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EMBA攜手社會企業與CSR一同談出社會創新與企業永續

更新日期:105年8月8日

圖1:與會主談人合影留念(左起:全球定位CEO-林攸信、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暨財務長兼發言人-何麗梅、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臺大國企系教授-湯明哲、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吳德豐)

與會主談人合影留念(左起:全球定位CEO-林攸信、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暨財務長兼發言人-何麗梅、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臺大國企系教授-湯明哲、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吳德豐)

臺大EMBA邁入二十周年,今年以「社會創新」為主軸,以呼應利他精神的實踐,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認為,臺大扮演價值領航者角色,不斷的創新之餘,更要融合多元價值,這一直是臺大EMBA辦學的精神。

5 月21日臺大EMBA舉辦社會創新大型論壇,與會者包括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台達電子執行長鄭平、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社企流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林以涵以及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吳德豐,吸引了三、四百位臺大EMBA校友參加,並在國內各大平面與電子媒體熱烈的報導。

臺大EMBA延續這股融合多元價值的氣勢,在7月23日與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於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正大廳合辦第二場的社會創新論壇,本次論壇邀請到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暨財務長兼發言人何麗梅、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以及全球定位總經理林攸信,就從公司治理與供應鏈管理談社會創新和企業永續,並由吳德豐主持下再次碰撞出不同火花。

台積電長年致力於企業社會責任並在國內外獲得許多各類社會責任相關獎項,何麗梅指出台積公司制定企業社會責任政策,希望在永續經營的基礎上,將「誠信正直」、「強化環保」及「關懷弱勢」三大使命貫徹於日常營運之中,例如:使用綠建築、綠建材、綠工廠、綠供應鏈等,抑或對於弱勢團體、離島地區的教育重視,並透過內部各個權責單位,了解利害關係人關心的重大議題,在員工關係人方面,何麗梅說,在與國外企業合作時,檢查台積電供應鏈中每一個環節是否符合規範, 曾有下游公司未符合勞基法的情況,而國外企業提出若不改善便無法合作,何麗梅認為,這樣的勞動檢查比政府執行的還有效率。

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世華銀行因應全球綠色金融浪潮,成為臺灣首家簽署加入「赤道原則」(Equator Principles),程淑芬表示,加入赤道原則後,在挑選授信對象時,會越來越重視借貸戶有無落實環保、社會企業責任等工作,以藉由貸款對象的篩選,督促企業落實環保與企業社會責任,除此之外還大量融資綠能項目,讓漁農民在屋頂上架設太陽能,發電後未使用完還能賣回給台電,程淑芬說:「CSR應內化成 內心的信仰」。

全球定位則初期從手機定位軟體起家,直至2012年透過建立『行動里長』的平台,實際接觸地方里長才發現很多基層的需求仍未被滿足,才漸漸從旁觀者變成了參與者,一步步運用本身的技術和能力開發出村里平安箱的模式,協助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林攸信開玩笑的說:「目前已經認識了2000多個里長,已經成為臺灣最大的樁腳。」另外開發失智老人協尋手環,以成本低、簡單和定位方式幫助失智症長者找到回家的路,在經過多年摸索,將公司重新定位為『用科技幫助弱勢族 群』。

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指出,過去十幾年來臺大EMBA不斷的創新課程,比如公司治理這門課,把它當作是一個核心必修,去年更是把企業社會責任放在臺大-復旦班的必修課程,而今年募集了十個業師、十個老師以及十個創業團隊,開設了『創業實踐』,這一直是臺大EMBA辦學的精神,身為引領華人EMBA,希望引起大家對社會創新的關注,進一步去了解然後參與。

未來,臺大EMBA會持續集結不同領域所創造出的價值,共同邁向「多元價值」與「創新學習」,不論是透過社會企業或是企業社會責任來改變臺灣,翻轉下一個世代。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