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致 臺大1965年畢業同學公開信

更新日期:106年4月21日

圖1:印尼臺大校友會

印尼臺大校友會

各位親愛的同學:

從珍貴的臺大校園生活,到1965年畢業的我們,已從當年少不經事的學生,變為老成的年長者。五十多年的歲月裡, 我們有各種的人生經歴、感觸、心得、領悟、想與同學們分享,也有太多故事可以相互交流、增進情誼。所以有同學提議共創”臺大1965年畢業同學回憶錄”。

2016 年11月,在臺北曾有兩次發起人籌備會,並有熱烈的討論與行動計畫。 參與的同學有朱國瑞、 何鴻鵬、 林國本 、張寶琴、陳君毅、蔡樸、費定國、 戴瑞明。 前臺大校長暨前臺大校友會會長孫震也曾與會鼓勵大家。續後又有 王大壯、張雅江、楊潤章、梁欽曙、葛學謙、趙乃偉、陶珠珠、吳 麟等同學熱心加入發起人團隊。 籌備會中共同决定由 林國本代表完成“致臺1965年畢業同學公開信”,以發起人的 “集體執行”方式,為同學們推展 “回憶錄”的收集及製作,同時也公開歡迎海內外同學踴躍的參與共襄盛舉。

“回憶錄”文集: 暫定為“臺大情,世界緣-臺大1965年畢業同學回憶錄”

回憶錄精神:這是由同學們共同創作的珍貴而且永存的文集, 它會在公開、公平、 共融與共享的原則中編製。這將是一部多元性的文獻,記載了這一代臺大人的生活、 思維、 貢献等等,對子孫晚輩提供為人處事正面良好的指引,更希望能對社會進步、世界文明、做出有益的建言。

經費來源:這是一件非營利的事,基本費用為每人臺幣300元(美金10元),將由提供文件的同學們負擔,在未來繳費後,可以收到一套文集。目前已有幾位同學捐款,金額已超過美金10,000元。歡迎同學們自由樂捐做為輔助,並籲請在美國及臺灣各有一位發起人義務在當地開立美金(美國) 或臺幣(臺灣)專戶,負責收款及公佈財務收支報告,發佈樂捐人姓名及其捐贈金額。當此歷史性的文集創作發行任務達成後, 其有關結餘款全數捐贈給母校臺大。

創作方式:在民主的範疇中, 各位可以自由發揮。在每位有限的篇幅裡 (包括照片) 以中文或英文暢言其最精華的回顧。內容可自臺大就學開始,從進修、事業、家庭、子女教育、個人經歷及成就和對社會的貢獻等盡情流露。也可以用科系為單位發表一般的集體回憶。對已往生的同學,希望徴求其家屬代為撰寫生平並提供紀念性的照片。回憶錄將被製作成 eBook 和 DVD長久保存。並將藏書於海內外的一些圖書館。

收件方式及時限

  1. 提供個人或集體回憶文件的同學, 請將自行校對過的最後版本 (Final Version)及資料依下所述方式寄出, 包括:
    A. 個人資料: 姓名、當年畢業時的學院科系、電話號碼、電子郵箱 (E-mail Address)、等通訊資料以便日後的連繫及回憶錄的分發。(已知會校方此活動,通訊資料不可對外洩漏)。
    B. 集體資料: 畢業時的學院科系
    C. 附件一(Attachment 1)文字 - Word File:以横式電子打字、如以文字計算,每面960個中文字。
    D. 附件二(Attachment 2)照片– Image File: 清晰的黑白或彩色照片,請在本文(A或B)內附加說明每張照片的內容(由於編輯需要,附件二 只需提供照片)。
  2. 每位參與的同學、代表學院科系的同學,或同學的家屬可以用四面 (Letter Size:8.5X11 inches) 篇幅為上限,包括附件一(C)及附件二(D)。請用電子郵件、圖文電子檔(Word File)的方式在2017年6月30日之前,同時寄發到兩位在美國富有經驗的老師 (huiwenhuang721@gmail.com;tracyw58@yahoo.com ) 以免漏失。老師們將統一收集整理,並依收件日期,做為排列“回憶錄”文集的先後順序。在文集最前幾頁,以姓名筆劃的順序排列做為作者索引 (Index),以便查詢與閱讀。未來將交由評選後的出版社或報社(將公開甄選) 做最後的編輯、印刷、出版、及分發。
  3. 每位提供個人回憶文件的同學可收到一套文集。如果需要更多套者,請在2017年6月30日之前提出需求,自費購買。將待出版社估價後的實際成本,通知有需求的同學,應付之工本費。

協辦校方舉辦之”2015臺大50重聚”的蔡樸同學,業以當時校方提供資訊為基礎,發函給各系聯絡人再分發到各系同學,希望同學們能再廣為轉發給同屆同學,以促進共同參與的熱情 。若有任何疑問,請與下列任何一位發起人聯絡。

期待你的“回憶”著作、諮詢、贊助!讓我們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發起人 (以姓名筆劃排列)
王大壯 wangers2@AOL.com
朱國瑞 krchu@yahoo.com.tw
何鴻鵬 tonyhotw@yahoo.com
林國本 jameslin2017@yahoo.com
吳 麟 linlwu1939@gmail.com
陳君毅 ferri@ms25.hinet.net
梁欽曙 leocsliang@gmail.com
蔡樸 bessytsai1900@gmail.com
張雅江 Lydia.Y.Tai@gmail.com
張寶琴 aulawng@ms15.hinet.net
趙乃偉 dennisnwchao@outlook.com
楊潤章 juncyang@gmail.com
陶珠珠 Julsu@yahoo.com
葛學謙 cke01@yahoo.com
費定國 gfey58088@yahoo.com
戴瑞明 rmtai721@gmail.com

臺大1965年畢業同學回憶錄發起人代表 林國本謹誌2017年2月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