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電子群英會暨校友回娘家

更新日期:106年3月31日

圖1:「臺大電子群英會暨校友回娘家」活動大合照圖2:電子群英論壇:(由左至右)“強弦科技”賴致廷執行長、“億霈科技”創辦人鄧智生、“立創光電”與“立創生醫”程子桓執行長、“多方科技”方弘吉執行長、“至達科技”陳東傑執行長、“數感實驗室”共同創辦人賴以威教授及主持人電子所簡韶逸教授。圖3:大會所設互動拍貼看板前合影:(由左至右)電資學院陳銘憲院長、電子所創所所長陳良基教授(現任科技部部長)、現任所長吳安宇教授與黃毓文博士(電子菁英特殊貢獻獎獲獎人)。

「臺大電子群英會暨校友回娘家」活動大合照

電子群英論壇:(由左至右)“強弦科技”賴致廷執行長、“億霈科技”創辦人鄧智生、“立創光電”與“立創生醫”程子桓執行長、“多方科技”方弘吉執行長、“至達科技”陳東傑執行長、“數感實驗室”共同創辦人賴以威教授及主持人電子所簡韶逸教授。

大會所設互動拍貼看板前合影:(由左至右)電資學院陳銘憲院長、電子所創所所長陳良基教授(現任科技部部長)、現任所長吳安宇教授與黃毓文博士(電子菁英特殊貢獻獎獲獎人)。

為能串聯畢業校友們的聯絡溝通管道,本所特於106年3月11日,藉「臺大杜鵑花節」的時機,舉辦「臺大電子群英會暨校友回娘家」活動,號召已畢業的電子所學長姐們回娘家,並遴選出四位「電子菁英特殊貢獻獎」獲獎人,來表彰本所校友之特殊貢獻在特殊技術推展、創業及社會服務等傑出事蹟表現,藉以激勵在校同學與畢業校友效法作為典範。同時還舉辦了「電子群英論壇」活動,讓創業學長們暢談:職場生存之道、創業甘苦談、以及非電子人生之體驗。主要是希望電子菁英們能在離校多年後能齊聚一堂,一方面回憶年少輕狂時的點點滴滴,同時分享個人經歷與體驗,來諄諄善誘還在求學(對未來人生仍困惑)的學弟妹們。

四位首屆「電子菁英特殊貢獻獎」獲獎人分別為黃毓文博士(2004級)、賴致廷博士(2007級)、陳東傑博士(2008級)及賴以威博士(2011級)。獲獎人黃毓文博士領導開發H.264/AVC High Profile 1080p 30fps Encoder,提升聯發科技的視訊編碼晶片技術至世界一流大廠水準。十多年來,致力於Future Video Coding 研究與參加ISO/IEC MPEG & ITU-T VCEG共同舉辦的國際標準會議,他的卓越貢獻,不僅使聯發科技在該領域成為世界領先公司之一,也大幅提昇臺灣公司的國際形象。獲獎人賴致廷博士所創立的“強弦科技”致力於先進功率控制IC研究,獲得多項佳績,多次受到經濟部中小事業處表揚,可為創業公司之表率。獲獎人陳東傑博士將學術界最強大的自動電路擺置系統 NTUplace3 的核心移植至思源科技的主力產品 Laker 客製化數位擺置器,並開發 Laker L4 類比電路版圖原型系統,使得 Laker 能力大增,深受客戶好評;接著又勇於踏出舒適圈,成立“至達科技”,結合國內學術研發能量,開發本土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獲獎人賴以威博士除了先後於中研院、長庚大學電子系、臺灣師範大學電機系繼續從事電子電機專業領域之學術研究與教學,更藉由創辦《數感實驗室》、參與開發《數感傳奇》遊戲、撰寫生活化的數學專欄文章、至全國各地中學演講…等,致力於推廣「生活數學」,對於數學普及教育的推廣有卓越的貢獻。

「電子群英論壇」邀請六位有創業經驗的學長:“多方科技”創辦人方弘吉執行長(2005級博士)、“強弦科技”創辦人賴致廷執行長(2007級博士)、“至達科技”創辦人陳東傑執行長(2008級博士)、“數感實驗室”共同創辦人賴以威教授(2011級博士)、“立創光電”與“立創生醫”共同創辦人程子桓執行長(2011級光電所博士)及“億霈科技”創辦人鄧智生(博士班)。除了分享職場生涯的點滴、創業經驗的甘苦,學長們也趁機介紹自己的公司,向學弟妹們進行人才召募宣傳。

此次活動多位歷屆畢業校友藉此機會重返校園,重賞杜鵑之美並與在校師生互動。此外,現任科技部部長的創所所長陳良基教授、電資學院陳銘憲院長、歷任所長皆來共襄盛舉。當天晚上並於水源會館舉行「實驗室大團聚」晚宴,讓各實驗室回娘家的學長姐與指導教授及出席的在校學弟妹歡聚交流,氣氛熱鬧溫馨,也為此次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