關懷,才能讓我與在座的獲獎同學有信心與勇氣面對未來,謝謝你們在這個黑暗時期照亮我的人生。我也期許,將來有能力,能將這份關懷與力量繼續延續下去,以此報答陪伴我的家人、朋友、師長、醫護人員和在這一路上總是不吝伸出援手的在座設獎單位們,謝謝你們!

社團法人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教育獎助學金 動科三 許雅雯致詞

校長、各位貴賓、師長及各位同學,大家午安:我是生農學院動物科學技術學系三年級學生許雅雯。

非常榮幸能夠在如此隆重的頒獎典禮上,代表「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教育獎助學金」獲獎同學向在座各設獎單位和各位師長傳達感謝之意。

首先,必須感謝各位貴賓,撥空前來參加這場頒獎典禮,我覺得自己何其幸運,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受到太多的貴人幫助,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這一路上都是獎助學金在扶持著我向上,讓我能夠在龐大的經濟壓力下擁有時間讀書。我覺得貧窮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也許是因遭逢重大疾病、擁有酗酒吸毒習慣、無法適應社會或是其他各式各樣的原因造就,而這些原因往往是互相交錯在一起形成一個難解的現況。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這則故事的主角是我的叔叔,小時候他發過一場高燒,但家裡沒錢看醫生,所以等燒退下來後,他的腦部已經受損導致變成智能障礙。今年他已經52歲,與我阿嬤兩個人獨自生活在一個小鐵皮屋裡,我常利用周休的時候回去探望他們,前幾禮拜我叔叔很開心地坐在椅子上傻笑,我問他原因,他說:「我要去當兵了,媽媽要幫我問當兵的事情。」我聽完覺得很奇怪所以緊接著問他:「為什麼你想要去當兵呢?」他說:「當兵可以變聰明,當兵出來後我就會比現在聰明了,我想要變聰明一點。」其實,我一直以為我叔叔他是快樂的,我以為他是全家族裡最幸運的人,因為他每天生活得像個孩子一樣,他不用煩腦我們所面對的現實,可是他卻說他想變聰明,每次回去他都會叫我教他寫字和畫畫,可是他始終學不會;這使我深刻的感受到,不單只是貧困的問題,在狹隘的困境中,我個人所認為的幸福卻可能是別人的苦痛或者難題,但我卻不自覺的以自己的眼光來看待週遭的人事物。

在長期的經濟壓力下,「貧困」帶給我最大的限制是「眼界」。我常常因為家中的經濟變得非常關注於金錢的問題。我也曾經以為只要擁有足夠的金錢,就能徹底改善家裡所有問題;因此,我曾經花費非常多的時間去打工,想要賺到足夠的錢來扭轉家中經濟,但在這樣的情況下,眼界卻被壓縮得非常狹窄,我沒辦法去注意世界上發生的事情,也無心力關注於社會現況與生活交際,更沒有辦法真正的使家中情況獲得更好的改善。這樣的惡性循環讓我覺得非常糟糕,生活經常在原地打轉,不及課業上擁有的進步空間。念大學的這3年來,我深刻的感受到,再多的金錢都不及自我的提升以及適應社會才是更為重要的事情。我常常處心積慮的想要改變生活現況,卻忘記自己的能力或成熟度都還不足以負擔所有。所幸,在生輔組申請的獎助學金,得以支應生活中的必要開銷,真的減少我不少打工的時間,讓我著實鬆了一口氣,也能重新思考我對於自身及未來人生的意義拿到獎助學金的我,不但減緩了眼前為經濟奔波的壓力,也能讓我更加專注於課業,我非常感激!感謝設獎單位的及時雨,滋潤了與我有同樣困境的學生,也讓我更有動力能安心繼續向前走,有更多的時間能投資並提升自己。雖然我還不足以能立刻解決眼前家中所有的問題,但我深信在座的設獎單位已經點燃了每一位獲獎同學的內心,我們必當凝聚著心中這盞小小的溫馨燈火,帶著匯聚八方眾德的祝福與力量,將這份衷心的溫暖不斷的傳承給學弟妹們,期許著自己未來有朝一日,也能成為點燈者,永續著愛與關懷的力量。

