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郭大維學術副校長演講臺大 D-School
九十週年校慶爭取主辦東亞研究型大學2018年會

更新日期:105年10月28日

圖1:首爾國立大學校長Nak-In Sung (成樂寅) 回禮贈送學術副校長郭大維。圖2:學術副校長郭大維贈送首爾國立大學70 週年校慶賀禮 (右:首爾國立大學校長 Nak-In Sung (成樂寅))。圖3:學術副校長郭大維演講臺大創創學程與 D-School @NTU。

首爾國立大學校長Nak-In Sung (成樂寅) 回禮贈送學術副校長郭大維。

學術副校長郭大維贈送首爾國立大學70 週年校慶賀禮 (右:首爾國立大學校長 Nak-In Sung (成樂寅))。

學術副校長郭大維演講臺大創創學程與 D-School @NTU。

(圖文:張淑英國際長)東亞研究型大學 (AEARU)第 22 屆年會暨第39 屆理事會於2016年10月14-16日在首爾國立大學舉行,由學術副校長郭大維和張淑英國際長代表楊泮池校長出席與會。會議中,郭副校長成功爭取到2018 (九十週年校慶)本校主辦第43屆理事會暨第24屆年會。

此次首爾國立大學藉其校慶 70 週年慶典,同時主辦 2016 AEARU 年會暨理事會。17個會員大學校長、副校長與國際長等行政主管10 月 14 日上午先參加由首爾國立大學校長 Nak-In Sung (成樂寅) 主持的70 週年校慶,郭副校長代表本校贈送賀禮。此次,國際處特地從溪頭實驗林訂製木雕禮品,同時推廣本校溪頭實驗林與生農學院的研發成果。

東亞研究型大學學會成立於 1996年,今年適逢20 週年紀念,將由首爾國立大學編制紀念書冊。臺灣僅有臺灣大學和清華大學為學會成員,此一區域性特色的組織,由各國推選代表學校為理事會委員。今年清華大學任期屆滿,輪由楊泮池校長進入理事會擔任理事。15 日在年度會議前,理事會委員先針對 AEARU未來三年各項學術活動進行討論,郭副校長成功爭取到主辦2018第43屆理事會暨第24屆年會。2018 為本校 90週年校慶,先前國際處已成功爭取到含45個大學會員組織的2018「環太平洋大學」(APRU)校長會議主辦權,接續在秋天校慶前舉辦AEREU 年度會議,屆時保守預估2018 此兩會議中將有全球約 35-40位校長或40-45 位副校長、逾百名行政人員與本校交流,是校園國際化和學術媒合更上層樓的契機。

此次年度會議中,郭副校長也特別以本校創新創業中心為主題發表演講,說明本校從2008年開始成立NTU Garage 到創新創業學程,以及拓展到 2015 年成立的NTU D-School 的過程。郭副校長強調本校教育、研發與創新的宗旨是,教育訓練同學不怕失敗,勇於創新,學校提供資源與支援,推選出國見習實習,以培育國家社會未來的領導人才為核心價值,獲得與會會員大學讚賞,頻頻詢問執行策略、創意創新項目與未來願景。韓國科技大學(Kaist)、浦項工科大學(Postech)、香港科技大學均對NTU D-School 表示高度興趣與讚賞,稱許臺大的創造力,整合力與師生凝聚力驚人。

AEARU 的會員大學多為本校的姊妹校,在許多國際場合中,有許多交流合作的機會,國際處過去三年積極結合 APRU 和 AEARU會員大學,共同在全球高等教育展共組論壇,介紹彼此學校行政、教學、研究國際化的發展,業已形成極佳合作模式,姐妹校均主動邀請並表示未來繼續合作的意願。

此次AEARU 年會中,郭副校長巧遇不少學界舊識,藉機跟會員大學校長、副校長意見交流:例如,北大林建華校長,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北京清華大學副校長等; 與筑波大學 Nagata 校長針對三校合作聯盟與諸多學術合作議題交換意見。2016 AEARU年會,因結合多項重要活動,讓此次會議交流的內容益見豐富。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