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工科海洋系邱逢琛教授、蔡進發教授
化工系吳嘉文教授及機械系陽毅平教授研究群囊括2016東元GreenTech

更新日期:105年9月2日

圖1:冠軍得獎作品「擷取波能輔助一般商船推進之船艏振動翼節能系統」為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邱逢琛教授、蔡進發教授指導學生黃盛煒、徐玉婷、吳宗霖等之創新設計作品,以鯨豚類的推進方式做為概念發想,使商船同時兼俱達成國際海事組織要求的環保指標並降低燃油消耗之效能。圖2:亞軍得獎作品為「開發微藻生能質源物料轉換成生質燃料的高效固相觸媒:藻油轉成生質柴油及藻體轉成5-羥甲基糠醛」,由化學工程學系吳嘉文教授指導學生王正彥、廖祐德、康庭慈、葉俊毅等之作品。圖3:季軍由機械工程學系陽毅平教授指導學生陳建國、曾奕翔、黃胤瑄等之作品「多動力馬達電動車之創新粒子群最佳化法節能策略」獲得。

冠軍得獎作品「擷取波能輔助一般商船推進之船艏振動翼節能系統」為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邱逢琛教授、蔡進發教授指導學生黃盛煒、徐玉婷、吳宗霖等之創新設計作品,以鯨豚類的推進方式做為概念發想,使商船同時兼俱達成國際海事組織要求的環保指標並降低燃油消耗之效能。

亞軍得獎作品為「開發微藻生能質源物料轉換成生質燃料的高效固相觸媒:藻油轉成生質柴油及藻體轉成5-羥甲基糠醛」,由化學工程學系吳嘉文教授指導學生王正彥、廖祐德、康庭慈、葉俊毅等之作品。

季軍由機械工程學系陽毅平教授指導學生陳建國、曾奕翔、黃胤瑄等之作品「多動力馬達電動車之創新粒子群最佳化法節能策略」獲得。

「2016東元GreenTech國際創意競賽」8月23日於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行,本屆主競賽部分共有67支隊伍角逐榮譽,臺灣大學共有三個團隊進入決賽並囊括了前三名的榮耀,顯示臺大在綠色能源方面之研究與努力,獲得評審與大會之肯定。

冠軍得獎作品「擷取波能輔助一般商船推進之船艏振動翼節能系統」為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邱逢琛教授、蔡進發教授指導學生黃盛煒、徐玉婷、吳宗霖等之創新設計作品,以鯨豚類的推進方式做為概念發想,運用至商船於海上運行時可擷取波浪能量輔助推進之概念,使商船同時兼俱達成國際海事組織要求的環保指標並降低燃油消耗之效能,經由船模實驗證明最高可節能達18.9%,此項作品於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贏得評審青睞,榮獲大會最高榮譽冠軍獎項。

亞軍得獎作品為「開發微藻生能質源物料轉換成生質燃料的高效固相觸媒:藻油轉成生質柴油及藻體轉成5-羥甲基糠醛」,由化學工程學系吳嘉文教授指導學生王正彥、廖祐德、康庭慈、葉俊毅等之作品。作品使用多種不同的官能化奈米孔洞顆粒做為高效可回收的固相催化劑,運用於轉換藻類生質物為生質燃料,團隊使用藻油生產生質柴油的同時,將剩餘的藻體轉換為有用的化合物,例如5-羥甲基糠醛(5-hydroxymethylfurfural),大大的提升對微藻的利用及其價值,因而獲得評審的讚賞。

季軍由機械工程學系陽毅平教授指導學生陳建國、曾奕翔、黃胤瑄等之作品「多動力馬達電動車之創新粒子群最佳化法節能策略」獲得,團隊將一套粒子蜂群最佳化法節能策略用於電動車上,前輪由一顆15-kW徑向磁通永磁馬達驅動,後驅由二顆7-kW軸向磁通永磁輪轂馬達驅動,此純電動車能即時分配各馬達最佳的力矩,使續航力最高可提升約20%。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