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國立臺灣大學創校88年校慶慶祝大會 傑出校友系列報導
綜合類傑出校友 王澤鑑

更新日期:105年12月2日

圖1:臺大校友王澤鑑獲選本屆綜合類傑出校友。

臺大校友王澤鑑獲選本屆綜合類傑出校友。

卓越成就介紹

臺大校友王澤鑑畢業於法律學系,1968年獲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為民法權威。1994年起任司法院大法官,2003年卸任。

王澤鑑教授著作等身,其《民法學說與判例研究》八冊為經典鉅作,為各大學法律系學生必讀教材。師承德國法學家Karl Larenz引進「請求權基礎」(Anspruchsgrundlage)思考分析模式,成為臺灣民法學界之主流。王澤鑑不拘泥於法律之技術性規定,並重視價值權衡及判斷之精神,勉勵學生勿成為僅知法條技術操作之法匠。其學說深遠影響中國大陸民法學發展,稱之為海峽兩岸當代民法第一人。

影片介紹:生命的意義 在增益他人的幸福與快樂

「我是1938年出生,那時候我父親是在一個煤礦當礦場主任,那時候臺灣的煤礦很艱難,常常發生這個煤礦爆炸,屍體就擺在我家不遠的地方。晚上有時候下著雨,狗在叫,人在哭,我一生難忘這個事情。這個就可能我後來要選擇考臺大法律系的時候是不是這個有點影響,一個是社會的正義,一個是人權的維護,我就念了臺大法律系。」

詳細內容請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W8SCNfgrjs&feature=youtu.be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