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凝態中心主任林麗瓊傑出表現榮獲第十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更新日期:106年3月24日

圖1:大合照

大合照

2017年第10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於3月11日揭曉並頒獎,本屆各類獎項得主皆從「物質科學」領域的女科學家中選出。其中最受矚目的「傑出女科學家獎」由台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林麗瓊特聘研究員獲得。

學術歷程與成就

林麗瓊研究員於1989年在哈佛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之後,受聘於美國奇異公司研發總部,從事開發高效能引擎與節能環保新發光材料之研究。1994年返台受聘於台灣大學凝態科學研究中心。林博士在尖端材料開發及其應用的研究成就斐然,尤其是在半導體、光電與能源材料等領域多所貢獻。林博士著重於利用先進薄膜技術來合成奈米結構,探討其成長機制、微結構與各種物理及化學性質的關係,從而開發其應用潛能。因應全球能源材料的永續趨勢,在節能光電與永續能源領域之基礎與應用研究上,無論是燃料電池、太陽能燃料、太陽能電池或熱電材料;林博士擅長於開發碳基之低維度奈米材料與基於物產資源較豐富元素之新穎材料,首重綠色和環保原則,設計暨合成高功能複合式低維結構,使其在催化、光電與量子等基本效應上展現新奇特性,並利於永續應用。

整體而言,林博士研究著作質量並重,目前已發表之SCI論文超過380篇,迄今被引用次數超過11,650次,h-index = 55,擁有十三項國內外專利,許多研究成果亦受到國際矚目與肯定。除了獲頒國科會傑出獎、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與侯金堆傑出榮譽獎等等國內重要獎項,林博士也曾獲頒瑞典林雪平大學榮譽博士、英國皇家工程學院傑出訪問學者、國際花喇子模科學獎、國際阿查亞維諾巴材料科學與技術獎、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等。此外,2010年獲選為美國材料學會會士,是台灣第一位獲此榮譽者。研究成果豐碩且在國際上享有聲望的林麗瓊研究員榮獲傑出女科學家乃實至名歸。

科研與社會貢獻的使命感

林麗瓊研究員對科學研究充滿熱忱與使命感,特別著重能源材料的議題,林博士認為科技在人類發展中扮演關鍵角色,而科技的學習就是為了造福人類。雖然即便科技發展至今未必百分之百帶來正向影響;像工業化帶來進步,卻也帶來地球暖化,但若科學家能夠喚起大眾對地球暖化的警覺性,並在研究過程中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意義,讓科技得以造福人、造福地球,那便是她對研究的熱情得以持續不減之主要原因。例如,近年來林博士以氧化石墨烯和其相關二維材料及奈米複合結構,成功製作出高效能之光觸媒,可一石兩鳥解決能源與環境問題。

積極培育青年與女性科研人才

林麗瓊研究員除了積極在國際性學術社團服務,增加臺灣國際能見度外,對於國內青年與女性科研人才的培育,更是不遺餘力。林博士在許多專業服務社團擔任要角,例如物理學會理事及常務理事、台灣鍍膜科技協會理事等。因有感於臺灣女性物理學人在養成過程中,屬於極少數的處境,於是推動物理學會創立女性工作委員會,並積極投入多項如科學營等有關青年與女性科研人才之育才活動,藉此向臺灣社會大眾推介女性攻讀物理,激勵他們對夢想之執著與熱情,活得快樂活得精彩,增進女科技人的參與及影響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