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世貿模擬法庭辯論賽 臺大勇奪季軍

更新日期:105年6月16日

圖1:由左至右:法研所民法二 林宛菱、法研所民法二 李芷毓、大學部法學五 徐寧、科法所碩一 吳俐萱、後排為教練 楊岳平及教練 邱捷。

由左至右:法研所民法二 林宛菱、法研所民法二 李芷毓、大學部法學五 徐寧、科法所碩一 吳俐萱、後排為教練 楊岳平及教練 邱捷。

國立臺灣大學於WTO國際模擬法庭擊敗多所歐美名校,勇得季軍與「亞太地區最佳隊伍」。 臺灣大學法律學院的李芷毓、徐寧、林宛菱、吳俐萱四位WTO辯論隊成員,六月初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WTO模擬法庭辯論世界賽中,全程用英語陳述法律論點,勇得季軍,並獲得「亞太地區最佳隊伍」的殊榮。WTO模擬法庭辯論賽,是由歐洲法律學生聯盟(ELSA)所主辦,WTO世界貿易組織協辦,自2003年開始舉辦,委託國際經貿法專家學者提供模擬案例,模擬WTO爭端解決實際談判外交場合,再由參賽隊伍扮演案例中原被告雙方會員代表,就案例所涉經貿法律議題,依循實際WTO相關法律為分析、辯論,並由國際知名學者、律師與WTO之上訴機構成員等擔任爭端解決小組裁判,對模擬辯論之雙方提出問題及評分。今年總共有90組來自世界各地的隊伍參與比賽,通過區域賽篩選後,共計二十支隊伍,取得世界賽(Final Oral Round)之資格,赴日內瓦參賽,再於世界賽中競賽選出最終總冠軍。

臺灣大學辯論隊屬於亞洲太平洋區域,歷來由法學院羅昌發教授及林彩瑜教授主持,至今年共12次參賽,其中七次取得世界賽資格,並於2008及2011年二度取得世界亞軍的最佳成績。

今年世界賽,臺灣大學由兩位學生教練楊岳平、邱捷,帶領法律系學生李芷毓、徐寧、林宛菱、吳俐萱四人組隊,配合歷屆優秀參賽隊員金鼎、李品嫺、黃海寧、洪祥瑋等的協助,自2015年9月招募隊員成軍,進行相關培訓練習,由基礎WTO法律知識開始,累積案例閱讀及進一步學說見解、實務運作,每週討論、形塑論點、撰寫訴狀及相關修訂工作,後期更加強口說練習、問答技巧及反應等等。

臺大隊先於今年三月在亞太區域賽中取得世界賽的資格,之後於今年6月8日至11日假日內瓦世界貿易組織總部舉行的世界賽中,臺大隊更一舉取得總季軍與亞太地區最佳隊伍的殊榮。

WTO模擬法庭辯論賽自2003年舉辦第一屆賽事以來,迄今已邁入第十四屆賽程,除賽制愈趨完備外,參賽區域更由最初之歐洲內部網絡,擴及全球北美洲、拉丁美洲、亞洲及大洋洲,落實WTO世界貿易組織知實際國際面向。該比賽早已成為名符其實之國際貿易經濟法賽事,乃各國法律系所學生爭相爭取參與之國際辯論賽,更為WTO國際學者與實務家注目之重要國際盛事。對代表臺灣參賽之國立臺灣大學代表隊而言,參與並晉級WTO模擬法庭辯論賽之國際賽,對我國整體更具意義,WTO乃臺灣具正式會員身份之國際組織,積極參與WTO相關活動,成為我國國際外交之重要交流基石與著力點,臺灣大學同學與教練團盡心準備,並獲佳績,值得嘉許。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