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外文系蟬聯兩岸英語辯論賽總冠

更新日期:106年5月6日

圖1:前排左起:帶隊老師黃恆綜教授、戴仟涵同學、吳映萱同學、謝義敏同學,後排左起:隨隊老師何泰鈞教授、辯論指導教練莊英里、隨隊老師王芮思教授

前排左起:帶隊老師黃恆綜教授、戴仟涵同學、吳映萱同學、謝義敏同學,後排左起:隨隊老師何泰鈞教授、辯論指導教練莊英里、隨隊老師王芮思教授

臺大外文系同學吳映萱、戴仟涵、謝義敏參加2017年上海─臺北英才盃英語演講暨辯論比賽,除了勇奪辯論比賽總冠軍,更在即席演講比賽中榮獲總冠軍(謝義敏)、自信演說獎(戴仟涵)、以及最佳文采獎(吳映萱)。

英才盃是首個專為兩岸英語相關科系的大學生舉辦的英文演講與辯論比賽,繼去年於上海復旦大學首次舉行後,今年賽事由東吳大學主辦,並且將賽事分為英語即席演講和英語辯論兩個階段。而今年也擴大參賽學校數量,包括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大學、東吳大學、天主教輔仁大學、銘傳大學、淡江大學、復旦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同濟大學,共十二所學校,三十六位來自上海和臺灣的講辯好手在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同台競技。

而本次外文系的三位參賽選手能夠奪得大獎,陣容堅強的訓練團隊也功不可沒,演講訓練方面,除了去年在第一屆賽事中即帶領外文系隊伍奪下總冠軍的帶隊老師黃恆綜教授外,今年又加入王芮思教授以及何泰鈞教授兩位隨隊老師,並在黃恆綜老師領導下,三位老師一同指導選手的即席演講訓練。辯論方面則由去年拿下英才盃總冠軍的莊英里(現就讀翻譯碩士學位學程)以及林宜汶(現就讀政治所國關組)帶領長達三個月的密集訓練。本次賽事能夠繼去年的好成績又奪下個人即席演講以及辯論比賽的總冠軍,實屬所有指導教練全心全意栽培選手的功勞。

吳映萱、戴仟涵、謝義敏同學表示,在這次的交流賽事中,見識到中國同學流利的英語表達以及穩健的臺風表現。相較之下,台灣同學普遍口語表達比較生澀,但是舞台魅力以及邏輯思辨能力不亞於中國同學。特別是台灣同學具有比較多元與活潑的思想,對於演講的內容以及辯論的論述都能有較深刻的發揮。為了維持優勢並提升實力,三位同學希望校方除了繼續透過多元的文學訓練與薰陶,讓學生有更豐富的文化內涵,也能夠更加重視學生的口語以及邏輯思辨訓練,並且多加推廣演說以及辯論這類比較小眾卻能夠紮實培養學生表達與批判思考能力的活動。因此三位同學除了期待這項比賽未來能持續進行之外,也希望校方能再多加推廣類似的兩岸交流活動,讓兩岸同學能夠見識彼此在不同層面的才華,互相學習之餘也建立友誼。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