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陸地上泳池裡 田徑、游泳運動員的心肺正加速

更新日期:106年5月6日

圖1:臺大田徑隊隊長吳易穎瞄準全大運400公尺跨欄項目,要將金牌留在臺大。攝影/林承勳圖2:游泳比賽中,划手、身體起伏幅度、轉身、換氣等都是影響勝負的細節。圖為師大乙泳隊員蝶式練泳狀況。攝影/林承勳圖3:撐竿跳高精彩之處在於它是一項集合速度與力量、並加入體操技巧的運動。選手要高舉超過400公分的長竿,助跑後插竿起跳,將自己拋到4公尺以上的空中。攝影/黃怡菁圖4:張艾樺在去(105)年全大運,代表臺師大在公開女子組田徑400公尺獲得第五名;本次以「個人」身份參與青年盃田徑錦標賽雖未獲名次,仍展現對運動賽會的熱情。攝影/李嘉軒圖5:臺師大110公尺跨欄全國紀錄保持人楊尉廷為全大運、世大運做準備,期待能夠跑出東京奧運資格。攝影/林承勳圖6:106年全國大專校院田徑公開賽男乙4x400選手洪嵩麟奮力加速,力求維持臺大第一名寶座。攝影/林思怡圖7:沙坑是跳遠的好夥伴,選手騰空飛起後又馬上體會墜落的感受。在地面等著他們的,便是一片黃沙。隨選手們落地,沙子漫天飛舞。攝影/黃怡菁圖8:正式比賽前,選手把握時間熱身、試跳,有助於在競賽中保持最佳狀態,亦可避免運動傷害。攝影/李嘉軒

臺大田徑隊隊長吳易穎瞄準全大運400公尺跨欄項目,要將金牌留在臺大。攝影/林承勳

游泳比賽中,划手、身體起伏幅度、轉身、換氣等都是影響勝負的細節。圖為師大乙泳隊員蝶式練泳狀況。攝影/林承勳

撐竿跳高精彩之處在於它是一項集合速度與力量、並加入體操技巧的運動。選手要高舉超過400公分的長竿,助跑後插竿起跳,將自己拋到4公尺以上的空中。攝影/黃怡菁

張艾樺在去(105)年全大運,代表臺師大在公開女子組田徑400公尺獲得第五名;本次以「個人」身份參與青年盃田徑錦標賽雖未獲名次,仍展現對運動賽會的熱情。攝影/李嘉軒

臺師大110公尺跨欄全國紀錄保持人楊尉廷為全大運、世大運做準備,期待能夠跑出東京奧運資格。攝影/林承勳

106年全國大專校院田徑公開賽男乙4x400選手洪嵩麟奮力加速,力求維持臺大第一名寶座。攝影/林思怡

沙坑是跳遠的好夥伴,選手騰空飛起後又馬上體會墜落的感受。在地面等著他們的,便是一片黃沙。隨選手們落地,沙子漫天飛舞。攝影/黃怡菁

正式比賽前,選手把握時間熱身、試跳,有助於在競賽中保持最佳狀態,亦可避免運動傷害。攝影/李嘉軒

對田徑和游泳而言,時間和距離,都是決定勝負的關鍵。一分一秒、一米一釐,即使看似差異細微,對田徑和游泳選手而言,卻有著天壤之別。

速度與力量,是田徑和游泳的精彩之處。當距離固定,比得是誰在最短時間內,衝進終點;當時間固定,比得則是在規定時間內,誰能突破最長或最高距離,成為賽場中最後的王者。

以跨欄為例,跨欄考驗著選手在短時間內,以極快速度越過障礙物。臺北體育運動大學已連續六年拿下男子組400公尺跨欄金牌,今年依舊是奪牌的熱門學校;而臺大則瞄準男子一般組的金牌,目前加緊練習,希望為主辦校拿下獎牌。

當其他田徑跑者都在地面上努力衝往終點線時,撐竿跳高選手則是要拼命的把自己往天空拋去。他們要舉起超過400公分的長竿,並持竿助跑,在起跳架前插竿起跳,騰空飛起,直到越過橫竿,且橫竿沒有掉落,才算完美落地。

撐竿跳男子公開組往年常勝軍是北市大、臺體和國北教大;男子一般組去年則由東南科技大學奪下,今年能否再次奪金成為矚目焦點。

不同於在陸地上分秒必爭,游泳選手則要在水中和時間競爭。在游泳比賽中,不論是划手、身體起伏的幅度,或是轉身、換氣等都可能產生時間差,影響勝負結果。

游泳比賽是在水中進行,選手要對抗水流的壓力,更大的壓力可能是來自比賽現場的挑戰。游泳選手表面不像田徑場上的選手那般流汗,心肺的激動程度卻絕對不輸陸地。這也難怪游泳比賽總是運動比賽中,不可少的競賽項目。

距離全大運不到兩個禮拜,各校好手無不加緊腳步練習。游泳賽事將在5月6日於北市大天母校區詩欣館拉開序幕;田徑賽事則在5月7日於臺大田徑場接力演出。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