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對環境友善即是對自己和下一代友善 地球日 健康媽咪 健康寶貝

更新日期:106年5月6日

圖1:大合照

大合照

母體在懷孕期間、兒童在發育完整前,對環境毒素及化學物質的敏感性高,不健康的生活環境,容易造成孩童不可逆的身體損傷,兒童是國家的未來基石,臺灣的生育率已遠低於世界平均,更不應該讓珍貴的下一代孩童生活在危險的環境中。對環境友善,就是對我們自己以及我們的下一代友善。

皮膚吸收塑化劑 降低男性生育率

在日常生活中都曾有的經驗,早餐店常常把剛煎好香噴噴熱騰騰的蛋餅、蘿蔔糕放在套了塑膠袋的小盤子上或者外帶。學校路邊的餐車,皮蛋瘦肉粥從不鏽鋼大桶裡舀出來賣,只是當桶子見底,老闆就把大塑膠袋裡備用的熱粥倒進去補充。中午外帶食物時,熱湯麵、燙青菜、滷味、含油或醋的冷盤小菜都裝在塑膠袋裡,附上塑膠湯匙,再加上一包裝在小夾鏈袋裡的辣椒油。而下午茶時,買手搖杯冰飲的時候,滾燙熱茶和奶精粉倒進塑膠量杯,攪拌後才再倒入加了大量冰塊的外帶塑膠杯,或者酥香的炸雞排直接裝進防油紙袋。而高溫和油脂,都會令塑膠製品中的塑化劑加速溶出。每天早晨從清醒的那一刻開始,到晚上就寢,您的接觸都無法離開塑膠,塑化劑無所不在。而它進入身體,除了吃進去,還有經由皮膚的接觸吸收,就是坊間常提的經皮毒。

塑化劑就是一種環境荷爾蒙,作用類似於雌激素,在自然狀態下,男人和女人體內都有雌激素,也都有雄性素,只是用處不同,需要的量不同,因為女性對雌激素的需求比較大,外來的環境荷爾蒙不會造成劇烈的差別,但對於男性而言,外加的環境荷爾蒙影響就很大,會干擾內分泌系統,減少精子數量,所以男性比女性更為易感。

減「塑」運動 你我都能做

每天的生活,該怎麼聰明的避險呢?減少使用塑膠容器並避免高溫及含油盛裝,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自備環保餐具、購物袋、自製簡單無毒玩具等等都是好方法。且自備環保餐具亦可減少雙酚A的暴露,雙酚A常用在食物或飲料的包裝和塑膠容器、金屬食品罐內襯,加熱後容易釋出,會影響傷害生育力、心血管健康。

孕期接觸塑化劑 下一代問題多

在動物實驗可以看到,胎兒生殖系統發育的時候,母鼠接觸越多塑化劑,下一代的雄性器官會變小,尿道下裂、隱睪症的機率增加,還有肛門到生殖器的距離(Anogenital Distance,AGD)縮短,AGD越短就是越女性化,精子濃度越低也是睪丸癌的風險因子,還會造成不孕。塑化劑除了使孩子容易出現退縮行為,體內塑化劑濃度高的孩子,未來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可增加2.5倍之多;孕婦暴露於塑化劑,孩子罹患氣喘的風險將提高至少4.95倍。兒童和成人的肥胖很可能也和塑化劑這些環境荷爾蒙有關。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