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用行動提出創新解方臺大創創挑戰賽高峰會2017
第一屆挑戰賽團隊揭曉

更新日期:106年4月28日

圖1:大合照

大合照

隨傳統產業掀起創新潮,AI、VR、物聯網等新科技成熱門產業趨勢,創新創業已成全球引燃經濟動能的要角。然而在充滿挑戰的創新創業過程中,早期團隊從零到一的育成,其實是最容易失敗也最需要關注的階段,但往往受到的資源挹注最少。由臺大創意創業中心(TEC)與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攜手打造首屆「NTU Challenge臺大創創挑戰賽」,是全臺首個結合創新教育、團隊育成以及社會實踐的創業競賽,歷時超過半年賽程,號召將近千名熱血挑戰者動手解決社會議題,眾所期待的十強挑戰團隊強勢出線!而前五強團隊也將在4月29日(六)與30日(日)兩日的「臺大創創挑戰賽高峰會2017」中揭曉。

臺大創創挑戰賽計畫協同主持人暨臺大創意創業中心李吉仁主任指出:「第一屆挑戰賽成果相當豐碩,且這次我們特別鎖定五大領域議題並開放全台挑戰者參與,希望號召更多有志年輕人起身加入挑戰者行列,動手解決問題。在初步召募挑戰者時,就有近千名挑戰者報名、超過兩百支團隊踴躍提出挑戰,比過去的競賽高出整整一倍。」在團隊組成部分,李吉仁老師也表示多數團隊都是跨校跨領域,且由學生及社會人士共同組成,具備新創團隊的人才多元性,而透過開放式參與,也讓全台有志參與新創的年輕人能夠有機會參與臺大打造的創新創業生態圈資源,形成良性交流。

除了團隊的開放與多元性,首屆臺大創創挑戰賽在六個月的賽程中,歷經三次營隊、多場工作坊、新視野論壇以及相關札實的課程,並結合臺大車庫、創新設計學院與產業界等資源,提供挑戰者們豐富的創新創業資源。挑戰賽非常感謝這期間有超過150位來自創新創業、領域專長以及技術端的業師、導師及評審傾囊相授給予團隊各面向的專業指導。

不少參賽團隊表示參加挑戰賽最大的收穫在於獲得跨領域不同專家的專業諮詢,透過每次與業師的對話及跟挑戰賽天使導師的交流,一步步釐清問題現況、看見更多面向的事實,有方法地將原本的創意點子轉化為真實的產品或服務,不僅為特定議題提供真實解方,也有信心未來能接受市場及消費者的考驗。也有團隊表示最有印象的課程是「轉化實踐階段」,透過業界資深前輩面對面指導,從中也點出不少團隊「從作品轉換成產品」過程的問題點,並指導如何透過prototype驗證及使用者回饋數據分析,來反覆修正作品原型,讓最後成品更貼近「讓市場買單的產品」,同時設定出產品或服務的第一個灘頭堡市場。臺大創創挑戰賽也觀察到,本次挑戰賽並非單純的簡報競賽,光有想法不足以讓團隊層層晉級,目前晉級前十強的團隊,依循挑戰賽六個月縝密的訓練過程及期間快速調整的團隊執行力,已經讓產品與商業模式稍具成熟樣貌,達到初創團隊該有的初始水準。

而經歷層層關卡、愈「戰」愈勇的十強挑戰者團隊,不僅在過程中展現優異的創意,將構想落地執行外,更能實際解決社會現存問題發揮影響力,前十強分別聚焦「永續環境」、「智慧生活」、「健康醫療」與「食品農業」四大核心議題,提出獨特創新解方:

健康醫療領域:迎接全球高齡化社會,帕金森、失智症等患者因手抖導致難以自行用餐,因此,SWTeam團隊開發智慧防震餐具讓震顫患者自行用餐不潑灑,重拾自信與尊嚴。而來自臺大醫院的急檢創意開發團隊,因想要優化醫療職場及檢驗品質與病人安全的問題,而開發血液試管混合器、結合醫療資訊系統及庫存系統之血液試管混合器,優化抽血採檢流程,減少重新對病人抽血的次數、護理人員重抽之時間消耗與面對病人解釋的壓力,除提升醫護服務品質外,也能間接減少護理工作負荷與醫療暴力事件。另一團隊Freshe Run則因應都市慢跑者遇到的空氣汙染問題,提出創新設計運動帽,透過流體力學設計,讓高速氣流在使用者面前打造一道隱形防護罩,阻隔外界的髒空氣同時提供濾淨的空氣,為都會跑者們打造優質運動體驗。

