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語音實驗室歷年碩博生穿越時空38年 熱慶賀李琳山教授榮任中研院院士

更新日期:106年5月26日

圖1:團體合照圖2:聚餐照圖3:大合照

團體合照

聚餐照

大合照

5月6日星期六中午及下午,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的頂樓貴賓廳,有一整群的資訊電子產業界領袖,如 Google 臺灣董事總經理簡 立峰、聯發科技副董事長謝清江、資策會技術長陳明義等及數十位相 關產業界副總經理以上的領袖人物,以及資訊電子學術界、教育界許 多學者教授,包括美國著名大學的學者如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黃正能 教授,還有許多來自產業界的中生代工程師或校園中的年輕學者,大家齊聚一堂,進行了一場跨年代的盛大聚會。他們也討論資訊電子產 業的發展,或是年輕人如何勇敢逐夢,但有一個更大的共同主題,就是慶賀他們共同的指導教授,也就是電機資訊學院的李琳山教授,榮任中央研究院院士。這是李琳山教授的語音實驗室歷年碩博士生大團 圓同學會。

李琳山教授的語音實驗室始自1979 年 9 月他回到本校電機系任 副教授,當時事實上是沒有實驗室也沒有設備沒有經費,至今共計 38 年。5 月 6 日當天有好幾位早在 1979、80、81 年的碩士生都回來 歡聚,以至於1991年拿博士的 Google 簡立峰就說,以他的輩份只能在最後發言。與會的最年輕的一批是今日在實驗室的碩博士生,包括今年大四但已確定入實驗室唸碩士的學生,在實驗室裡稱為「碩零」, 全部合計共一百二十餘人。這是一個穿越時空 38 年的跨年代大團圓,

但只有一個人真正穿越時空 38 年,就是李琳山教授。李教授 38 年來指導畢業的博士生約 40 人,碩士生約 200 人,其中有很高比例在海外各地高就,當天到場的接近一半,許多人多年未見面,也有許多人見到傳說中但素未見面的學長學弟,氣氛極為熱鬧。

李琳山教授從上午11:00點開始就在會場入口處和每一位抵達的碩博士生打招呼,他幾乎在看到每一位同學的瞬間就叫得出他的名字, 並說得出他當年碩博士論文的主題,甚至可以說出「你比當年胖了不 少」等,即使是很多年不曾見面,讓學生們嘆為觀止。他在席間講了 一段約 30 分鐘的「回首來時路」,細數 38 年來的重要研究歷程,平 均一年不到一分鐘,包括哪一樣是誰作的,每一位被點到名的同學都 十分意外驚喜,全場靜肅聆聽彷彿又回到了多年前的課堂上或實驗室 中。許多人隨後分享了他自己的工作歷程或心得體驗,或早年如何在艱困環境下大家一起齊心協力克盡萬難的回憶;在校生則慶幸和許多 久聞大名卻不曾見面的學長共聚一堂並可以用「學長」稱呼請教解惑。 整個活動由上午 11:00 一直延續到下午 5:30 包括午餐及下午茶,從頭到尾沒有冷場,到 5:30 必須歸還場地時才依依不捨分別賦歸。這場 活動說明實驗室凝聚力之強,同學間、師生間革命情感之深厚。

李琳山教授去年7月榮任中研院院士,是第一屆工程組院士中由國內選出的唯一一人,也是十年內國內工程學術界唯一獲選為中研院院士者。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