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農學專業實驗室研修課程全英文授課

更新日期:106年5月26日

圖1:BACT國際暑期課程學習(於馬崗之潮間帶)圖2:BACT國際暑期課程學習(於彰化鹿港鎮之巷弄)圖3:BACT國際暑期課程學室內授課(於生農學院第一會議室)圖4:BACT國際暑期課程室外聆聽生態工法(於生農學院之溪頭實驗林區)

BACT國際暑期課程學習(於馬崗之潮間帶)

BACT國際暑期課程學習(於彰化鹿港鎮之巷弄)

BACT國際暑期課程學室內授課(於生農學院第一會議室)

BACT國際暑期課程室外聆聽生態工法(於生農學院之溪頭實驗林區)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以下簡稱生農學院)最具有國際化特色的課程,首推「臺灣生物、農業與文化多樣性國際暑期課程」(Biodiversity, Agriculture and Culture of Taiwan,簡稱BACT課程)。

該課程為生農學院於2007年開辦至今之國際性暑期課程。全英文授課,四學分,課程為期一個月。由來自世界各地之國際學生(含本院姊妹學院之學生),與本院學生一同參與學習。往年學生有來自美國的伊利諾大學、普渡大學、馬里蘭大學、康乃爾大學、加州大學各分校;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學院、新加坡大學;韓國的首爾國立大學、日本東京大學、京都大學、北海道大學、九州大學、名古屋大學及筑波大學等大學的學生。授課師資則包括生農學院及校內系所的教授至本院各場地上課,並連同校外機構的研究人員或導覽等,共同組成大型且具特色的教學團隊。參與活動的學生除了在校總區和生農學院的溪頭實驗林及山地農場上課、手做DIY、執行小組計畫及課末上台報告外,並實際去參訪與生物保育、在地文化及農業相關的機構及場域。

除了上述所提到的課程安排外,BACT與其他暑期課程的迥異之處在於生農學院的國際農業教育與學術交流中心還特別安排長達兩個禮拜的外出參訪活動,讓學生能真正地認識臺灣。安排之行程遍及宜蘭、花蓮、南投、台南及台中等地。除了讓學生們彼此間能更熟稔外,還能到臺灣各地去深刻地體驗人文風俗、欣賞自然生態景觀之豐富樣貌、飽覽鄉鎮與都市間的過渡特色及風貌、感受北部至南部之氣候的差異、發掘沿海地區至中高海拔的各種地貌與衍生出之豐富生物多樣性、飽覽臺灣的田間景色,及品味臺灣道地出名的小吃。許多的活動及課程都能促進學生之間的國際交流及文化學習。並透過課程規劃的分組研究來訓練學生之間的人際溝通、邏輯思考及執行計畫的能力。BACT課程是一門兼具教學及育樂之國際化課程,藉此拓展學生之國際觀和文化豐度,並促進語言的交流及認識臺灣。

此外,配合姊妹校的需求,生農學院自2014年起開辦與BACT搭配的另一個暑期課程,名稱為「農學專業實驗室研修課程」(簡稱實驗研修課程)。實驗研修課程專為參與BACT課程之院級姊妹校學生所設計,目的是讓參與的學生能直接至所選擇之本院各系所的實驗室進行學習及研究一個月,了解本院各實驗室的特色。學生除了與指導教師討論、進行短期研究的內容外,還能與實驗室的碩士班生、博士班生及大學部同學進行互動,達到跨國間的親身學習和交流。對參與本課程的國際學生來說,無非是一種難得的親身經驗,也能讓他們最快融入臺大的學習環境。無論對本校生或國際學生,這都是很棒的國際經驗。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