永續環境領域:來自一群對海洋懷抱熱情的團隊,無痕海洋針對海洋垃圾汙染發展出一個可以安裝在港內的垃圾蒐集器,能收集港灣中漂浮型態的垃圾。並利用裝置所收集到的垃圾進行分析,了解垃圾的來源及組成成分,透過大數據分析,掌握垃圾對於未來環境影響及破壞的趨勢,除了能減少海洋生物誤食及纏繞導致死亡的現象,對於居住在港邊的民眾,也會有更好的居住品質;另一個Urban Bee!團隊則聚焦在都市養蜂計畫,地球上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農作物都仰賴蜜蜂的授粉行為來延續生長,但近年來蜜蜂因為農藥問題而大量消失,許多國家都在都會區推行都市養蜂的計畫,但仍侷限在特定玩家。在數量不足的情況下,使都市養蜂難以達成原來的目標。「Urban Bee!」透過產品及服務讓一般人也能毫無壓力的體驗都市養蜂所帶來的樂趣,在享受自己產出的琥珀色蜂蜜及五顏六色的花粉的同時,讓都市環境變得更好。

智慧生活領域:微思維斯團隊針對智慧生活領域中的「情慾科技」提出挑戰與解方,男女對情慾感知的不同,不少人希望能擁有更好的體驗。因此微思維斯團隊從女性角度出發研發時尚智慧穿戴,來提升情侶互動與生活品質,透過APP串聯並打造五感知覺,研發如觸覺、嗅覺、氣流刺激等感知科技,挑起大眾對於情慾市場的不同觀點。愛好旅行的OysterX團隊則打造一款讓旅行者可保存旅行記憶的APP。Cowabunga團隊則協助父母解決餵食副食品碰到的困難與不變,結合營養師、小兒科醫師的專業建議,推出使用冷凍真空乾燥技術的副食品。

食品農業領域:田中的白鷺鷥團隊發現台灣新農對於病蟲害管理的無能為力,無法面對田間多變的挑戰。因此為新農設計出整體植物健康管理規劃,為新農縮短這段摸索的時程,協助早日進入獲利的生產階段。另一綠色創意農業團隊,則利用啤酒廠回收的廢矽藻土,結合全世界第一利用啤酒麥粕與植物澱粉所開發的完全生物可分解材料,再利用綠色環保物理發泡技術,形成世界首創之生物可分解多孔隙材料,回收價值與創造的經濟價值高達數萬倍,年產值也上看數十億至百億元。

臺大創創挑戰賽十強挑戰團隊從不同切入點探討問題,致力使社會更美好,在鉅變的時代中展現創新人才該有的高度與智慧,也顯見創創挑戰賽豐碩的成果!而臺大創創挑戰賽將在4月29日(六)與30日(日)兩日的「臺大創創挑戰賽高峰會2017」畫下完美句點,當天除了將公布五強團隊以外,也邀請到前行政院院長 張善政、台灣新創加速中心執行長 廖如圭以及阿碼科技創辦人 黃耀文三位重量級大師分享創新創業的新思維、新科技與新視野。另外也舉辦四大論壇主題,邀請到來自科技、醫療、社企、永續環境等趨勢專家及應用專家,包含Google董事總經理 簡立峰、Appier執行長 游直翰、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陳亮恭、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 紀維德等近20位專家共同跨界對談,帶領挑戰者們一同思索當前的挑戰與前進未來的方向!

想參與熱血沸騰的新創論壇盛會,請至Accupass報名:臺大創創挑戰賽高峰會2017

關於臺大創意創業中心

臺大創意創業中心為校內一級單位,於2014年底成立,以「建構臺大創業園區,提昇臺大師生的產學合作與創業動能,使創業成為臺大在亞洲大學圈的獨特競爭優勢」作為願景,致力在年輕學生、校友與有志於創造人生志業的人們身上發揮影響力,推廣創業家精神、提倡跨領域能力並促進跨界交流。我們透過一年兩次「新創人才媒合會」幫助年輕人才走入新創企業、年度盛會「NTU Startup Day」串聯臺大傑出校友團隊、投資人以及各式新創服務商,配合各式工作坊與分享會,提升參加者的新創技能與視野!配合臺大車庫作為早期團隊孵化器,為創業團隊帶進早期創業知識、人脈及輔導,協助尋路者在探索及實踐路上擁有更充實的理解框架、知識背景與人脈奧援。

關於臺大創新設計學院

臺灣大學為全面推動創造力與創新能力的教育,特於2015年成立一級單位「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有效整合教學資源,致力於提供跨域人才培育的學習環境。目前開設如「設計思考」、「智齡設計」、「暖科技」等課程,皆以專案為導向、運用團隊合作的方式鼓勵學生實作。學院內設有實作中心,不定期舉辦各式工作坊,旨在強化學生原型建構之能力,並期能藉由鼓勵動手嘗試、擁抱失敗等精神,營造多元創新、有行動實踐能力的校園文化。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