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符合動物福祉及國際規範臺大動物資源中心成立 3/23籌辦AAALAC認證與準備小型研討會

更新日期:106年3月10日

圖1:外觀照圖2:飼養區走廊圖3:飼養房內IVC籠架及操作臺圖4:大型動物手術室

外觀照

飼養區走廊

飼養房內IVC籠架及操作臺

大型動物手術室

在校方對動物實驗的支持及努力下,臺灣大學動物資源中心 (Animal Resource Center,於2015.12正式成立,2016.06開始進行動物實驗服務。基於動物福祉,協助校內外使用者進行相關動物實驗及技術服務,目前已有超過30件的服務案正在進行或完成。

中心負有教育訓練之任務,透過教育訓練,進行人才培育,維持優良的環境及照護,讓動物處於最佳狀態,以獲得穩定的實驗成果;並開發相關實驗技術,以服務各項實驗需求。且可協助校外研究人員及生技公司等,進行科技研發;並連結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

為提升校內動物照養標準,符合動物福祉及國際規範配合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 (IACUC)要求,進行國際實驗動物管理評鑑及認證協會 (AAALAC)”的認證的準備工作,逐步提升校內各動物舍的標準,期在最短時間內,讓校總區動物照護,得到AAALAC的認可,以符合國際潮流。目前於3/23(四)下午籌辦”AAALAC的認證與準備小型研討會”,報名網址:https://goo.gl/a7CO45 ,歡迎踴躍參加!

中心1F為中大型動物飼養區,可進行雞、兔、豬、牛等的飼養,並設有手術室,整體環境係以minimal disease為標準;2F則為一般大小鼠飼養區,並有二級生物安全動物實驗設施 (ABSL2),可供感染性實驗操作。3F及4F則分別是更高潔淨等級,4F更是全區HEPA過濾,以區隔不同類型實驗的需求。

目前主要以代養大小鼠為主,未來將逐步開放兔、豬及其他大型動物的相關服務。中心亦設有診斷實驗室,可進行病理解剖、血液分析、ELISA、PCR等基礎實驗操作。並已建置行為分析儀器、各式迷宮等;且透過與廠商的合作,提供IVIS影像服務、胚胎實驗等,以服務更多的使用者。

簡易申請流程:1. 確認中心能提供相關的服務;2. 向IACUC提出動物實驗申請,審查通過後,將申請文件備查;3. 討論動物進駐時程,以安排適當空間;4. 人員訓練與實驗操作;5. 費用清算及退場準備。

收費標準(詳網頁):校內同仁另有優惠辦法,詳見校方研發處公告;其他未盡事宜或特殊需求,請聯絡施懿珊小姐,地址:臺北市大安區10673基隆路三段155巷118號,Tel: 02-33668611#2010 。E-mail: ntularc@ntu.edu.tw。Website: www.larc.ntu.edu.tw。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