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機械系團隊榮獲2016臺灣國際創新暨設計競賽TIKI金牌獎

更新日期:105年8月8日

圖1:機械系同學孫捷(圖左)及許文典(圖右)榮獲2016臺灣國際創新暨設計競賽TIKI金牌獎。圖2:臺灣國際創新暨設計競賽大會合影。

機械系同學孫捷(圖左)及許文典(圖右)榮獲2016臺灣國際創新暨設計競賽TIKI金牌獎。

臺灣國際創新暨設計競賽大會合影。

2016臺灣國際創新暨設計競賽7月於高雄舉行,本屆共有來自全球6國213支隊伍角逐榮譽,規模盛大。機械系蕭浩明教授團隊之參賽作品Automatic Trash Sorter,以環保自動垃圾分類概念贏得評審青睞,於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大會最高榮譽TIKI金牌獎。此次得獎,顯示臺大除了在平日基礎科學研究上的優異表現外,更能將創新設計與產學合作完美結合。

此次得獎作品Automatic Trash Sorter,為蕭浩明教授指導學生許文典、孫捷、簡聯安、郭宗達設計之創新自動垃圾分類系統。此項設計乃利用成本低廉之金屬探測器、壓力感測器、光感測器進行鐵鋁罐、玻璃瓶、寶特瓶、鋁箔包之垃圾判定,再由所設計之獨特旋轉機構及推送機構,將垃圾準確投入分類垃圾桶。此項自動垃圾分類系統不僅節省空間,且可大幅縮短垃圾分類時間,減少處理垃圾之金錢及人力,其未來潛在商機無窮。

蕭浩明教授團隊於前年以生醫題材榮獲「2014德國紅點設計大賽」設計概念獎,此次以截然不同的環保題材再獲獎項,突顯臺大團隊跨領域之創新設計能力,備受國內外產學界肯定。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