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兩岸高峰聚集臺大 對談全球FinTech未來趨勢!

更新日期:106年5月19日

圖1:貴賓合影圖2:臺大商研所戚樹誠所長主席致詞圖3:台灣證交所李啟賢總經理致詞圖4:陸金所鄭錫貴財務長主題演講圖5:贈予紅岭創投陳副總裁感謝狀圖6:金管會資訊服務處蔡福隆處長圖7:臺大工管系陳文華教授主持對談圖8:致贈華南銀行許柏林經理感謝狀圖9:永豐銀行陳亭如資深副總演講圖10:贈感謝狀予LnB楊瑞芬執行長圖11:Insto陳仁彬執行長演講畫面圖12:臺大工管系陳文華教授結語致詞

貴賓合影

臺大商研所戚樹誠所長主席致詞

台灣證交所李啟賢總經理致詞

陸金所鄭錫貴財務長主題演講

贈予紅岭創投陳副總裁感謝狀

金管會資訊服務處蔡福隆處長

臺大工管系陳文華教授主持對談

致贈華南銀行許柏林經理感謝狀

永豐銀行陳亭如資深副總演講

贈感謝狀予LnB楊瑞芬執行長

Insto陳仁彬執行長演講畫面

臺大工管系陳文華教授結語致詞

近年金融科技獨領風騷,傳統金融業者和科技業者相繼投入,而大陸FinTech使用者數量已超越傳統銀行,P2P交易更超越美國四倍。5月9日臺大舉辦「2017金融科技與創新研討會」,邀請來自全球數一數二的大陸網貸平台,與臺灣金融及創新業者,分享FinTech實戰經驗並剖析未來趨勢,證交所李啟賢總經理、金管會資訊服務處蔡福隆處長等政府單位亦蒞臨關注。現場超過200位專業人士共聚一堂,希冀借鏡他山之石,共創臺灣金融科技新藍圖!

全球領導品牌 剖析最新趨勢

隨著人工智慧、雲端運算、行動網路、大數據、物聯網等演進,科技發展為金融業帶來數位化革命。2016年全球FinTech投資總額為250億美元,若計入傳統金融機構的數字將更高,而大陸發展最快,其數位支付占據國際半壁江山,線上借貸也佔了全球3/4的市場份額。因此,本次特地邀請全球網貸平台前兩大的陸金所及紅岭創投蒞臨分享,陸金所鄭錫貴財務長風趣提到大陸金融科技產業有三拼:拚爹(母公司)、拚DNA(風控及財管能力)、拚2D(Data、Distribution),臺大畢業的紅岭創投陳宜倫副總裁亦懇切指出兩岸交流的差異並歡迎臺灣業者及人才合作。兩岸產官學對談環節,則從實務面、政策面、學術面,去探討兩岸金融監管差異及對於產業的影響,探索更多突破臺灣現況的可能性,以及挖掘兩岸交流的合作機會。

六大創新主題 實戰經驗分享

金融科技崛起主因,是為打破金融仲介機構的壟斷性,主要發展模式包含:「財富管理」、「區塊鏈」、「創新支付」、「P2P借貸」、「人工智慧」、「創新借貸」,現場六位講者的實戰分享,深獲現場來賓共鳴。包含三間本土金融單位:富邦證券數位金融部鄭嘉慶資深協理,從對客戶的深度瞭解來設計使用者介面,以提供客戶的優質服務;華南銀行數位金融部許柏林經理,針對區塊鏈提出深入淺出的介紹,及多方的應用價值;永豐銀行陳亭如資深副總經理深入民間的各種生活場域,從小農、廟宇、到果菜市場,提出具有創意的金融服務。

而三間科技創新業者展現科技帶來的變革:計有LnB信用市集楊瑞芬執行長就金融產業的發展軌跡,做歷史的回顧,並提出P2P金融需求如何去中介化;臺灣IBM公司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賈景光總經理,針對人工智慧在各個領域的發展,提出如何整合人與機器的結合,來創造創新的服務。Insto陳仁彬執行長以互聯網的老兵,切入金融科技的創業,並從全球的角度來規劃其企業,更勉勵臺灣創業者不但要全球思考,還要能夠認識全球及行動,方能在國際舞台立足。

多方共襄盛舉 探索未來契機

臺大除了舉辦本次研討會,另首度開設「金融科技與創新」課程,由陳文華教授主持,融合課堂理論架構論述,及五間國內企業的業師群帶領,包含中華開發、玉山銀行、永豐銀行、精誠資訊、華南銀行,期許為臺灣產業培訓更多新銳人才。除了業師合作,本次贊助單位均在FinTech領域著力甚深,包含「華南銀行」是國內首家完成金管會開放12項Bank3.0線上申請服務項目的泛公股行庫,「富邦證券」連續榮獲The Asset財資雜誌自主創新獎,「精誠資訊」連續10年蟬聯天下雜誌「臺灣兩千大調查」臺灣軟體業第一名,「臺灣證券交易所」長年推動臺灣證券市場國際化及建構Fintech產業對話平台不遺餘力。研討會結束前,陳文華教授提及其20多年前回臺時,不論是支付、電子貨幣等在臺灣都已經有相當的討論和業者實際參與,很可惜未能延續。陳教授最後勉勵學子要以全球為發展市場,以創新和創意走出臺灣「save the world」。

而主辦單位臺大工管系暨商研所戚樹誠所長表示:「本次研討會隸屬臺灣大學行之已久的「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系列活動,該講座十九年來陸續邀請數十位國內外當代領導者,蒞校分享管理實務成功經驗。這次研討會有7位講者都是臺大校友或有淵源,在所屬領域表現優異。作為國內學術界之牛耳,臺大將不悔不倦、致力培養莘莘學子,待畢業後投入各行各業,為國家社會發展貢獻心力。」今年講座特邀請成立超過七十餘年的「合作金庫銀行」共襄盛舉,該企業與時俱進,領先同業推出的全方位醫療繳費e化服務,榮獲第七屆臺灣傑出金融業務菁業獎「最佳業務創新獎」,展現結合科技、追求卓越的金融創新。

期待經由「2017金融科技與創新研討會」的共振,發揮知識擴散效益,促使兩岸金融科技業者多所交流合作,增進學術研究者、學生、業界專家人士、新創業者的互動分享,以激勵更多菁英人才投入,讓臺灣能急起直追,創造臺灣金融科技新藍圖!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