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7市府與臺大合辦杜鵑花節

更新日期:105年8月8日

圖1:楊校長(左)5月5日邀請臺北市長柯文哲針對臺大的未來和臺北市的前景進行討論,並且針對明年合辦杜鵑花節達成共識。

楊校長(左)5月5日邀請臺北市長柯文哲針對臺大的未來和臺北市的前景進行討論,並且針對明年合辦杜鵑花節達成共識。

臺大杜鵑花節於1997年創辦,明(106)年正好滿20週年,楊校長計畫邀請畢業50年的校友返回母校享受杜鵑盛宴,今(105)年5月5日,邀請臺北市長柯文哲,以及當年醫學院的老師謝豐舟進行會談,針對臺大的未來和臺北市的前景進行討論,並且針對明年合辦杜鵑花節達成共識,這項創舉符合臺北市民以及臺大師生共同的期待。柯市長表示,市政府計畫透過文化活動、杜鵑花意象、城市導覽等活動,讓滿街的杜鵑花成為臺北最美的街景。

柯市長希望臺大杜鵑花節在原有的基礎之上擴大辦理,使杜鵑花城不僅作為臺北市平日的觀光景點,更可進一步將杜鵑花節變成臺北的城市慶典,故柯市長承諾北市府相關處局將與臺大攜手合作,善用臺大周邊資源,擴大明(106)年的杜鵑花節規模,將此盛事推廣到整個臺北市,盼能和東京的櫻花季相媲美。

對於柯市長的提議,楊校長樂觀其成,臺大的校園空間不只是對師生開放,更是全臺灣的資產,非常歡迎民眾賞景踏青。眾所周知,臺大的杜鵑花節行之有年,除了提供高中學生選擇校系的資訊之外,也是市民、遊客賞花觀光的好去處。

楊泮池校長也同時表示,臺大除了擁有美麗的自然風光外,還有許多公共藝術和專人導覽的博物館群,展覽內容豐富,建築主體在晚上光雕投影之下,更是美不勝收。校園周邊的溫羅汀和水源劇場也不時舉辦文化活動,還有臺大校內正在進行中的瑠公圳復育計畫,完工後可成為一條重要的校園藍帶,吸引更多旅人駐足休憩,成為國內寶貴的觀光文化資產。喜愛繪畫、多才多藝的謝豐舟教授就城市美學提出看法。謝教授指出,放眼國際,有很多大學城,學府本身就是當地的觀光景點。以臺大校門為例,看來平凡無奇的校門,其實是1932年日本人建造時,因地制宜,特別選用唭哩岸石打造而成,是建築史上的一段佳話。若是不知道這段淵源,便會錯失近在眼前的瑰寶。因此,城市美學除了如實呈現歷史建築之外,更應注重相應的故事、內容,正是這些流傳下來的故事,才能將民眾和城市相連結,也才能喚起市民對於所屬城市的歸屬感和光榮感。謝教授的繪畫題材不僅有臺大校門,還有優雅的臺大杜鵑花,並以此意象推出絲巾和「杜鵑花煎餅」,廣受好評。謝教授認為,杜鵑為臺北市的市花,可以以此發展出更多文創產品,展開城市行銷。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