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7台北國際書展「大學出版社聯展」楊泮池校長:有助於提升國際能見度

更新日期:106年3月3日

圖1:2017台北國際書展「大學出版社聯展」

2017台北國際書展「大學出版社聯展」

2017臺北國際書展「大學出版社聯展」於2月8日至2月13日連續六天盛大展開,今年以「我們為何學術」為主題,在大學出版社聯展邁入連續舉辦的第五年時,藉由對自身的再提問,重新思考學術的本質與精神,以及學術研究的成果又將如何展現影響力,與社會議題密切互動。

本屆聯展開幕儀式於2月8日舉行,現場多位貴賓與會出席。陳雪玉主任秘書在致詞時指出,各所大學透過聯展方式,將各校不同領域之研究成果呈現於世界舞台,對於國際交流有重大影響力。於國內則藉由舉辦講座、推廣活動,引發讀者關注與討論公共議題,進而有效地培養公民素養。尤其臺北國際書展在學生寒假期間舉辦,相當適合家長陪伴青少年造訪,共同閱讀優良好書,瞭解現今社會脈動。

臺大校長楊泮池表示,每年「大學出版社聯展」開幕儀式他從未缺席,一直對臺灣學術出版抱持著信心與期待。由於臺灣以繁體中文出版學術知識,容易與中國五千多年的傳統文化接軌,即便國際以使用簡體中文為主流,但繁體中文仍然有難以取代的重要性。此外,楊校長也提及,未來大學出版社聯展可參考國外大學出版社的模式,將多所大學結盟為一間出版社,整合各所大學專長之領域。如此一來,將有助於提升國際能見度。

今年聯展叩問自身為何學術,同時將參與的出版社擴及海外,首度邀請擁有超過50年歷史的日本大學出版部協會,展出經典的學術出版品。開幕儀式上,日本大學出版社聯盟理事長黑田拓預錄了一段影片,向現場觀眾致詞,傳遞這次合作的心情,他表示非常樂見未來彼此學術交流的機會。展位也以「展中展」的方式,呈現臺日蓬勃發展的出版成果,讓讀者一覽兩地學術專業出版的特色。

臺北國際書展的「大學出版社聯展」是每年書展中,少數以學術知識出版品為展售主軸的展位。今年匯聚了臺灣大學、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臺灣師範大學等十間出版社的豐沛出版能量,展售文學、史學、哲學思考、自然科普以及藝術等跨領域出版品,一共千種學術出版品以及近萬冊圖書將在書展期間與讀者見面,讓大學出版社聯展不僅是出版界的盛事,亦成為學術界的盛事。

「大學出版社聯展」部分講座,特別配合書展夜間開放時段於晚上六點至九點舉行,提供平日忙碌的上班族放鬆與充電的機會。此外,為鼓勵推廣知識閱讀,同時響應臺北國際書展高中以下學生免費入場的活動,今年聯展擴大現場購書折扣優惠,凡持有國內各級學校的學生、教職員證,購書即享有不限本數79折的特殊折扣,邀請更多讀者一同品讀知識。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