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創意創業學程推廣友善農業 《一呷顧一甲》募資啟動

更新日期:106年5月26日

圖1:台東關山耕耘機圖2:Fcare創辦人林富裕講解友善農業概念圖3: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討論標章制度的不足與友善農業對未來的必要性圖4:台南官田菱角殼圖5:宜蘭農友插秧圖6:募資回饋品友善農作圖7:募資開始合照圖8:募資開始合照圖9:團隊成員親自下廚圖10:與會貴賓(左起簡韶逸、郭華仁、王大玉、林富裕)圖11:總召介紹募資計劃初衷和內容圖12:總召介紹農業紀實書本的內容

台東關山耕耘機

Fcare創辦人林富裕講解友善農業概念

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討論標章制度的不足與友善農業對未來的必要性

台南官田菱角殼

宜蘭農友插秧

募資回饋品友善農作

募資開始合照

募資開始合照

團隊成員親自下廚

與會貴賓(左起簡韶逸、郭華仁、王大玉、林富裕)

總召介紹募資計劃初衷和內容

總召介紹農業紀實書本的內容

臺大創意創業學程於5月10日早上10點在大安區社企聚落舉行《一呷顧一甲友善農業推廣計畫》募資啟動記者會,邀請學程執行長林晉玄教授、總監簡韶逸教授、臺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Fcare我的開心農場創辦人林富裕先生、友善大地王大玉經理等一同與會。

記者會由創創學程的執行長林晉玄教授開場,介紹創創學程的設立初衷與經營。創創學程的學生在進行一年的創業專案執行經驗後,組成創創學程學生會,並在第二年推出社會專案,希望讓學生有更大的使命感,對社會有更大的關注度,對環境有更大的關懷。而這次學生的計畫,就是希望讓消費者了解,農業不只是農產品的好壞,更重要的是腳底下的這片土地。

Fcare創辦人林富裕先生討論臺灣農業的現況與友善農業的概念。農業對臺灣的大眾而言,往往是最接近但也是最遙遠的議題,雖然每一天的食物產出都需要農業,但卻少有人親自去接觸農業「臺灣農村包含了非常多的能量,如何讓更多人去參與,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相較於一般農業,不在標章體系內的友善農業對大眾更為陌生,林富裕認為,標章並不是不好,但對於消費者來說、對於環境而言,更重要的是有沒有使用對土地有傷害的農藥。「怎麼透過農夫農法實際的改變生態復育指標,比標章更有價值。」

農藝系郭華仁教授則稱呼現在的農業模式為「加護病房式」的農業,因為現在的農業不能缺少化學肥料、農藥,在石油價格逐漸上升的情況下,原本的慣行農業將會無法繼續。這樣的狀況凸顯了友善農業的重要性。

臺灣現行的農業因為缺乏和農友的直接接觸,所以需要仰賴標章來驗證。而這個計畫就是希望打破這樣的情形,讓消費者、企業直接接觸農業,希望透過像是今天這樣的活動,讓更多人來支持友善農業的農法,教授說,支持友善農業能達到三個好處:「照顧比較進步的農民、照顧自己的健康、照顧整個臺灣環境的健康。」

總召謝維安介紹了整個計畫的緣起與執行過程,「如果用一句話來形容這個計畫,我會說是這句:這是一個從消費者開始,改變農業大環境的事件。」以往消費者往往都會用食物外表、標章來斷定食物的價值,但卻容易忽視食物的生產背景。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友善農業往往會被忽略。這次的計畫透過完整的採訪,帶給大眾完整的資訊。團隊訪問了超過三十位農友,紀錄下農友與其他產銷面向的故事。

本次專案將開始為期四十天的募資,第一階段達標金額為二十萬,接下來還有階段目標,募資案回饋品包含友善農業紀實、家庭號蔬菜箱、農友合作農產品、農園風景月曆等。說起為什麼要用募資案?謝維安說:「社會問題從來不是一小群學生可以去解決的,也不是半年就可以大幅度改善的。因此我們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議題,一同去改變。」

捲置上方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