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花亦芬教授《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德國走過的轉型正義之路》出版

更新日期:105年9月23日

圖1: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暨研究所專任教授花亦芬出版《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德國走過的轉型正義之路》。圖2:新書可於博客來訂購。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暨研究所專任教授花亦芬出版《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德國走過的轉型正義之路》。

新書可於博客來訂購。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暨研究所專任教授花亦芬著作《在歷史的傷口上重生:德國走過的轉型正義之路》,探討當轉型正義工程開始上路,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那般,過去會以大家雖然有些熟悉、但卻不知究竟盤根錯節與晦澀扭曲到何等地步的身形不斷、不斷地冒出,來到人們身處的現在。

聯邦德國在二戰之後針對納粹大屠殺、以及1990年後針對前東德共產政權迫害人權之行徑,進行過兩次轉型正義。雖然德國在這兩次轉型正義上所做的努力與在實質上所獲致的成果,為人類歷史留下許多寶貴的經驗;但本書並不是一本要講德國轉型正義做得有多成功的書。反之,本書將探討,當轉型正義工程開始上路,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那般,過去會以大家雖然有些熟悉、但卻不知究竟盤根錯節與晦澀扭曲到何等地步的身形不斷、不斷地冒出,來到我們身處的現在。

然而,德國轉型正義的經驗可貴之處也在於,為了深化民主,他們勇敢地踏上「改變傳統思維」(umdenken)與「從傳統路徑轉向」(umkehr)的歷程。透過勇敢地正視那深不可見的黑暗過往,將民主與人權價值不斷深植在戰後重新立國的基礎上。在這個轉型過程中,他們當然也犯了不少錯誤,但是,透過不斷指出問題之所在,務實地面對,他們也藉此將自己的民主體制錘鍊得更精實。因此,本書主要探討的重點,在於德國在兩次轉型正義過程中,產生過哪些問題?有過哪些爭議?他們如何面對?如何反省缺失在何處?後續又如何尋求解決之道?

誠如歷史學者Peter Graf von Kielmansegg 所說:「因為這場災難,德國才真正學會如何落實民主;因為這場災難,德國才學會如何融入歐洲國際社會;因為這場災難,德國人被迫重新定義自己。」

網路連結:博客來➤ http://goo.gl/Em1nrb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