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成大臺科大土耳其開啟合作新篇章

更新日期:106年2月17日

圖1:圖一:臺灣參訪團與駐土耳其代表和安卡拉大學校長、副校長、與會師長合影

圖一:臺灣參訪團與駐土耳其代表和安卡拉大學校長、副校長、與會師長合影

本年1月15日至21日,由本校張淑英國際長,協同本校建城所賴仕堯助理教授、臺灣科技大學王復民副國際長、成功大學李約亨國際合作組組長、本校國際處張華玲副理、林佳瑢等一行6人,赴土耳其拜訪高等教育委員會、僑務總署、安卡拉大學、中東科技大學、哈杰德沛大學、科區大學(又譯:柯克大學)、海峽大學、伊斯坦堡科技大學等土國頂尖6校,與土耳其主管高教官方機構共計8個單位。此行除瞭解土耳其高等教育現況與環境,也望推廣土國在臺能見度,並促進臺土國際合作學術交流。此行蒙駐土耳其辦事處鄭泰祥大使與范瀚清組長大力協助,范組長且全程陪同臺灣交流團訪土行程;土方各單位並熱烈歡迎訪團成員,短暫5天行程精實而豐富,收穫滿載而歸。

主責土耳其高等教育事務之土耳其高教委員會(註:土國教育部僅負責高中學制以下相關事務,高等教育全權由高教委員會負責)去年初其主席曾拜訪楊泮池校長,提及土國開始規劃進行邁頂計畫,來訪顯示該國將遠東、臺灣列入未來高教合作重點。本次出訪接續土國高教委員會之來訪,掌握兩國潛力發展的開端,參觀各校重點研究及頂尖學術領域,與隨團老師進行專業對談,初步認識雙方高教結構與現行計畫,討論進一步的未來合作模式與潛力。

土方積極提出建立臺土學術交流之想法,我方也提供如雙邊研討會、工作坊,或如短期教師交換、鼓勵土國學子赴臺攻讀、活躍土耳其高教單位在臺活動之參與度等建議。其中以建築系著稱,為世上最古老之一的伊斯坦堡科技大學在會談中不藏對於未來合作的期待,建築學院院長更直接表示,希望臺大建築相關教師能至該校短期交流並授課,增加多元專業流通之可能;位於首都,校園規劃極具社區互動的安卡拉大學,其校長Dr. Erkan İBİŞ拜訪過本校,極力看重與臺灣之交流外,園藝景觀領域教授更進一步提出簽署交流協議,和領域互訪等細節;幾乎全面英文教學的科區大學力邀臺灣學生報名該校短期課程,專業學習之外還提供全額獎學金,希望能發掘培育更多學術人才。土耳其各校近來對特定議題保持高度關注,並設立相關研究中心,如海峽大學的機器人研究、氣候變遷研究中心,哈杰德沛大學醫學院的高齡人口議題,中東科大的生質能源研究、科技園區(產學合作)、地震與結構研究等。參訪時各方代表體現正面態度期待臺土雙方從雙邊計畫起步,增強合作研究。

土耳其與臺灣同處區域領域交界,於東亞及中東地區皆佔有重要地理位置。但歷史與地理因素也讓兩區域交流受限,土耳其較常向歐洲大陸尋求合作,土國學子也抱持相同態度;而臺灣於學術合作與學生交流等,大方向朝固定型態與區域前進。在如此現況下,實則更應該積極拓展彼此強項以及得以互補之專業領域,落實國際交流之外,也能在既有框架下注入新觀點、新思潮。土國得以其優勢銜接臺灣與歐盟,而臺灣可以擔任土國在亞洲的橋樑。本校多項領域為土國高教積極效法合作對象,如能領先他國得到土耳其政府資助的國際合作計畫,也能為本國在國際舞臺上的角色增加競爭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