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超越自我再創佳績 106年全大運豔光四射

更新日期:106年5月6日

圖1:校長致詞圖2:臺大選手向觀眾致意圖3:臺大選手登場圖4:副總統致詞圖5:教育部長致詞圖6:會旗進場圖7:聖火進場圖8:點燃聖火台圖9:聖火台上升圖10:運動員宣誓圖11:裁判宣誓圖12:燈光秀圖13:燈光秀圖14:燈光秀圖15:張副校長率領臺大選手登場

校長致詞

臺大選手向觀眾致意

臺大選手登場

副總統致詞

教育部長致詞

會旗進場

聖火進場

點燃聖火台

聖火台上升

運動員宣誓

裁判宣誓

燈光秀

燈光秀

燈光秀

張副校長率領臺大選手登場

106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5月6日(六)晚間在臺灣大學舉行盛大隆重的開幕典禮。陳建仁副總統蒞臨致詞時讚揚本屆全大運吉祥物「椰寶」及「鵑妹」讓他聯想起學生時代與其夫人漫步椰林的美好回憶,他也期勉參與全大運選手展獻更佳的實力,邁向顛峰,為前進世大運、亞運及奧運努力,讓世界看見臺灣。教育部潘文忠部長特別感謝臺灣大學的精心設計與創意,全心打造出以運動員為核心的規劃,他同時也感謝楊泮池校長率領全體師生同仁的共同努力才能有今天亮麗突出的成果。楊泮池校長非常感謝教育部提供的寶貴資源能讓臺灣大學設計出最好的運動舞台,讓選手們能夠盡情發揮超越自我再創佳績;同時也歡迎國內外各地遠道而來的選手利用這次難得的機會蒞臨臺大,比賽之餘也能參訪美麗校園並且享受師生精心設計的藝術季等各項活動。

國內大專校院最具指標性的綜合運動賽會,集結國內頂尖的大專運動菁英於一堂,今年適逢2017臺北世大運前夕,也是選手驗收集訓成果,把握世大運調整的最佳機會。

再次由國立臺灣大學接下主辦權,全校師生經過長時間緊鑼密鼓的齊心努力籌備下,即將於

106年全大運共有161所大專院校報名,參賽選手、隊職員總計1萬6千人,將舉辦16項競賽,除了田徑、游泳、體操(競技體操、韻律體操)、桌球、羽球、網球、跆拳道、柔道、擊劍、射箭、舉重、射擊、拳擊、空手道等14項必辦競賽,以及1項木球示範項目之外,也首度增辦角力做為選辦項目。大部分賽事在5月6日至5月10日舉行,韻律體操則於4月29、30日搶先登場。

全大運16項運動種類中,與臺北世大運重疊就多達12項,重量級選手包括奧運舉重銅牌郭婞淳、奧運射箭女子團體銅牌譚雅婷、林詩嘉等,都已為全大運做足準備;其中羽球項目列為世大運測試賽,在世界球后戴資穎領軍下,更讓這場賽會星光閃耀,備受矚目。

臺大曾在民國68年首度承辦第10屆全大運,相隔超過半甲子,今年重新迎接這項難得的大專體壇盛事,全校師生莫不無比興奮與期待。作為地主的臺大,去年全大運勇奪21金,在非體育科系校院排名第一,臺大學生文武全能樹立的典範,今年也已蓄勢待發力求更上層樓。

為了讓整體賽事充滿活力,增添臺大特色,106年全大運以「飛躍夢想在椰林,超越自我全大運」作為主題標語;並打造吉祥物「椰寶」與「鵑妹」,擔任迎賓與宣傳的親善大使;同時以「綠能環境、健康世代」的概念貫穿賽會,戮力打造環保、減碳的賽會環境。本屆大專運動主題曲,也特別邀請由FIR樂團的陳建寧老師監製,臺大同學與其他校學生共同創作,噱頭十足。

臺大執行團隊也特別在比賽期間結合校園周邊活動提升體育風氣及人文氣息,精心規劃藝術與學術饗宴,包括臺大藝術季與臺大音樂會。5月7日(星期日)(09-17時)舉辦的「大學體育國際論壇&奧運國手經驗分享」,邀請來自澳洲、柬埔寨、印度、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等9國專家學者,交流運動領域國際經驗,分享各國大學體育推動現況以及行銷策略。

5月7日(星期日)晚間(18-20時) 奧運國手經驗分享,邀請到郭婞淳(舉重)、鄭怡靜(桌球)、莊佳佳(跆拳道)、陳玟陵(角力)等好手,同場分享運動員一路以來訓練的心路歷程、成長過程小故事,透過近距離的互動與問答,將給予年輕的運動員一些正向建議,並呈現頂尖選手螢光幕後的真實樣貌。

與臺灣體育管理學會共同舉辦的「2017運動產業實習就業博覽會」,也將在5月7日(星期日)於臺大舊體育館旁排球場登場,涵蓋運動產業靜態攤位及運動產業企業説明會,提供選手與企業相連結的平台。

全大運的聖火已於4月12日在臺灣大學點燃,聖火傳遞從臺大出發,4月12日至4月14日一連三天,經臺灣師範大學、臺灣科技大學、成功大學,再到臺大校地最高點中央山脈海拔高度2,100公尺的梅峰臺大實驗農場,期勉選手在全大運登「峰」造極,激發無限潛能,締造佳績,最後經過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下屆承辦學校中央大學再回到臺大。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