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國立臺灣大學創校88年校慶慶祝大會 傑出校友系列報導
學術類傑出校友 廖俊智

更新日期:105年11月25日

圖1: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教授在科學與工程領域傑出表現,獲得國際許多重要獎項肯定,並獲選本屆學術類傑出校友。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教授在科學與工程領域傑出表現,獲得國際許多重要獎項肯定,並獲選本屆學術類傑出校友。

卓越成就介紹

廖俊智教授主要研究包括生物基因工程和新世代生質燃料、轉錄與新陳代謝網絡分析、基因-新陳代謝迴路、一氧化氮新陳代謝等領域。他領導的代謝工程實驗室研究團隊在生質能源方面取得重大學術突破,以單細胞生物(藍綠藻)行光合作用的特性,再配合基因轉殖技術來調整藍綠藻的代謝途徑,成功利用細菌直接將二氧化碳轉化成的不同化學品。如在2008年發現一個化學轉化的新途徑,獲得能量密度較高,不會有腐蝕性,不需混入汽油即可直接加入汽車中使用的「異丁醇」;此技術量產後,有機會每年替代四分之一的石油燃料,可為地球減少5億噸(約8.3%)的碳廢氣。

現場致詞

剛才,臺大楊校長說是臺大八十八歲的生日。讓我們來回想看看八十八年前大約那個時候,發生了什麼事情:第一個我想到,這是中研院成立的同意一年,八十八年前中研院在南京成立,過去幾年來,中研院總共有八位院長,其中有三位是臺大校友,一位是臺大前校長,所以中研院跟臺大個的關係是非常非常密切,有很大一部份的臺大教授在中研院有合聘,中研院甚至有三個所,在臺大校區內也有。

在那個時候呢,大家在再回想看看,大約一百年前,事實上,大概九十九年到一百年前那個時候真的是全世界動盪的時候。一次大戰剛開始麻,那個時候一次大戰開始,打得正火熱的時候,在亞洲的中國發生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後來的中華文化跟華人社會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那就是五四運動。

在那時候,一位年輕的學者,向華人社會介紹了德先生跟賽先生。那時候臺灣在日治時期,臺大執意,過幾年臺大執意。這時候,賽先生已經在臺灣相當有名,臺大承襲了這個傳統,在科學上有非常好的發展。

德先生呢,一直到過去幾十年來,才開始在臺灣慢慢深耕。而今天呢,我想要向大家,向各位學弟學妹介紹另外一外學者:「樸先生,Pride」。

Pride這句話在中文不太好翻,可能要三個詞:「自重、自尊、自信」Pride這句話在英文裡面,可以是好,可以是壞,你假如沒有一個能力一個學識為基礎的話,Pride是八大罪惡之一,在基督教裡面,八大罪惡之一。Pride,假如你有一個學識,有個人品為基礎的話,是成功的要素。當我知道我得到這個臺大傑出校友的時候,學校派了一個團隊來拍剛才大家看到的那個影片。團隊的成員問我說:臺大給我了什麼?我想臺大給我最重要的就是,Pride。

各位臺大人,我想大家心中都有一個Pride,我們不但要把臺大做得更好,把整個臺灣變得更好,整個國家整個社會變得更好。有了Pride,你就知道甚麼事情我們應該做,甚麼事情我們不應該做,你能做到甚麼程度,接著我們心裡自然有一把、很清楚的一個尺,就是臺大給我的最大的收穫。

同時我們要問,我們能給臺大甚麼?報告楊校長,這是很簡單的答案:Nothing。

Nothing but love。能給學校的,就是Love,我們能夠給學校的,就是愛。一日臺大人,我們就是一生為臺大人,我們對臺大就有一份特殊的情感。我們不只要把這個情感,放在繼續共線貢獻臺大本身之外,更要擴及到整個國家社會,讓臺灣更好,讓整個社會更進步。我想今天講得夠多了,很感謝今天大家參與今天臺大生日的校慶大會,在此預祝大家一切順利,謝謝各位。

影片介紹:人生百分之九十九都在失敗 而成功最重要的關建--興趣與熱誠

「假如你做research的話,你就會知道說所有的科學家,所有做research的人,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都在面對失敗。所以我們一點也不覺得是成功。當然是要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想出更好的辦法來解決當前的問題。大概是高中的時候吧,那時候我對化學對物理對數學都很有興趣。所以到快填志願的時候,那時候考慮到所有的科系裡面,同時會重視這三個基礎科學的,選來選去只有化工系有這個可能。」

詳細內容請見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yty7Z2NVQo&feature=youtu.be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