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適逢全大運:談國內射箭運動的啟蒙者 臺大醫學院功不可沒

更新日期:106年5月12日

圖1:臺大射箭活動。箭場約為臺大醫學院院內林森南路側。(臺灣大學射箭協會第13屆會長陳嘉華先生提供)圖2:圖2:西服為洪遜堯會長親自頒獎。身著臺大運動服為臺大射箭協會陳子坤(左)、黎思蔭(右)代表領獎。( 臺灣大學射箭協會黎思蔭會員提供)圖3:圖3: 臺大總區射箭場。 除前方的自由靶架外,也有架設高約三米的靶架遮雨棚。射箭者為黎思蔭。(臺灣大學射箭協會黎思蔭會員提供)

臺大射箭活動。箭場約為臺大醫學院院內林森南路側。(臺灣大學射箭協會第13屆會長陳嘉華先生提供)

圖2:西服為洪遜堯會長親自頒獎。身著臺大運動服為臺大射箭協會陳子坤(左)、黎思蔭(右)代表領獎。( 臺灣大學射箭協會黎思蔭會員提供)

圖3: 臺大總區射箭場。 除前方的自由靶架外,也有架設高約三米的靶架遮雨棚。射箭者為黎思蔭。(臺灣大學射箭協會黎思蔭會員提供)

全大運倒數10天8小時,許多人不知道臺大是國內射箭運動的啟蒙地,也是臺灣在奧運奪牌重點項目之一,但關於此項國技在臺灣的紮根與推行,卻隨著相關前輩陸續凋零而逐漸不為人知。即將舉行的全大運射箭項目場地在國立體育大學射箭場,比賽時間歡迎全國熱愛射箭運動者前往觀賞並為選手打氣加油。

現代弓射箭運動之所以能風行全國,臺大醫學院功不可沒,幕後推手正是享譽國際的臺大醫院外科醫師林天祐教授。林教授在胡偉克將軍的支持下,獲聘為「中華民國體協會技擊委員會射箭俱樂部」與「臺北市體育會射箭委員會」的會長,並在國內四處推廣射箭運動。

射箭運動與臺大之關聯 由臺大射箭協會談起

射箭,是臺灣在奧運奪牌重點項目之一,但關於此項國技在臺灣的紮根與推行,卻隨著相關前輩陸續凋零而逐漸不為人知;而臺大是為國內射箭運動的啟蒙地,相關校史資料也鮮有人提及與重視,皆為可惜之處。

約莫自1960年代起,林教授便在醫學院內大力提倡射箭風氣,他同時與臺灣劍道之父 — 袁埏烽先生,共同擔當院內教職員生之箭術指導,當時院內參與射箭之人數已達百人之規模。1966年6月,「臺北市射箭委員會臺大分會」在臺大醫學院成立,由當時麻醉科李光宜教授擔任分會會長。林教授希望藉此射箭俱樂部的成立,能觸發國內大專院校師生對射箭的興趣,盼望「箭藝」能在全國各校興盛與開展。

1967年7月,在醫學院林天祐、李光宜、方中民與葉曙教授等人輔導下,「臺大射箭協會」社團正式成立,這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大專院校射箭團體;首任會長為陳博光醫師,之後接任之會長依序為:許政治、陳子坤、戴洲、陳卓燊、邱浩遠和李仁智醫師等。這些醫學院學長姐繼承前輩們的願景,在臺大校園推展射箭風氣。

林教授同時創辦了「臺大醫學院射箭訓練中心」(現址為醫學院體育館與國際會議中心),該中心有射距近百米的場地,成為當時臺北市最大、最標準的射箭場;因此,除了本校成員以外,校外射箭團體也常來醫學院練習,比如,忠原外科的射箭名家許陳月香女士,就是該訓練中心的常客。射箭是需要高度專注力的運動,在前至靶面取箭短短數十米至百米左右的步行距離,有著許多當時常在醫學院練習的箭友們懷念的閒聊時光。

在「臺大醫學院射箭訓練中心」,每天從清晨到中午之間,可以見到許多愛好射箭的前輩們在此彎弓引矢;學生們則多在週末練習。當時西洋弓造價不斐,非大部分學生能負擔,因此早期協會所使用的十餘日製洋弓,多為林教授所捐贈,讓學生們在器材使用上免於擔憂。

在197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首次舉辦之前,林教授已經在醫學院辦了數場全國競賽與射箭段級賽。之後奧運會射箭代表選拔,也在1972年夏季於醫學院射箭訓練中心進行。除了醫學院,林教授也在臺大總區操場舉辦射箭賽。在林教授領軍之下,射箭風氣在臺大校園愈加熱絡。約莫在1981年以前,臺大一直是全國重要的射箭推廣基地。

林教授也請託好友在其他縣市成立射箭委員會,比如,臺北縣射箭委員會由會長黃兆麟醫師成立,桃園縣射箭委員會由會長吳金璋董事長成立,臺中市射箭委員會由會長洪遜堯醫師成立,嘉義射箭委員會由會長林國川醫師成立及高雄射箭委員會由會長郭宗波教授成立等。於此之外,臺南市、花蓮港和新竹也陸續在林教授協助下紛紛成立射箭委員會。為鼓舞北部以外的射箭運動發展,林教授也將全國射箭錦標賽交給各地射箭委員會輪流辦理,射箭運動因此一時風行全國,會員規模也快速地攀升,成績也不斷進步。林教授的學生中,像江千代(醫學系)學姊,陳子坤(醫學系)、黎思蔭(土木系)和徐紀良(物理系)學長等,在當年射箭賽皆是數一數二的精銳射手,也具有當時國家代表隊水平。

2017年,臺北市首次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暌違三十八年,再次由臺大主辦;而今年亦為林天祐教授手植鏃羽根苗於臺大射箭協會的第五十載。單項專業運動,在一所研究大學展開是特別少見。在特別的一年,半百的薪火傳承,臺大在體育史上的貢獻精神將透過這次全大運再次綻放呈現。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