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南加州大學校長暨校董會代表團蒞臨 建立策略合作平臺

更新日期:106年3月10日

圖1:傅鐘前合照圖2:大合照圖3:兩校校長合照

傅鐘前合照

大合照

兩校校長合照

(國際處訊)美國南加州大學校長暨校董會代表團於2月21日來訪本校並簽署策略合作協議書,持續深化雙方國際合作。本次南加州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簡稱USC)訪團包括校長C. L. Max Nikias、校董主席John Mork、校董David Dornsife 、Kathy Leventhal、Mitchell Lew、Daniel M. Tsai、國際副校長Anthony Bailey、公共關係副校長Brenda Maceo、幕僚長Dennis Cornell、電影藝術學院院長Elizabeth Daley、商學院院長James Ellis、文理學院院長Amber Miller、醫學院院長Rohit Varma、工學院院長Yannis Yortsos,及 USC在臺辦事處朱珮瑄主任等23位代表。

距前次USC校長1997年出訪後,相隔二十年首次組成如此大規模訪問團訪問亞洲,而本校為此次 USC訪團於臺灣唯一訪問的大學,彰顯兩校不但合作情誼深厚,更共同確立共創國際合作策略平台的決心。

本校與USC自1994年由管理學院開啟學生交換計畫以來,已有長久合作歷史。除了管理學院外,本校醫學院、工學院、公衛學院、電資學院皆與該校各相關院系所締結雙方合作關係,2010年,本校與USC與北京大學共同開設了第一門互動講堂課程,透過遠距教學方式,讓學生能夠超越多元文化的障礙與世界頂尖大學的學生相互交流學習。自2013年起,本校共接待13位透過USC校級暑期實習計畫(Global Fellow Summer Interns)選送的學生至國際處擔任實習生。目前本校共有27位專兼任教師為USC校友。

USC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是綜合性研究型私立大學,學生人數約4萬5千人,其中學士班學生人數約1萬9千人,與本校相近,而臺灣為該校國際學生來源第4名,深具影響力,USC共有8個海外辦事處,其中6個位於亞洲,臺北辦事處於1998年創立。該校設有文理學院、研究院與17個專業學院,其中商學院、電影、傳播、建築、醫學及理工學院等科系在美國學術界夙負盛名。

USC於1997年創辦國際組織「環太平洋大學聯盟 (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 APRU) 」,創辦時即邀請本校成為 APRU創始會員校。楊泮池校長也於2016年在USC及其他決策會員校支持下,獲選APRU 2016-2018決策委員會委員。本校也將於2018年本校90校慶之際,舉辦 APRU 校長論壇。

為確實洽談跨領域合作項目,本校由楊泮池校長、張慶瑞副校長、李書行副校長及本校共24位院長、副院長、各單位代表與會,一同與 USC代表對談。兩校校長皆表示本次簽署之策略合作協議書,未來將進一步加強雙方共同有興趣之領域的合作,特別是創新創業、生醫科技、共同投稿期刊、執行遠距教學課程、擴展研究實習課程及建立雙聯學位計畫等。

本次 USC訪團於2月20日下午拜會陳建仁副總統,並與臺灣簽署「博士後研究獎學金計畫」合作備忘錄,合資提供每年將近7萬美元的博士後研究獎助學金。USC 與我教育部合作的「臺灣-南加州大學(博士生)獎學金計畫」也已邁入第二期5年,為與臺灣共同培養優秀研究人才不遺餘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