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培育新時代食安人才 設立食品安全與健康研究所

更新日期:106年5月12日

圖1:記者會後合影,左起為姜志剛副教授(與談)、呂廷璋所長(與談)、陳為堅院長(開場)、吳焜裕立法委員(與談)、陳家揚主任(簡報)

記者會後合影,左起為姜志剛副教授(與談)、呂廷璋所長(與談)、陳為堅院長(開場)、吳焜裕立法委員(與談)、陳家揚主任(簡報)

為因應現今與未來食品安全之管理與挑戰,臺大積極爭取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食品安全人才培育計畫」,業經教育部通過成立「食品安全與健康研究所」。本院於2017年4月28日(五)舉辦新所成立記者會,由陳為堅院長開場,食品安全與健康研究所籌備處陳家揚主任簡報,吳焜裕立法委員、臺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呂廷璋所長、及臺大毒理學研究所姜志剛副教授擔任與談人。

如同近來雞蛋檢出戴奧辛之例,突顯食安議題需透過預防性措施,由農場至餐桌整體食品供應鏈各環節切入,才能防範於未然、提昇食品安全、降低健康風險。

臺大食品安全與健康研究所,將整合現有與新聘公衛、醫學、社科法學、生農科技等專業師資,進行跨領域之基礎與應用研究,並培育通曉食品安全性評估、食品微生物與化學分析、風險管理溝通決策之人才。非常歡迎公衛、醫學領域、食品科學/營養、分析化學等背景人士報考;106學年度即開始碩士班招生(今年九月即入學),至多15名。簡章於4/27公告,5/4至5/18報名,5/26公告口試榜,6/2口試,6/6放榜。

食品安全影響國民的健康、產業的商譽、以及國家未來的發展,培育專業的人才刻不容緩。臺大除了有專業師資和扎實的課程規劃外,也長期與中央和地方政府、醫療單位、以及業界進行產官學跨領域合作交流。學生除了專業課程與研究訓練,並能累積實務面操作經驗。本所學生畢業後可協助政府進行以健康風險為基礎的決策和施政,幫助食品產業分析食安弱點與風險分級管理、提升產品品質和市場信任度,讓臺灣的食品安全與健康發展累積足夠的社會信任度,與國際接軌,並得以永續發展。

記者會中,吳焜裕立法委員強調食品安全專業的重要性。除了教育部推動的食安所的設立,科技部也已於公共衛生學門下成立食品安全研究學科,學術單位更應設立食品安全專業領域。因此,吳立委非常期待臺大食品安全與健康研究所之成立,可以落實專業人才養成,以及帶動食安研究的深化。

臺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呂廷璋所長提到,臺大是唯一能從食材產地到餐桌都有專長的大學,但現在新的食品安全與健康研究所,可以把這個更好的系統,來讓原本已有很好基礎的臺灣食品產業更能提升安全與價值。

當天也出席記者會的臺大毒理學研究所姜志剛副教授表示,人類對飲食的態度一直在演變。從早期單純的吃到飽,到後來要吃到好,吃到巧,再到現在要吃到健康。要做到這點,就必須有系統性的整合。臺大食品安全與健康研究所的成立,將會是一個關鍵的步驟。他個人寄予厚望。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