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2017 北大臺大日:共創學術合作春秋 楊泮池校長啟迪思維促進學術共同發展

更新日期:106年5月12日

圖1:北大臺大策略聯盟會議圖2:臺大楊泮池校長和北大林建華校長合影圖3:校長主題演講圖4:校長主題演講圖5:校長醫學演講圖6:新創峰會圖7:老齡論壇圓桌會議圖8:環境論壇

北大臺大策略聯盟會議

臺大楊泮池校長和北大林建華校長合影

校長主題演講

校長主題演講

校長醫學演講

新創峰會

老齡論壇圓桌會議

環境論壇

2017年4月 25-26日,應北京大學林建華校長邀請,楊泮池校長率領臺大師生團隊共 77 名師生回訪北京大學,進行為期兩天的「北大臺大日」活動,楊泮池校長發表兩場專題演講:「從臨床到轉譯研究和高等教育」 以及「New era of lung cancer therapy: From precision to cure」,連結並深耕兩校的「重點大學策略聯盟」目標,希冀共創學術合作春秋。

此次「北大臺大日」為延續2010年12 月 與 2011年 5月啟動的兩校互訪學術合作標的,並在2016年4月24-25日「臺大北大日」時更為深化落實。本校包括郭大維學術副校長、張淑英國際長、社科學院蘇國賢院長、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電資學院陳銘憲院長、法律學院曾宛如院長、大氣系吳俊傑教授(科技部自然司司長)、理學院周素卿副院長、公衛學院詹長權副院長、社科學院楊培珊教授、創創中心李吉仁主任,以及各學院師生積極參與。北大方面,林建華校長、郝平書記、高松副校長、李岩松副校長、夏紅衛主任、對口合作的院系單位戮力籌劃。

此番兩校跨領域、跨學科的學術研討會以環境保護、老齡長照、創新創業等三大議題為主軸。今年將去年奠基的環境和老齡論壇導向教研人員的學術深耕,並且增加學生團隊創新創業的觀摩交流,兩校校長並簽署「北大-臺大創新創業教育合作意向書」,期待兩校優異的師生資源、創新創業的熱潮和科研能量,得以相輔相成,樹立兩岸合作的機制與模式,共商策略以因應全球高教共同的挑戰與趨勢。

楊泮池校長4 月26日上午在北京大學英傑交流中心發表「從臨床到轉譯研究和高等教育」專題演講。楊校長首先回顧臺大北大兩校的歷史脈絡與淵源,繼而省思自身的學思歷程:如何從臨床醫師到教師、從醫學院到校長室,從沙烏地阿拉伯霍埠習醫經驗到成為校長之路,從實務到學術研究的經歷,一直秉持利他精神,貢獻社會的初衷,並積極推動高等教育創新、培養高教人才發揮社會影響力的諸多思考與作為。演講結束後,兩校校長座談時段,楊泮池校長與林建華校長回應現場 提問,就大學人才培養、空氣環境與霧霾、青年人的社會責任及兩岸交流等議題進行對話並提出建言。

4月26日下午,楊泮池校長赴北京大學醫學部,發表「New era of lung cancer therapy: From precision to cure」專題演講。楊校長以個人長期以來的學術研究和臨床經驗,深入淺出解說東西方肺癌的差異、演變與治療,尤其亞洲不抽煙女性的基因遺傳因素;同時解說當前精準醫療的理論與實務。楊校長認為,利用基因體、蛋白體及代謝體等資訊,免疫和標靶精準醫療方法,可以突破傳統癌症治療的模式,引領醫療創新及轉變。更重要的是,高居致命第一位的肺癌是否可以變成可治療的慢性病:”YES! at least in part”。演講後,現場師生就肺癌治療相關專業問題進行熱烈討論與交流。

楊校長的研究與臨床醫學主題演講之外,「北大臺大日」將過去兩校長久合作的各個領域藉此次校際層級的學術深耕做一番整合與擘畫,豐富跨領域與多層次的交流機制,拓展跨學科合縱連橫的可能。此次參與的教師與學術領域涵括歷史、西語、化學、社科、醫學、工學、管理、電資、法律、生科、圖書館、博物館,幾乎將兩校的科研強項與綜合特色發揮淋漓盡致,未來希冀朝向三邊或多元合作的藍圖邁進。

此次「北大臺大日」論壇聚焦在全球關注的社會議題:空氣污染與環境保護和人口老化問題。4 月25 日與26日,兩校教師分別結合理、工、生農、公衛學院,以及社科、圖資、心理、醫學教師專注這兩個論壇,含圓桌會議與正式論壇,鎮日腦力激盪,集思謀策,討論 PM2.5 空污問題、管理策略、城市規劃和學術研究可提供的解決方案。兩校合作教師希望將論壇結論落實,未來以共組研究計畫、共同出版以及產學合作方向為合作目標。「人口老齡化論壇」高達 70多位教授參與,足見健康、長照、營養等醫療看護已成當務之急。

另一方面,創新創業教育是近幾年來全球高教必然關注與倡導的議題。學用合一、理論應用兼併的策略教學已蔚為時務,兩校在此主題亦有合作共識。4月25日上午,「兩岸青年創新創業教育峰會」於北京大學全球大學生創新創業中心舉行。透過圓桌論壇請兩校代表師長針對「兩岸高校創業教育發展與人才培養」交流意見,及邀請兩校創業學生團隊(本校有FLUX、台灣玉醫科技有限公司、城市浪人等3個團隊。)代表進行成果展示及經驗分享,並請師長予以點評嘉許,會後則進行課程觀摩與創新企業參訪。藉由創創教育峰會,兩校師生共同分享學習兩岸社經型態異同之處,期許透過重點大學策略聯盟結合兩校合作能量回饋於社會。

回顧與前瞻,2017 「北大臺大日」實為兩校第四次的深度交流,過去迄今,經過時間的歷練與媒合,從冬季到春日的大學日活動,在兩校校長與學院主管的支持下,兩校師生均盼持恆務實合作,下一輪的活動必有繽紛豐碩的成果展現。(國際處)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