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7教師研習營 省思 學習 成長

更新日期:106年2月17日

圖1:大合照

大合照

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第三屆「教師精進研習營」於 106 年 1 月 16-17 日於宜蘭冬山河香格里拉渡假飯店舉行。教師精進研習營以量身打造教師的專屬課程為設計目標,課程進行方式重視互動及交流,規劃讓與會教師分享個人經驗的環境,依領域特性分組,討論各自教學場域所面臨的機會及挑戰。與會學員給予本次活動很高的評價,學員於會後分享 “研習結束後,我重啟自己對教學目的與意義的思考。”也有學員分享 “課程的內容讓我反思自己的教學歷程,以及自己投身教育行列的初衷。”本次活動促使學員間的交流,讓跨領域教師有更多互動機會。透過課程的引導,讓學員重新省思個人教學模式,進而應用於新學期課程規劃,並表達願意推薦其他教師參與活動,產生深遠的影響力。

好的團隊需要培養出團隊精神及默契。第一堂學員相見歡課程,邀請都市人基金會王克威執行長帶領破冰活動。透過情境設計讓學員主動認識彼此,例如以是否有環島經驗為主題,將學員們依經驗分群,同溫層的學員自然地相互認識及經驗分享。主軸活動稱為 「Zoom」,運用一個以 40 張圖卡串連的故事,請學員們在不公開圖像內容的情形下,排序出一個有系統的故事。過程中需要運用 “有效且正確傳達” 的溝通方式才能快速幫助彼此找出關連性。此活動無形中讓學員們體驗到,溝通是需要學習的,聆聽對方的聲音才能更瞭解他人的需求,也讓老師們領悟到在教學現場中傳遞及接收的重要性,進而活用於課程中。

歡樂且富有意涵的學員相見歡後,由本次活動的大家長郭鴻基教務長專題分享。教務長以深入淺出的方式,由自身的學習歷程引出教師也是學習者,需要無時無刻地進修及學習。隨後導入如何將教學及學習的經驗轉化為重要教務政策。教務長重視學生的能力,希望通過課程的革新,讓學生不僅是學習知識,更能提升關鍵能力。郭教務長最後提醒所有與會者,教學體制及教學方式需要不斷進化,來面對大環境的變化。身處於 “大變局” 這個時代,高等教育更需要與時俱變,以因應時代的需求。

接下來進入本次研習的三大主題課程:「教學知能主題」、「生命教育主題」及「企管主題」。分別邀請知名講者尹瑞全球有限公司林依瑋引導師、本校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主任、哲學系教授孫效智老師及本校會計系教授柯承恩老師來分享及帶領。

「教學知能主題」引進熱鬧討論的 ORID 焦點討論法為課程基礎,讓學員體驗一場效率倍增的討論型態。完整課程需要 16 個小時完整課程及演練,但配合本次的活動時間,引導師重新安排 2 小時的體驗課程,讓學員運用「Objective、Reflective、Interpretive、Decisional」進行一場有層次的討論。學員們透過問題分類練習及分組討論嘗試回應引導者的問題。此法讓討論更有深度,團隊成員間瞭解彼此的想法及感受,以做出最適的決定。學員們於回饋意見中直呼課程時間太短,真希望能加開進階課程。一場能讓大家欲罷不能的課程,也充分反應出此類討論法的重要性。「生命教育主題」獲得學員們一致好評及超高評價。孫老師以一場「人生拍賣會」,讓學員們瞬間認識自己。它是一場虛擬競標活動,5-6 位學員為一組,同組的學員擁有等值的籌碼來競標他覺得最有價值的東西。有的學員希望享有快樂無憂的退休生活與健康的老年,也有學員孤注一擲全壓在擁有一段長久幸福的婚姻。沒想到!講者一聲 “天崩地烈嘍~” 把大家拉到一夕間失去所有資源的世界。從這樣心境轉換後,學員立刻感受到人世無常的道理。孫老師再以自身的感人故事,讓學員體會到人生最寶貴的領悟就是把握當下。最後再以一段影片提醒大家,話要好好說,讓愛即時傳遞。在座學員深受感動,也從此課程中深刻理解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企管主題」柯老師幽默風趣的分享,讓全場笑聲連連。言談間柯老師帶給學員發人深省的關鍵問題來回應課程的主題。以“大學教育不僅傳授知識及學問,更要培育人才”的心情來建立師生團隊,心境調整後團隊向心力及凝聚力加強了,師生團隊才更有效能。又以“希望成為一位好的領導者,必先學習如何被領導,才能體悟到領導的精神”,讓與會者瞭解到領導不是透過學習技巧而來,而是透過體驗領悟而來的。教師是知識傳遞者,但更希望是一位好的領導者,而激發式領導就是透過瞭解學生的狀況,進而啟發學生的潛能,引導他成為有自信更有能力的人才,這也呼應老師一開始希望大學教授培育人才的想法。最後老師分享「管理學」對教師的重要性,教師的生涯及教學規劃透過有效的管理機制,能更有效能的運作。

閉幕分享邀請到知名作者謝宇程先生以「臺大學涯得與失,以及給少數人的方案」為題引發後續學員一系列的討論。謝先生以臺大校友的身分及角度,給予在座老師一個思考及反省的空間。他以自身的學習歷程為例,分享在臺大求學過程中的獲得及體悟。謝先生感念求學時教師的啟蒙,讓他日後積極成為一位能幫助他人的影響者。同時也致力於學與業的思辨,希望透過文字的滲透力,幫助大學生有更多思考的機會。分享內容十分感人,在座教師於演講後紛紛表達自己對教學的省思,並希望能帶著這感動的心情,規劃未來的每一堂課程。

一場教師精進研習營,讓老師們經歷一場美好的學習之旅,並將生命影響生命的想法深植心中,進而融入課程及教學過程。這趟旅程讓老師們省思及體悟,找回教學的初衷,活動間認識跨領域的同伴,認識自己並學習管理生活,被提醒到工作之餘要為自己的生命留些「軟性」的空間,才有機會自我成長及學習。教學發展中心也從每位講者、每位學員老師的身上,感受到教師對教學的熱誠及用心,而深受感動。教職生涯處處充滿驚喜,因為有了彼此,才能更有力量,而這條教學志業,也才能走得長遠。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