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國際教育高階主管年會AIEA結合哈佛等四校深耕學術交流

更新日期:106年3月10日

圖1:合照

合照

2017年國際教育高階主管年會(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dministrators)2 月19-22日在美國華府舉行,共有來自500餘所大學和教育機構的主管將近千人參與。本校由張淑英國際長和交流股叢肇廷股長參與此次年會,與哈佛、雪梨、南卡、早稻田等四所大學組成兩場論壇,發表「無人是孤島:重點大學區域策略聯盟」和「邊境之南:東南亞南向政策」兩場講演。

乃是探討高等教育國際化的歷程和實踐,如何透過差異性取得連結,繼而跨越疆界,從內部整合到國際交流,進而擴大合作,相似領域 1+1 〉 2,異質領域彼此互補襄助,以高教拔尖,社會承擔為標的,延伸彼此的影響力,達到校園在地國際化,國際化中帶出在地的聲音與文化。

AIEA是一個以美國大學為主軸的高教組織,1982年成立,35年來,固定連續兩年在首都華盛頓特區舉行,第三年在美加其他城市舉行,以此三年循環的規劃進行,其宗旨與精神強調此組織是全球唯一一個以「高階國際教育主管」(SIO— Senior International Officers)為核心的高教組織,藉由累積多年行政經驗的國際教育人員的切磋交流,深化校園的國際化組織與文化,同時構思國際合作的銜接與策略。更重要的是,這個組織凝結共識,解析實務,呼籲校園主管,理解國際教育人員的專業與培養是大學必備的人才智庫。

國際處近三年來積極參與 AIEA,幾為台灣唯一參與並發表論壇講演的大學,且均以結合頂尖大學或長期合作夥伴學校為目標,共同投稿、同場次發表各自校園國際化的策略與發展。三年來共發表5 場演講,尤其近兩年,成功結合哈佛大學藝術與科學學院國際處,投遞論壇分項主題,均獲大獲接受發表。前兩年均由傅友祥副國際長代表參加,今年本校再次結合哈佛大學,並與雪梨大學一起談論「區域重點大學策略聯盟」,哈佛談論其與拉丁美洲各國各種學術、學生實習、社會服務…等合作成果; 雪梨大學談論其與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香港大學的重點策略聯盟,以及與本校正在談論的重點合作要點。另一個主題則是與美國南卡大學和早稻田大學談論「東南亞-南向政策」的項目。南卡與我校合作密切,今年五月並將帶領學生團到本校進行短期教學;早稻田大學與本校更是多元合作:舉凡雙學位、交換生、短期班等效果卓著。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未來本校國際教育的南向策略亦可借鏡此兩校經驗,或是朝三邊連結的模式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哈佛大學過去不曾參與此類國際教育論壇,其藝術與科學院國際長Margot Gill 發表時特別提到,哈佛大學與其本人是透過與臺灣大學國際處的連結,而有這兩年共同組成論壇的機會,她深感哈佛大學在此高教國際化中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此次論壇結束,渠並表示希望與本校積極構思,在既有合作平台下,繼續開闢更長遠實質的學術合作模式。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