最後,我代表所有受獎同學對設獎單位致上最誠摯的謝意!謝謝在座貴賓、師長及各設獎單位蒞臨頒獎典禮並聆聽我的致詞,十分感謝各單位的付出與努力,讓弱勢的同學在人生最青春卻略微苦澀的歲月中,能夠獲得一份強而有力的支持與扶助,謝謝您們,謝謝大家!

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

圖資所博六翁惠娟、圖資所碩三許如星、圖資四林芝萱、經濟四林伯軒、社工所碩四王悅、免疫所碩二林琬瑜、護理所博二曾雅涓、醫學教育暨生醫倫理所碩二陳德全、腦與心智科學所碩二黃得峰、醫檢所博四王鈺婷、臨床牙醫所碩四吳昱學、牙醫六張郁佳、土木所博七曾仁松、應用力學所博七謝育文、材料科學與工程所博四粘立暐、環工所博五潘述元、應用力學所博六謝明哲、環工所博五賴威博、土木所碩二賴晉達、機械所碩二陳于壹、材料科學與工程所碩二張友競、土木所碩二朱哲廷、機械所碩二陳奕安、材料科學與工程所碩二李承翰、土木所碩二林奕君、材料科學與工程所碩二張竣凱、土木所碩二許展維、土木所碩二林楷倫、材料科學與工程四姚瑞鵬、農化所碩二曾天倪、農藝所碩二李佳芸、財金所碩二陳尹容、國企所碩二蘇柏穎、商學所碩二劉俊麟、國企所碩二周詣、會計四張儀如、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所博六吳宗儒、健康政策與管理所碩二王純蕙、電子所博四林祐民、資訊網路與多媒體所碩二蔡沛軒、資工四陳亮瑋、資工所碩二陳育聖、電機四崔聖揚、電信所博四沈祺凱、光電所博七程志賢、生化所博五蘇綸勤

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

中文所碩一曾家威、外文四曾國奕、化學四何政逸、數學二梁祖維、經濟二劉祐瑄、經濟三陳奕志、醫學四葉芃、醫學四史海雯、材料科學與工程所碩一王成功、機械三呂恩暄、獸醫四許宸瑄、農藝所碩一潘芃諭、財經所碩二胡惠于、國企四蔡依庭、公衛四廖子萱、公衛四郭蓓蓓、資工二黃信元、電信所碩一陳柏志、法律三謝偉辰、法研所碩二張瀞文、生科所碩二張芝榕、生科四陳容莊

社團法人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獎助學金

法律三張廷睿、昆蟲二王漢雍、經濟四吳維勳、財經一周郁倫、生工三廖景昱、化工二陳芷儀、政治三洪維邦、中文三吳建德、材料工程一高逵、工管二羅友良、心理三林玟秀、數學四黃哲宏、會計一陳國鈞、歷史二沈唯甯、園藝四吳家樺、地質三陳嘉旻、醫學六吳蒨、會計三劉怡君、政治四劉育珊、動科三許雅雯

臺灣大學晨曦校友會佛學獎學金

電機一陳秉珏、哲學所博五邱一平、藥學五蔡宜庭、藥學四林瀚威

Mr.拉麵助學金

木所碩一許祖祐、法律一曾柏勳

游足女士紀念獎學金

農藝四黃昭惠

生命科學系清寒助學金

生科一金源鳳

化學工程學系1974級系友獎學金

化工三李永霖、化工二陳芷儀、化工三張銘芳

化學工程學系三福化工助學金

化工三伍世昌、化工三李錦明

臺大化工系李少梅教授清寒獎助學金

化工三陳泰螢、化工二林彥丞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