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陳慧文助理教授跨領域創新研製動物用奈米冠狀病毒疫苗

更新日期:105年9月2日

圖1:左起:生醫所研究助理姚秉瑜、生醫所博士後研究員林榮辰、生醫所助研究員胡哲銘、獸醫系助理教授陳慧文、獸醫系研究生黃湞鈺、獸醫系研究生方紫珣。

左起:生醫所研究助理姚秉瑜、生醫所博士後研究員林榮辰、生醫所助研究員胡哲銘、獸醫系助理教授陳慧文、獸醫系研究生黃湞鈺、獸醫系研究生方紫珣。

獸醫系陳慧文助理教授跨領域創新研製動物用奈米冠狀病毒疫苗論文發表《Biomaterials》期刊。動物用疫苗市場乃各大生技藥廠兵家必爭之地,每年全球之市場規模達數十億美元,近年來更由於人畜共通傳染病之新興發生,預防與維持動物之健康已成為公共衛生的重要議題。

冠狀病毒即為發生於人類與動物高致死率疾病之頭號元兇,例如2003年發生的嚴重急性呼吸症候群(SARS),以及2012年始於中東、蔓延至全世界的中東呼吸道症候群 (MERS);而禽類之冠狀病毒則引起肉雞、蛋雞及種雞之支氣管炎、肺炎、腎衰竭,甚至造成輸卵管病變導致雞隻的”不孕”,讓臺灣及全世界之雞農蒙受重大的經濟損失,因此,研製效果良好、成本低廉之動物用疫苗為產學界一致努力的目標。

此一創新研究是由臺大獸醫系陳慧文老師實驗室學生黃湞鈺、林舒怡、方紫珣、許宸瑄共同參與,並與中央研究院生醫所胡哲銘博士主持之奈米醫學實驗室合作完成。研究團隊突破傳統病毒疫苗製作之框架、跨領域運用奈米科技,以奈米金顆粒與冠狀病毒棘突醣蛋白結合,開發出人工合成之類病毒顆粒 (synthetic virus-like particles),此顆粒在形態與特性上與原態之冠狀病毒非常相似,能模擬病毒、在動物體內誘發免疫反應;研究團隊先以小鼠模式證明此顆粒能成功被免疫系統辨識並活化抗體生成,再進一步使用無特定病原雞隻之冠狀病毒感染模式,證實此合成之類病毒顆粒能有效增強雞隻之抗病毒免疫反應、降低臨床症狀、阻斷病毒於組織中的複製,效果優於傳統之次單位疫苗與不活化疫苗。研究團隊以前瞻跨領域之生物科技開發出新式奈米疫苗,其製備過程簡單快速,能降低成本、符合動物用藥之市場需求。

此研究已於2016年8月15日在Biomaterials線上公開 [註:此期刊在生物材料學門領域中排名第一,期刊影響係數 (Impact factor) 為8.38],作者群感謝臺灣大學「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與科技部「基礎前瞻性農業生物及相關科技計畫」的經費支持,詳細的研究成果請參閱正式發表於Biomaterials的全文,”Synthetic Virus-like Particles Prepared via Protein Corona Formation Enable Effective Vaccination in an Avian Model of Coronavirus Infection”. Biomaterials. doi:10.1016/j.biomaterials.2016.08.018 (2016)。本研究產製之奈米疫苗業已申請美國專利優先權保護,歡迎廠商洽談技轉事宜。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