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蕭浩明教授與高憲立教授榮獲第13屆國家新創獎與大會殊榮「最佳產業效益獎」

更新日期:106年1月17日

圖1:蕭浩明教授與高憲立教授榮獲「學研新創獎」與大會殊榮「最佳產業效益獎」。圖2:獲邀至生策會「生技產學創新技術發表會」演講。

蕭浩明教授與高憲立教授榮獲「學研新創獎」與大會殊榮「最佳產業效益獎」。

獲邀至生策會「生技產學創新技術發表會」演講。

生策會主辦「第13屆國家新創獎」於12月22日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國家新創獎共有107個機構、142個參賽項目角逐,創下歷年來參賽團隊數最高。臺大機械系蕭浩明教授團隊與臺大醫院心臟內科高憲立教授團隊合作,以「快速評估腦中風及心血管疾病風險之非侵入式影像技術」之創新設計概念贏得了評審的高度青睞,於眾多研究中脫穎而出,榮獲「學研新創獎」與大會殊榮「最佳產業效益獎」。團隊為少數獲邀至生策會「生技產學創新技術發表會」演講之獲獎單位,當天成功吸引了不少創投公司的興趣,並討論未來進一步合作可能。

本次獲獎團隊成員,還包括黃慶昌醫師、學生蘇冠傑、黃俊魁、黃婕茵。團隊提出一項創新非侵入式非接觸式頸動脈狹窄檢測技術,利用影像處理及特徵量化方法,從中歸納出影像與特定疾病之關係。這項技術只需使用一般手機或筆電捕捉受測者頸部影像即可,透過網路傳送至雲端伺服器計算,整套影像處理流程可於短短一分鐘內完成。此新技術為全球首次利用手機等行動裝置進行腦中風及心血管疾病評估,可作為一般民眾居家自我檢測之用,亦可成為醫學中心健檢之第一道防線,其未來的潛在市場及商機充滿想像。

此次得獎顯示臺大除了在平日基礎研究上的優異表現外,更能將理論與產學合作完美結合,把創意設計發揮至極致。蕭浩明教授之「高階醫療器材實驗室」,致力於發展可運用於人體的各項高階醫療器材,曾經於2014年榮獲「德國紅點設計大賽」紅點獎、2016年榮獲「美國IDA國際設計獎」金獎,此次參加「第13屆國家新創獎」能再獲榮譽,更凸顯其創新設計能力與落實產學合作備受國內外肯定。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