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Awesome Life創意應用大賽 98支隊伍共同提升環境便利性及安全性

更新日期:105年9月13日

圖1:由臺大育成中心、臺大創意創業中心、臺灣天使投資協會、富智康、歐勝科技、熾狐科技、禮正投顧等單位共同辦理的「Awesome Life 創意應用大賽」9月3日登場,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隊伍超過100支隊伍參加競賽。

由臺大育成中心、臺大創意創業中心、臺灣天使投資協會、富智康、歐勝科技、熾狐科技、禮正投顧等單位共同辦理的「Awesome Life 創意應用大賽」9月3日登場,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隊伍超過100支隊伍參加競賽。

第一屆Awesome Life創意應用大賽9月3日下午舉行頒獎典禮選出前3名的團隊,分別由第三名臺大育成中心劉學愚總經理頒給季軍團隊炙燒鮭魚黃怡菁、丁中一臺大人類學系大二及臺大電機研究所博班,得獎作品:Circo running。第二名頒獎人臺灣天使投資協會蘇拾忠總經理頒發亞軍團隊李文、林崇仁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三年級,得獎作品:Smart tracker 智慧快遞追蹤服務。第一名頒獎人由臺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頒發冠軍團隊紀宇軒、王建傑、陳佳妤政治大學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二年級同學,得獎作品:行動攤販。葉丙成教授及多位評審委員均表示,非常超乎原先預期,同學們的表現甚至比社會上一些創業構想更實際也更能滿足使用者導向的市場需求,並期待這些創意思考今後能實踐人們日常生活進而提升整體環境便利性和安全。

第一屆Awesome Life創意應用大賽,評審委員之一臺大生物機械工程學系林達德教授勉勵所有參賽隊伍面對當前高等教育快速變遷的時代掌握趨勢的脈動,提升個人及國家的競爭力。主辦單位之一歐勝科技創辦人王以修臺大電機校友,更提出4同同心協力、同床異夢、同室操戈、同歸於盡的創業四步曲以及3P理論people、patent、passion以提升人類社會環境便利性和安全性。

由臺大育成中心、臺大創意創業中心、臺灣天使投資協會、富智康、歐勝科技、熾狐科技、禮正投顧等單位共同辦理的「Awesome Life 創意應用大賽」9月3日登場,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隊伍超過100支隊伍參加競賽。比賽當日將從上午09:00開始持續進行到16:30,由評審團選出Awesome Life金頭腦、大銀家、老頑銅各一名,現場將由臺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教授暨主任秘書林達德、臺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暨教學發展中心教師發展組組長葉丙成、臺大育成中心總經理劉學愚、天使投資會秘書長蘇拾忠等評審主持頒獎。

臺大育成中心劉學愚總經理提醒有心創業的團隊,創新性其實是最核心的問題,採用不同技術跟不同的解決方案是達成運用手段的工具,隨時會面臨新的挑戰跟新的方案,年輕人在發揮應用時因為考慮商業化的兌現,因此在選擇工具應該更謹慎小心,因為應用本身雖然也有相關創意,但是選錯工具可能會出現所謂的事倍功半效應。

臺大生機系畢業校友臺灣天使投資協會蘇拾忠總經理表示,第一次碰到由企業來推動基礎技能的創業比賽,表示現在企業對創意的渴望也很明確,對創業盡一點點社會責任也是重要的,企業界對於技術的應用面比年輕人懂得更多,學生對技術的應用跟商品化跟市場的了解相對比較弱,可是企業不一樣,企業知道技術的創新市場需要或不需要,或哪一個市場需要,哪一種狀況需要,或甚至於國際化程度,所以由企業來辦這個比賽,企業來看這些比賽創業,跟一般的創業比賽效果是不一樣的,對年輕人也會不一樣。

提供本次競賽使用設備定位追蹤器,主辦單位之一歐勝科技創辦人王以修是臺大電機畢業的校友,他表示,舉辦這次競賽的目的是尋找國內大專校院的金頭腦,讓我們的環境便利性和安全同時提升。王以修指出,Circo 和一般追蹤器的差異在於其他追蹤器需要自己畫電子柵欄,但是 Circo 在雲端可以自己學習安全區域,使用上更便利,安全性更高,例如孩童白天在學校雖然安全,但半夜出現在學校就並不安全。所以透過智能學習,分析對象日常的行為模式,可以提供更為便利以及安全的服務。

歐勝科技成立不滿3年申請超過30件美國專利,臺灣也有。此次與臺大育成相關產學單位熾狐科技合作共同舉辦這次活動並鼓勵學弟妹及早發現個人興趣與專長,透過集思廣益、創意發想、腦力激盪,針對未來各項定位裝置產品,做進一步的創新構想進而發掘人才。

評審委員之一臺灣大學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臺灣的教育,特別是高等教育的型態,這幾年逐漸改變,臺大有領頭羊的作用。上一輩或是十年前的畢業生,在規劃畢業要走的路,其實選擇十分有限。就算繼續深造,但還是免不了進職場,以理工科為例,臺灣的科技業發展還有很大的空間,如果是其它領域,可能選擇考公職,但不管怎麼說,就是找工作,到公司或企業裡面領固定的薪水。但如果大家都受僱當員工,誰來創造這些企業?所以勢必要有一些人要選擇開創性的路,除了讓學生具備找工作的技能之外,還要提供另外一項創業的選擇,創業也不一定就是一切從零開始自行摸索,還是一些方法或是模式可以依循,讓他們比較敢選擇創業。

這幾年臺灣創新創業的風氣上升,但是教育部次長陳良基教授幾年前有提到,臺灣的新創事業的數量其實是逐年下降,這幾年尚未看到新數據,要注意上市公司的數量,才能判斷新創的事業是不是真的有發展,那才是帶動整個國家經濟的真正實力所在。

現在是一個巨變的時代,產品週期十分短暫,臺灣也需要調整創新的腳步,舊有系所無法提供完整的協助,需要數個系所整合,成立跨領域的學程,由此可見,創新創業也需要高等教育的經營人才培育。臺灣的技術不錯,可惜的是較缺乏冒險精神,害怕失敗,希望能協助、培養大學生,讓他們降低創業過程中的風險。

臺大每年都會選派一兩隊人馬到美國矽谷,體驗創投環境。臺灣的產業面技術不錯,人才素質優秀,與亞洲國家相較,有一些是我們的強項。希望在政府、學校的多方努力下,創新創業可以發展得更好。網址http://awesomelife.foxcat.co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