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創意創業學程 課程聯合成果展

更新日期:105年7月7日

圖1:「創藝秀」成果展於6/8舉行開幕茶會,財務副校長李書行副校長、郭鴻基教務長、創意創業學程李吉仁主任、藝術與創作課程謝宏達老師蒞臨現場,與學生合影。

「創藝秀」成果展於6/8舉行開幕茶會,財務副校長李書行副校長、郭鴻基教務長、創意創業學程李吉仁主任、藝術與創作課程謝宏達老師蒞臨現場,與學生合影。

臺大創意創業學程邁入第八屆尾聲,於博理館B1博理藝廊舉辦課程聯合成果展「創藝秀」,並於6/8舉行開幕茶會,財務副校長李書行副校長、郭鴻基教務長、創意創業學程李吉仁主任、藝術與創作課程謝宏達老師蒞臨現場。聯合成果展展期為6/8至6/22,共有藝術與創作、創意創業專題討論、使用者經驗設計、創新服務商業模式設計課程之學生成果展出。

「藝術與創作」由謝宏達老師指導,鼓勵學生拿起畫筆,透過繪畫創作,體察身邊題材並加入自我的設計風格,「沒有任何兩件作品是相似的。」在每一件作品的進程中,老師從不設限框架,旨在誘發學生的美感經驗,練習觀察生活的敏銳度並拓展創造的發揮空間。老師評論此期學生作品時提到:「臺灣的學生大多是膽小的,但臺大的學生相比外校,更有膽識且具備執行力。」

「創意創業專題討論」為創意創業學程必修核心課程,貫穿一學年,由李吉仁教授親領。從最初始練習痛點定錨並進行問題驗證,每個禮拜定期檢討進度,一步步完成精實畫布(Lean Canvas),此屆已有一組團隊順利進入創創車庫。而學程也積極挹注資源予創業團隊,除安排多位助教每週討論以外,也視題目銜接外部業師。

「使用者經驗設計」由鄧怡莘老師指導,這學期以「提升群眾對某一數值之意識」為題,鼓勵學生觀察生活周遭每日接觸卻缺乏概念之數值題材。藉由研究工具以及每週討論課,描繪使用者之樣貌,並以使用者為思考出發點,發展可行之解決方法,接著則是製作產品原型,測試目標客群之接受度。一連串的發想歸納與研究驗證過程,並非任一系所之專業,老師一再強調,「設計應是人人都有的能力。」

「創新服務商業模式」旨在商業模式系統的教學,並結合業界新創公司的實務對接,讓來自各方系所的學生實地體驗取得商業平衡的困難點,並透過分析工具,發想出可能解決之方案。

「修到一門終生受用的深度課程,比把課表塞滿有用得多。」

創創學程上下學期開設必選修共42學分,修畢21學分可獲學程證書。不過副校長提到,修完創創學程的學分並不是個必要的目標;教務長也指出,各系的專業很重要,但「分析」、「設計」是每個人都須學習的基本能力,希望未來改變課程架構,提高能力課程學分權重,並可算入通識學分,讓學生不再被畢業學分綁死學習空間,能從容深入鑽研一門課程,紮實地學到更多知識與能力。

學程三項用意:激發創意、將創意轉為行動、將創業轉為可能的選項。

學程主任李吉仁教授認為,設立此學程有三項用意:激發創意、將創意轉為行動、將創業轉為可能的選項。

第一、他提到,學生過去的學習習慣是透過考試督促,被動地吸收已整理成型的知識,普遍缺乏學以致用的實踐過程。透過推進創創專案的學習動機,旨在激發學生發現自己的不足,並主動磨練額外的技能。

第二、創業對大多數人是個難以達成的選項,尤其在凡事講求萬全準備的大環境,從發想到實踐之間存在巨大的落差。希望透過課程實踐與創業初心的磨練,拉近學生對於創業想像上的差距。

第三、臺大學生出路確實很多,在相對有保障的環境下,不易放下原有資源勇敢創業。他希望透過創創學程告訴學生,當心中有必須實踐的題目時,創業是一條可以考慮的路。

除了課程制度上的展望,創創中心於今年度進駐水源校區,希望未來成為創業聚落,讓全臺的學生與新創團隊有機會進入交流。同時校方也積極籌辦臺大矽谷中心,期望引入更多資源以及更快速的經驗往來,帶動全臺創業圈的邁進。(文/謝維安)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