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應力所與生技系團隊首創「快速薄膜塗佈式西方墨點法」再度發表《Analytical Chemistry》歡迎企業技轉合作

更新日期:105年7月7日

圖1:右起王安邦教授、劉昭沅博士及張世忠副教授合影。

右起王安邦教授、劉昭沅博士及張世忠副教授合影。

以免疫反應機制進行之生化分析與生醫檢測已廣泛運用於實驗室之基礎研究、腫瘤標記篩檢、健康檢查及各項常規之血液與尿液檢驗項目等。然而免疫檢測在分析待測物時,常需使用價格昂貴之各式抗體,且檢測過程冗長,故研發出能降低抗體用量及縮短檢測時間,但卻仍不減損靈敏度與準確性之方法,即成為研究人員之最大挑戰。

本校應用力學所王安邦教授、劉昭沅博士、顏毅廣博士及生化科技學系張世宗副教授、博士班學生江奕緯、碩士班學生盧德釗之跨領域研究團隊,再次於《Analytical Chemistry》分析化學領域重要期刊發表世界首創「快速薄膜塗佈式西方墨點法」,此新穎性之分析方法只需傳統分析方法之1/10的檢驗時間,而抗體用量更只需傳統方法之1/100,但是靈敏度卻可提升20%,並且還能將抗體進行回收,未來將可廣泛應用於生物化學及免疫學等研究與檢驗領域之龐大市場。

此跨領域研究成果的緣起來自2008年2月王安邦教授開授「實驗室晶片導論」課程時,以「課輔研(即課程輔助研究)」的想法,並廣邀各校不同學院、不同系所與不同領域的傑出專家與老師來上課,提出各專業領域之問題與需求,並導引學生創意發想及討論,讓不同專業背景的同學們組成跨領域團隊,實際動手完成結合「理論與實作」和「研究與應用」四合一的專題,同時開啟未來可能之研究方向。生化科技學系張世宗副教授於2012年加入此課程之授課,而張老師在其課程中提到「抗體比黃金還貴」的一句話則是開啟此研究專題的動機與催化劑。然而此課程常在找出學理及應用上的可能突破點後,即因學期結束而未盡其功,因此王安邦與張世宗兩位教授決定組成團隊繼續完成相關的研究論文。該研究團隊使用了直接塗佈法並運用流體與基板間之相對運動,將極薄的抗體濕膜塗於基板之上,藉此降低抗體用量、縮短擴散距離及提升反應效率,並於2014年將此原創成果首次發表在分析化學領域重要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上。而經過調變塗佈間距、自動化控制流體流量及塗佈速度,並給予一控制負壓,藉強制對流機制強迫抗體往待測物方向移動,抑制抗體因擴散而往其他方向散逸造成局部濃度降低之情形,形成定量精確且塗佈均勻之抗體濕薄膜,進而提升抗體與待測物間之結合效率,此外還可以利用負壓系統回收價格昂貴之抗體。其後續之相關研究再次於今年6月發表於《Analytical Chemistry》。由於西方墨點法及免疫學工具已廣泛且大量運用於生醫檢測領域,歡迎國內外業界洽談技轉,將此論文之原型機進一步優化成商品,讓全球分析化學實驗者與相關產業皆可早日受惠。

延伸閱讀:
Yen, Y. K.; Jiang, Y. W.; Chang, S. C.*; Wang, A. B.* (2014) Western Blotting by Thin Film Direct Coating. Anal. Chem. 86, 5164−5170. *共同通訊作者
Liu, C. Y.; Lu, D. C.; Jiang, Y. W.; Yen, Y. K.; Chang, S. C.*; Wang, A. B.*(2016) Easy and Fast Western Blotting by Thin-Film Direct Coating with Suction. Anal. Chem. 88, 6349−6356. *共同通訊作者
Wang, A. B.; Hsieh, Y. W.; Liu, Y. J. (2015) Coating Module, TW Patent I 496625. Wang, A. B.; Lin, I. C.; Lu, F. Y.; Pan, P.T. (2010) Capillary Coating Devices and Methods, U.S. Patent 8257794B2.
技轉與合作洽詢: 王安邦教授:abwang@spring.iam.ntu.edu.tw; 劉昭沅博士:AndrewLiu@ntu.edu.tw; 張世宗副教授:shihchung@ntu.edu.tw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