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糧盡其用 珍惜我們的農產品特展

更新日期:106年4月28日

圖1:糧盡其用 珍惜我們的農產品特展

糧盡其用 珍惜我們的農產品特展

農糧產品的浪費與損失現已成為國際關注焦點,包括聯合國糧農組織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及許多國家與區域機構等的調查研究指出,有高達四成以上的可食用的農糧產品被浪費、損失;甚至在許多先進國家,平均每人每天浪費的剩餘食物已遠高於聯合國定義的飢餓底線,即每人最少所需攝取的熱量。這些可觀的糧農浪費,除了造成經濟損失、使飢餓問題更劇烈外,也嚴重地影響環境永續,使自然資源、水與能源的無法有更有意義與價值的用途。

減少浪費剩餘的農產品,現已與增加農業生產同等重要,其利益是多方面的,包括減少投入農業栽培所需的珍貴環境資源(如能源、水、土壤、生產資材等等),與避免廢棄農產品對環境的再次傷害。解決的方法也是多元多層面的,而其中將循環浪費的農產品再加值利用,使其能安全地進入食物消費鏈,也是全球期待的重要方法之一。

臺灣四季都有豐饒的農產品產出,其中蔬果類產品因為較穀類產品更容易腐壞,銷售及食用期更短,而且相對上不易儲藏、運輸,因此耗損、浪費的比例更是驚人;所以農產品加工處理一直都是延長農產品利用的重要方法。臺灣大學生農學院內的園藝產品加工利用研究團隊群,長期以來持續研發蔬果利用的新技術與新方法,以延長並增加產品價值並擴及特定族群的特殊需求。

本次特展即為配合本校杜鵑花月的活動之一,呈現部份研發技術成果於傳統加工品的創新價值鏈結應用,並兼顧安全與健康機能。展出項目包括結合了常溫超高靜水壓、新型冷凍乾燥、三維列印、陶瓷膜滲透過濾等等多項技術參數條件,以格外品及加工截切剩餘部位等蔬果為原料,示範了多項可能的產品加值利用方向,包括幼童高齡者的特殊食用安全需求。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