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第一屆公衛系友回娘家:四十年職涯的回顧與展望

更新日期:106年3月3日

圖1:全體與會人員大合照圖2:「公共衛生職涯伸展臺--四十載的回顧與展望」論壇活動宣傳海報

全體與會人員大合照

「公共衛生職涯伸展臺--四十載的回顧與展望」論壇活動宣傳海報

藉著第一屆系友們返校參加臺大校友「四十重聚」活動的難得機會,公衛系偕同學院、臺大公共衛生校友會共同邀請這些資深系友們回娘家,於11月16日在公衛學院大樓舉辦「公共衛生職涯伸展臺:四十載的回顧與展望」論壇活動。跨世代系友與在校師生齊聚一堂,聽著系友們一起大話當年,也分享他們多年來在不同領域發展的經驗與未來前瞻,攜手傳承公共衛生的精神。

本次活動先以歡迎茶會揭開序幕,系友們及在校師生在當日上午陸續蒞臨,相聚於本院全球廳寒暄敘舊、分享近況,場面溫馨熱絡。當天也正好是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CEPH) 來院進行實地訪查的一天,是另一個學院發展上的里程碑。因此,多位主管及教師只能在評鑑訪查行程中,利用空檔短暫參與此次校友回娘家活動。

公共衛生職涯伸展臺的論壇活動,於10點10分正式開始。由於同時段院長與系主任正與CEPH實地訪查委員座談,由陳家揚副主任代表致詞,歡迎系友在百忙中回到公衛大家庭團圓。

論壇活動的開場,先由第一屆系友黃月桂教授,她亦為現任臺大公共衛生校友會理事長,以風趣而幽默的方式介紹她的同班同學們。黃教授也藉由參加今年臺大校友「四十重聚」活動,拿下全校最高出席率64%的精神,期勉同學承襲過去精神,維持公衛系良好的傳統,並繼續傳承下去。

緊接著,由羅崇義系友分享他花費巧思蒐集而來的影像回顧-第一屆公衛人44年的點點滴滴。珍貴的老照片細數著過去的種種,堆疊出滿滿的回憶,彷彿是一條時光隧道,帶著老系友們穿梭回到最難忘的校園時光,也見證了老公衛人共同走過的這段歲月及深厚的同窗情誼。他並以「我們是熱情團結、互相扶持、關心社會、多元成就的快樂族群!」這句話來代表第一屆系友,也藉此勉勵在場學弟妹。

接著再由黃月桂教授一一引介在場十多位第一屆系友嘉賓致詞:有百忙之中抽空前來的環保署李應元署長、自本院退休後久未露面的鄭玉娟教授、專程自美國遠道歸來的李敦厚教授、陳隆紀教授等,藉由系友們分享他們畢業四十年後在社會各個角落努力不懈的成果,展現公共衛生的成就與價值。

系友嘉賓們也以過來人的經驗期勉學弟妹:當時在學校學到的點點滴滴,後來都點點滴滴呈現在人生閱歷裡面,所以學公共衛生真的很好!而公共衛生是preventive,要讓自己永遠在一個學習狀態,讓自己像海綿一樣,不斷地學習,充實自己。

環保署李應元署長更藉由鄭玉山校友(大二轉法律系,現任最高法院院長)在臺大四十重聚會提到的:「公共衛生的訓練、理科的訓練,讓他在處理法院事務、各種辦案、審議幫助很大,所以他能脫穎而出,他覺得公共衛生的訓練、理科的訓練,協助他在法學上現在的成就。」來勉勵學弟妹;公共衛生學院人才濟濟,像陳建仁副總統、民進黨不分區吳焜裕立委、嘉義市涂醒哲市長等,還有很多在公務部門、學術界、企業界、環保工程界等各行各業,各個領域人才輩出,期勉學弟妹:人生道路很寬廣,要盡情地去發揮,勇敢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對人生的熱忱、對人的關懷、對人的熱情永遠不要失去。對事情保持好奇心,對人保持熱情,人生事情做不完。

公共衛生的未來發展很寬廣,像現在的長期照護、醫院管理、健保署每年幾千億的預算、環境衛生的水污染、幾乎天天紫爆的空氣污染、廢棄物等議題…(全文詳網頁)

有太多有做不完的事情,挑戰自己的事情非常多,所以千萬不要覺得不知道要做什麼。當不知要做什麼的時候,就找一件事情來做,問自己喜歡什麼,朝這個方向去努力,這樣人生才不會白白浪費。

短短2個小時的論壇活動,藉著系友嘉賓前輩們的經驗,希望能引起在場學弟妹們的共鳴,也期許學弟妹們在未來能勇於面對人生的各種挑戰,努力找到自己的舞臺,盡情揮灑自己的人生!

論壇活動的後半段開放系友們與在校師生互動交流,並於活動結束前進行全體與會人員大合照,隨後移至本院全球廳餐敘聯誼,系友們與在校師生輕鬆進餐共話家常,為本次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出席校友名單
國內/國外大學教授:李敦厚、鄭玉娟、陳隆紀、黃月桂
國內/國外公職人員:李應元、吳幼幼
業界賢達:羅崇義、朱蓓蓓、葉茂森、林瓊鶯、陳曼紅、林祐平
開業醫師:林燦城、陳顯彰
賢妻良母:張純津、陳盈潔、許美洋、陳尤美
封面照:當日出席之第一屆公衛系友合照(前排自左起:林祐平、葉茂森、林瓊鶯、吳幼幼、陳盈潔、黃月桂、陳隆紀、羅崇義、鄭玉娟、陳尤美,後排自左起:李敦厚、林燦城、陳顯彰、李應元、陳曼紅、朱蓓蓓、張純津、許美洋)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