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此心安處是吾家 楊校長頒發黃俊傑「臺大特聘講座教授」聘書

更新日期:106年3月17日

圖1:楊校長頒發黃俊傑「臺大特聘講座教授」聘書圖2:新舊任院長交接圖3:楊校長頒發黃俊傑「臺大特聘講座教授」聘書圖4:文德講座簽約典禮圖5:楊校長致詞圖6:管中閔教授致詞

楊校長頒發黃俊傑「臺大特聘講座教授」聘書

新舊任院長交接

楊校長頒發黃俊傑「臺大特聘講座教授」聘書

文德講座簽約典禮

楊校長致詞

管中閔教授致詞

2017年1月23日在社科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由共同教育中心及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共同主辦「21世紀大學之理念與臺灣高等教育的展望」學術研討會,會中楊泮池校長校長頒發「臺大特聘講座教授」聘書予黃俊傑教授,並舉行文德講座簽約典禮,也將高研院印信交給新任院長管中閔教授。

黃教授感謝上台致詞的每一位老師、同學、好朋友,特別是從日本趕來的名古屋大學高等研究院Amirova教授與國際東亞文化交涉學會沈國威教授,以及從上海趕來的陳裕德董事長全家。

黃教授在感恩致詞中指出,2年前有一個單位請他演講,在會場有一位資深老師告訴他:「40年前上黃老師的課,至今還記得你講的話。」他問這位老師是哪一句話,她說:「此心安處是吾家」!黃教授非常感恩她對一位教書匠的鼓勵!黃教授與各位老師、同學、各位朋友共勉:「此心安處是吾家!再次感謝大家!祝福大家身心健康,生命成長!」

致詞全文如下:

孫校長、李校長、各位先進、各位貴賓、老師、同學:

大家早安!感謝大家在這麼寒冷的天氣裡來參加今天上午的茶會,各位賜給我的珍貴情誼,將永遠是我心中的一股暖流。

我1970年開始返校擔任助教,到今天在本校工作年資46年半,我首先要感謝臺大近半世紀的深恩。記得擔任助教的時候,月薪2000元台幣,當時還實施柴米油鹽配給制度,每個月月初就會有一輛政府委外小貨車,送來一桶油,米分「大口」與「小口」,一袋一袋分裝,柴與鹽則發代金。遙想當年入不敷出,捉襟見肘的清苦日子,歷歷在目,恍如昨日。但時光流逝,歲月無情,一幌已經40多年了。我感恩40年來在臺大所有教過我的老師,感恩所有進入我教室的同學,感恩臺大這個學習環境,讓我可以值遇這麼優秀的師友。剛才校長頒發給我「臺大特聘講座教授」聘書,這是我的殊榮,我能力不足以當之,我與校長約定:我會繼續開課,但不再支薪,從此以後成為臺大的義工,感恩臺大!

其次,我感恩管中閔老師俯允接任高等研究院院長。管中閔院士是國際知名計量經濟學家,既聰明又幹練。我深信,臺大高研院在管院長的卓越領導之下,必將攀登另一個學術高峰,謝謝管院長。

接著,我要感謝朱茂男董事長,朱董事長是南宋大儒朱子的第30代裔孫,他在過去10多年來與孫震校長等前輩,一起弘揚儒學與朱子學。他與研究儒學的朋友倡議並每年帶領青年學者走「朱子之路」活動,10年來呵護著東亞地區的青年學者,對儒學與朱子學貢獻卓著。朱董今日捐款給臺大,支持「東亞儒學」的研究,我深深感佩!

最後,感謝王子承老師和他的學生的小提琴演奏,悠揚的琴聲繚繞耳畔、深扣心弦。感謝臺大教職員同仁的合唱,我會永遠懷念我們在臺大一起渡過的美好時光。感謝高研院所有助理同仁過去幾年一起為本校為學術而努力。感謝今天上台致詞的每一位老師、同學、好朋友,特別是從日本趕來的名古屋大學高等研究院Amirova教授與國際東亞文化交涉學會沈國威教授,以及從上海趕來的陳裕德董事長全家。2年前有一個單位請我演講,在會場有一位資深老師告訴我:「40年前上黃老師的課,至今還記得你講的話。」我問這位老師是哪一句話,她說:「此心安處是吾家」!我非常感恩她對一位教書匠的鼓勵!是的,各位老師、同學、各位朋友,讓我們共勉:「此心安處是吾家」!再次感謝大家!祝福大家身心健康,生命成長!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