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高教領軍 南向再推進 臺灣大學系統與菲律賓合辦「臺菲學術交流會議」訪菲科技部

更新日期:106年1月25日

圖1:臺灣大學系統於1月10日至13日組團赴菲律賓,與菲律賓合辦「臺菲學術交流會議」。

臺灣大學系統於1月10日至13日組團赴菲律賓,與菲律賓合辦「臺菲學術交流會議」。

繼前往馬來西亞、印尼等地進行學術交流及招生宣傳後,由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與臺灣師範大學所結盟的「臺灣大學系統 (NTU System) 」,於1月10日至13日再度組團赴菲律賓,與該國官方共同舉辦「臺菲學術交流會議(Taiwan- Philippines Academic Exchange Forum)」,並安排參訪菲國科技部及與知名高等學府搭建合作橋樑。

臺灣大學系統首次於1月11日在馬尼拉舉辦「臺菲學術交流會議」,並由臺大張慶瑞副校長、臺科大李篤中副校長、臺師大吳正己副校長率隊偕同各校國際長與招生團隊出席與菲國重要人士交流。與會貴賓包括我國駐菲大使林松煥先生、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菲國高等教育委員會官員等,並有多位菲律賓知名高等學府正、副校長等共襄盛舉,包括全菲頂尖的國立菲律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馬尼拉亞典耀大學(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與德拉薩大學(De La Salle University),還有堪稱亞洲最古老學院的聖托馬斯大學(University of Santo Tomas)等校。此次為臺灣大學系統成立後首次與菲國大學進行交流,會中將由臺灣大學系統三校進行簡報,介紹校園、學術特色、教學及研究環境等,以增進彼此了解,有助未來各方面合作模式的建立。

駐菲大使林松煥表示,菲律賓人口數位居東南亞第二,且近年經濟實力不斷成長,各項產業蓬勃發展,加上菲國正進行教育制度的改革,相信已是東南亞國家中最具發展潛力的國家。

臺大的法、醫、電機工程學科,臺科大的資訊科技與設計學科,臺師大的音樂、人文、教育與運動學科,在臺灣均屬領先地位,歷史悠久且培育出許多該領域的知名人士與精英。自三校合作成立「臺灣大學系統(NTU System)」以來,已逐步將三校的資源整合,並將此力量延伸與東南亞國家的高等教育界拉起合作橋樑。

這次兩國合辦臺菲學術交流會議的目標,不僅在增進菲國大學對於臺大系統的認識,更希望為未來的師生合作與學術交流揭開序幕。

臺灣大學系統此行由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及我國駐菲代表處協助辦理,除1月11日舉辦的學術會議外,也將前往拜會菲國科技部,同時與當地18所聯盟學校就臺菲兩國的教育政策與環境等議題進行了解與分享。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