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新聞

臺灣大學105學年度畢業典禮 楊校長:全球思考 國際連結
祝福同學鵬程萬里 願今日以臺大為榮 未來臺大以你為榮

更新日期:106年6月7日

圖1:畢業生歡樂丟帽圖2:楊校長致辭圖3:楊校長率領師長及畢業生校園巡禮圖4:楊校長率領師長及畢業生校園巡禮圖5:楊校長步入畢業典禮會場圖6:楊校長致辭圖7:頒發應屆畢業生學位證書圖8:畢業典禮會場 應屆畢業生上台領取畢業證書圖9:彩帶繽紛降落

畢業生歡樂丟帽

楊校長致辭

楊校長率領師長及畢業生校園巡禮

楊校長率領師長及畢業生校園巡禮

楊校長步入畢業典禮會場

楊校長致辭

頒發應屆畢業生學位證書

畢業典禮會場 應屆畢業生上台領取畢業證書

彩帶繽紛降落

國立臺灣大學105學年度畢業典禮於6月4日(星期日)於校總區舉行,上午8時冒著細雨,由校長、副校長、一級行政主管以及各學院院長們帶領全體應屆畢業生校園巡禮,回顧臺大的美麗,同時接受各系所及社團學弟妹的熱情歡送。本屆典禮以「全球思考 國際連結」為規劃主軸,期許畢業生不只是為了臺灣能永續發展,更能登高望遠,奉獻於全人類的福祉。楊校長期勉畢業生:受教育的目的在「利他助人」、「關懷弱勢」;而社會責任(Social responsibility)正是我們的首要任務。再次提醒同學,以成為一個「自我為後,公益為先」的知識人為終生志向。臺大網站首頁以及YOU TUBE均可觀賞實況http://www.ntu.edu.tw。校長致詞全文如下:

2017年臺大畢業典禮楊泮池校長致詞稿──

堅持做一個「自我為後,公益為先」的「知識人」

李創辦人、各位老師、各位畢業同學、各位家長、各位貴賓、各位同仁,大家早安! 

今天是一年一度畢業典禮的日子,我們大家在這裡齊聚一堂,心中有歡喜,也有不捨。歡喜的是,所有畢業的同學順利完成了一段人生非常重要的學習歷程,真是可喜可賀!不捨的是,各位即將離開你們最溫暖的大家庭,各自邁向新的旅程,彼此再見的機緣難以預測,又如何能不有依依的離情?但我覺得畢竟還是充滿喜悅與欣慰的,因為生命本來就應該不斷往前邁進,並且要在不斷往前邁進的過程中善盡我們的責任——而這正是台大人共同的信念。為了表達對每一位畢業同學的祝福與關愛,我有一些話要與大家共勉。

首先,就「知識」的追求而言,21世紀是一個「新知」不斷出現、不斷被創造的時代,要適應這樣的時代,就需要不斷的吸收「新知」、了解「新知」、掌握「新知」——而且這樣的必要性與迫切性遠超過人類前此任何一個時代。因此,各位畢業同學一定要對此有強烈的認知,認知終生「持續」的學習將是自我爾後生命絕不可懈怠的工作,務必以開放的心胸、果敢的意志、堅韌的毅力、徹底的實踐,讓自己成為永遠能「與時俱進」的優秀「知識人」。

同學們也要進一步的瞭解,與時俱進的掌握知識,只是善盡我們責任的一個基礎。金耀基先生說:人類文明自十九世紀以來,由於科技的突飛猛進,使得人們心中,「科學」與「知識」普遍被畫上了等號,時至今日的「數位化時代」,尤其如此。然而每一個有識之士都了解,人類的社會要更好、文明要更提升,僅賴「認知性的知識叢」是絕對不行的,它還必須加上「人文」、加上「道德」,必須讓德國社會學家韋伯所說的「價值理性」再度煥發才行。所以我要提醒同學,在前述持續追求新知、了解新知、掌握新知的貫徹上,更要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通人文、有品德的人,庶幾免於「知識卓越」卻「沒有內涵」。

其次,也談談「夢想與熱情」,過去幾年,我自己的理念與夢想是希望盡己之力,努力的創造好的環境讓老師們可以樂於研究與教學、讓學生能有效學習更有國際競爭力而能實現各種夢想、也積極促成事業有成的世代來幫助年輕世代,希望透過教育翻轉使社會階層流動。即使現在看來,目前大環境的態勢對於年輕人發展並不是那麼友善,還是要提醒同學未來遇到挫折時,不妨回想當年在校園中與同學共同擁有的夢想與熱情,相信那些良善初衷能重新鼓舞你,不會受制於眼前的障礙而放棄未來更美好的可能。

很多人把「成功」當成座右銘,追求個人「履歷」的輝煌;但也有很多人追求內心平靜的境界,對是非對錯有堅定信念,期待自己成為更好的人。《紐約時報》知名專欄作家布魯克斯認為一個人真正的價值不在於輝煌的履歷,而在於以你的美德感動別人,願意為了信仰、為了理想、為了人類社會的更好,在有生之年未必能完成的事業上盡心盡力。

我對布魯克斯的看法,真是心有戚戚!四年來,我不斷叮嚀自己鼓勵同學們:受教育的目的在「利他助人」、「關懷弱勢」;而社會責任(Social responsibility)正是我們的首要任務。我們或許不在同一場馬拉松並肩,但一定朝著共同的目標前進,在各自崗位上完成此一任務。今天再次以此提醒同學,以成為一個「自我為後,公益為先」的知識人為終生志向!唯有如此,才無愧於臺大「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訓,實踐「貢獻這所大學的宇宙」的精神,且讓我們一起努力。

最後,誠摯的祝福同學們鵬程萬里,願今日你們以臺大為榮,未來臺大以你們為榮!

捲置上方按鈕