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飛躍夢想在椰林 超越自我全大運
睽違超過半甲子 臺大再次承辦大運會

更新日期:105年10月17日

圖1:由左至右:國立臺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會長張朝國、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校長林華韋及大專體總附會長(體操協會副理事長)陳嘉遠。圖2:楊泮池校長表示,臺大師生已經做好準備,也歡迎所有人一同前來見證選手們超越自我、奮力拚搏的精彩表現。圖3:與會貴賓大合照。圖4:吉祥物「椰寶」與「鵑妹」與楊泮池校長合影。圖5:工作團隊全體合影。

由左至右:國立臺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會長張朝國、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校長林華韋及大專體總附會長(體操協會副理事長)陳嘉遠。

楊泮池校長表示,臺大師生已經做好準備,也歡迎所有人一同前來見證選手們超越自我、奮力拚搏的精彩表現。

與會貴賓大合照。

吉祥物「椰寶」與「鵑妹」與楊泮池校長合影。

工作團隊全體合影。

距離民國68年首度承辦第10屆全大運以來,轉眼已經相隔38年,臺灣大學將在明年5月,再度接辦這項國內大專校院最具指標性的綜合運動賽會—106年度第47屆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有鑑於明年8月世大運即將登場,這場賽前大練兵的全大運備受矚目,由國內最高學府的臺灣大學接手重擔,也更顯得意義非凡。

校長楊泮池表示,臺大師生懷抱無比興奮與期待,迎接這項難得的大喜事,本屆全大運除了將挑戰舉辦16項競賽項目,也以「綠能環境、健康世代」的概念貫穿整體賽會,並特別對外向全國廣徵主題標語、標誌、及吉祥物。他強調,我們已經做好準備,也歡迎所有人一同前來見證選手們超越自我、奮力拚搏的精彩表現。

9月30日舉辦的全大運啟動記者會,由新出爐的吉祥物「椰寶」與「鵑妹」開門迎賓,斗大的主題標語「飛躍夢想在椰林,超越自我全大運」,洋溢著濃濃的臺大校園意象。已經開始起跑的倒數數字時鐘,讓大家數著已然靠近的全大運腳步聲。韶光荏苒,再次登場的臺大全大運也將以全新的時代面貌,讓人耳目一新。同時也歡迎38年前的選手,再次回到臺大,重溫往日賽場競技的椰林風情。

本屆全大運將舉辦16項競賽,除了田徑、游泳、體操(競技體操、韻律體操)、桌球、羽球、網球、跆拳道、柔道、擊劍、射箭、舉重、射擊、拳擊、空手道等14項必辦競賽,以及1項木球示範項目之外,也首度增辦角力做為選辦項目,希望能提供國內角力好手一展長才的舞臺,同時也做為未來與國際大型賽事接軌的橋樑。16項運動種類中,與明年世大運重疊就有12項,也讓這場全大運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除了增加比賽項目,這次全大運還特別以「綠能環境、健康世代」為概念的主軸,廣向全國公開甄選主題標語、標誌以及吉祥物,活動反應相當熱烈,藉由藝術專家多次之專業作品評選與臺大全校師生網路票選,最後主題標語以「飛躍夢想在椰林,超越自我全大運」脫穎而出。

吉祥物由取材自臺大精神意象的椰子樹和杜鵑花的「椰寶」與「鵑妹」獲得優勝。「椰寶」、「鵑妹」造型充滿年輕活力,正符合大學運動員飛揚青春的世代風格。也以此期許每個選手能在競技場上,展現出卓越運動家精神與超越自我的態度。

主題標誌則是以106年的字樣結合象徵光明、和平、團結及勇敢的聖火符碼,除了彰顯運動競賽的普世意義外,標記年份也使得主題標誌更具有紀念價值。記者會中,臺大校長楊泮池親自頒獎給獲選的主題標語、標誌以及吉祥物設計團隊,感謝他們的努力讓全大運更添風采。

臺灣大學不僅在學術領域引領標竿,事實上在歷屆全大運,臺大學生的表現也都不遑多讓。105東大全大運,臺灣大學總獎牌統計名列第五,僅次國立體大、臺灣師大、臺灣體大、北市立大學,是沒有體育專業科系的大學之首,展現臺大學生能文能武的特質。藉由這次全大運的舉辦,臺大除了重新整理場館設備,讓校園呈現新的樣貌,也希望藉此鼓勵大學生參與運動,樹立動靜皆宜的新典範。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