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賀! 林瑋嬪 劉華真榮獲中研院第五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更新日期:106年1月17日

圖1:由右至左分別為:國立中興大學李育霖教授、中央研究院劉斐玟研究員、中央研究院蔡英文研究員、黃進興副院長、臺大林瑋嬪教授、臺大劉華真副教授及學諮會黃舒芃副執行秘書。

由右至左分別為:國立中興大學李育霖教授、中央研究院劉斐玟研究員、中央研究院蔡英文研究員、黃進興副院長、臺大林瑋嬪教授、臺大劉華真副教授及學諮會黃舒芃副執行秘書。

中央研究院第五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申請案件共47件,競爭激烈,經過預審、初審、複審三道嚴謹的審核程序,評選出5位學者專著獲獎,本校人類學系林瑋嬪教授及社會學系劉華真副教授榮獲該獎項:

林瑋嬪教授得獎專書: Materializing Magic Power: Chinese Popular Religion in Villages and Cities(《靈力的具象:鄉村與都市裡的民間宗教》), Cambridge, MA, USA: 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 2015.

劉華真副教授得獎專書:Leverage of the Weak: Labor and Environmental Movements in Taiwan and South Korea(《弱者的勝算:臺灣與南韓的勞動與環境運動》), Minneapolis, MN, USA: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2015.

5位得獎專書主題涵蓋臺灣文學、人類學、政治學與社會學門,內容均相當精彩,包含從當代臺灣自然作家吳明益、劉克襄、廖鴻基與夏曼‧藍波安等人的作品中,回應現今的全球環境危機;從漢人對於神像及乩童這兩個媒介的膜拜,進一步討論臺灣民間宗教信仰的形式;以臺灣民主轉型的困境為出發點,探究西方民主化的過程;國際學界第一本以「女書」為主題的民族誌,以及藉由探討臺灣與南韓勞動及環境運動的發展序列,理解兩國社會運動的軌跡。

中央研究院為鼓勵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者出版專書,深入研究學術議題並做出重要貢獻,特設立「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獎項對於得獎人未來的學術發展有極大的激勵作用,歷屆幾本得獎專書先後獲得其他獎項,甚至已發行中譯版,獲得國內外學者和社會大眾的普遍迴響。希望透過鼓勵優良專書著作,以豐植我國人文與社會科學之底蘊,並提升國人整體的人文素養。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