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新時代新契機 面對挑戰 臺大創創挑戰賽 高峰會2017 找出解決問題的契機

更新日期:106年5月12日

圖1:合照

合照

臺灣創新創業將走向何處?「臺大創創挑戰賽高峰會2017」攜手張善政、簡立峰、黃耀文等多位重量級講者 深入剖析臺灣創新創業的挑戰與改變契機。

「臺大創創挑戰賽高峰會2017」4月29日於三創生活園區盛大展開,秉持結合「創意思考」及「創新手段」的精神,挑戰賽高峰會特別邀請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產學研鏈結中心執行長廖如圭及阿碼科技創辦人黃耀文作為開場演說講者,為現場挑戰者深刻剖析資通訊技術在產業上的應用與翻轉、智慧生活的興起及臺灣創新創業所面臨的挑戰。連續兩天的高峰會並分別邀請「智慧生活」、「健康醫療」、「永續環境」、「社會文化」四大領域的趨勢與應用專家,結合年輕創業者的經驗分享,為與會者揭開臺灣新創業者在此轉變之機應掌握的認知與機會。其中在開場演說及智慧論壇的講者,均不約而同提到「人工智慧」及「軟體」發展將是臺灣創新創業重要的驅動器!

人工智慧與軟體 臺灣創新創業發展新契機

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在「新趨勢、新挑戰、新契機」演說中提到臺灣創新創業的重大契機有四個關鍵,包含資通訊翻轉所有產業的時代已經來臨、大數據帶動精準醫療、物聯網改造傳產生態鏈及邁向人工智慧2.0。正如張善政所言,在資通訊產業的急速擴張之下,無論是傳統汽機車或醫療產業,將無不受大數據、物聯網及人工智慧影響。舉例來說2016年美國宣布成立「癌症登月計畫」及「全國免疫療法大聯盟」(NIC, National-Immunoyherapy-Coalition),「精準醫療」更標誌著大數據於醫療領域的長足跨進。物聯網的來臨改變傳統產業生態鏈的運作模式,對此張善政舉美國特斯拉汽車(TESLA)為例:透過安裝各種感應器與無線網路的連接,可隨時將車輛表現回傳總部,以監控車輛性能。高科技置入汽車設計,讓特斯拉成功成為市場領域先驅,雖年廠量不到通用汽車的十分之一,但股價卻可高達前者幾百倍。

在29日的論壇當中、張善政、黃耀文與Appier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游直翰同步指出人工智慧展現出的潛力是接下來創新創業很重要的機會點,2016年由Google所研發的軟體AlphaGo更是透過與南韓九段騎士李世乭一役向社會大眾揭示人工智慧驚人的進步與成就,而Google透過人工智慧篩檢乳癌,比病理醫師更準確、美國也利用人工智慧研發出乳癌標靶藥物也在在展現了人工智慧帶來的無限想像!透過大量資料累積、新演算法與深度學習,人工智慧將以更快速、更精準的方式取代人力與機器,「能用軟體的,就不要用硬體;能用人工智慧的,就不要用人工」,張善政說,新時代的創業者對「人工智慧」毋須感到恐懼,而是利用其信息累積完整的優勢,積極建立合作生態系,讓企業的成長更具彈性。阿碼科技創辦人、現任Proofpoint 技術副總的黃耀文也直言,AI技術運用與軟體發展不僅是臺灣未來的機會,且「軟體公司的最大資產不再只是晶圓廠,而是人才。」未來的科技人才,除了核心專業技術外,也應強化多國且多元的社交能力,讓自己的思路及溝通可以更開放,將有助於未來創業上的發展。

智慧生活下一步 技術應用使未來超越想像 但執行力才是團隊成功的決勝點

面對即將成為趨勢的人工智慧應用,Google臺灣區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不僅手機將在未來透過AI技術成為每個人的代理人,醫療、生活領域也將因AI的介入走入新境界。「臺大創創挑戰賽高峰會2017」第一場智慧論壇「科技始於人性:呼應真實需求的智慧生活」在簡立峰開場引言中點出:未來科技的運用已超越大眾的想像,但實踐力將為創業團隊能否成功的關鍵點。另外,智慧車、生物晶片應用於醫療等趨勢,在近年將都會有非常大的進展與實際應用。Appier執行長游直翰表示,AI是未來的大市場,AI技術的運用將可協助企業針對使用者習慣進行分析,並進一步制定商業策略。林宜儒則直言AI技術的運用奠基在有「大數據」可支持的前提之下,透過大量數據的蒐集與分析,創業者將可打破區域限制,並依照使用者習慣提供更個人化的服務,直接肯定了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重要性。

科技發展固然能成為推動產業發展的動能,但產學研鏈結中心執行長廖如圭也提醒想「立足臺灣、放眼世界」的創業家切勿因過於著重技術而輕忽管理和行銷。「臺灣崇尚跨領域應用和提供『全盤解決之道』(Total solutions),反而容易疏忽核心競爭力」廖如圭表示,觀察美國矽谷創投趨勢,未來仍將看好、鎖定軟體業的發展,但「臺灣軟體發展常是支援硬體的驅動程式和app,」廖如圭直言,「新的軟體技術如大數據、AI、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的應用與開發,才會讓臺灣有機會跳離只有硬體代工產業或內需市場過小的困境!」

如同「臺大創創挑戰賽」鼓勵發現問題、勇於挑戰並提出解決之道的精神,黃耀文勉勵在場的挑戰者、創業家們:「創業精神就是不斷將自己置於中軸!(pivot)」需要反覆驗證、調整自己的步伐。創業是風險大,但回報也大的冒險,期許有志者能夠將自己放在國際地圖上開拓視野、廣交朋友,為臺灣找到經濟成長的新引擎!而每一個挑戰的背後都隱藏著改變的契機,透過新技術的運用與各領域人才的交會、碰撞,「臺大創創挑戰賽高峰會2017」期待透過兩天智慧論壇與多位趨勢、技術專家的引導,勉勵當代創新創業者勇於面對挑戰、找出解決問題的契機!

關於臺大創意創業中心

臺大創意創業中心為校內一級單位,於2014年底成立,以「建構臺大創業園區,提昇臺大師生的產學合作與創業動能,使創業成為臺大在亞洲大學圈的獨特競爭優勢」作為願景,致力在年輕學生、校友與有志於創造人生志業的人們身上發揮影響力,推廣創業家精神、提倡跨領域能力並促進跨界交流。我們透過一年兩次「新創人才媒合會」幫助年輕人才走入新創企業、年度盛會「NTU Startup Day」串聯臺大傑出校友團隊、投資人以及各式新創服務商,配合各式工作坊與分享會,提升參加者的新創技能與視野!配合臺大車庫作為早期團隊孵化器,為創業團隊帶進早期創業知識、人脈及輔導,協助尋路者在探索及實踐路上擁有更充實的理解框架、知識背景與人脈奧援。

關於臺大創新設計學院

臺灣大學為全面推動創造力與創新能力的教育,特於2015年成立一級單位「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有效整合教學資源,致力於提供跨域人才培育的學習環境。目前開設如「設計思考」、「智齡設計」、「暖科技」等課程,皆以專案為導向、運用團隊合作的方式鼓勵學生實作。學院內設有實作中心,不定期舉辦各式工作坊,旨在強化學生原型建構之能力,並期能藉由鼓勵動手嘗試、擁抱失敗等精神,營造多元創新、有行動實踐能力的校園文化。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